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我的长征》主创聊天 影片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12:28 新浪娱乐
《我的长征》主创聊天影片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晶

《我的长征》主创聊天影片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晶 《我的长征》主创聊天影片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晶 《我的长征》主创聊天影片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晶
《我的长征》主创聊天影片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晶
姚晨性格开朗 小钟秋有些羞涩 钟秋很崇拜导演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网友:请问一下翟导,这部电影是以年轻人的视角来阐释故事,在影片理念上又是怎么样去针对年轻的群体呢?

  主持人:也就是说现在好多年轻人喜欢看一些大片,喜欢看一些俗话说的商业片,怎么能把这些年轻人吸引到影院看《我的长征》呢?

  翟俊杰:这位网友你好,谢谢你对我们的关注。这部电影的受众应该说青年是我们的主要受众。这也牵扯到影片的构成、形态、风格、样式、开发,这里恐怕就要有一种新的点。举个小例子,比如十年前我拍《长征》,就从音乐、音响这个方面,比如别的都不说,就采取一点,也是诗意话整体的构思,“十送红军”明明是非常惨烈的场面,然而音乐却是“十送红军”哀婉、凄美的音乐,这叫声画错位。如果是非常惨烈的场面,那是什么结果呢?结果形成大的反差,形成艺术的张力,使人们更能产生联想。

  这次比如大渡河边行军,主观音响是一种运用,大家走是强行军,饿着肚子走320里地,到最后跑的时候是对人类极限的考验,意识形态、政治撇开,就算这件事情本身,何尝不是对人类体能极限的一种挑战?何尝不是人类在危急时刻求生存的本能所爆发出来惊人的力量?现在叫大家吃饱了,牛奶、巧克力吃饱了,奥运冠军也跑不了,那时人们320里地跑着两天走完了,而且山城小道、悬崖峭壁,还有下雨,不可想象。慢慢把音乐,把杂沓的脚步声都隐去,我当时跟录音师说,特别组织的一部分战士,让他们跑上10公里,一个气喘吁吁原地在那儿跑,收这个声音,就是大口大口的喘气声音(翟俊杰现场模拟喘气声音),放大,让人感觉很心疼,到了极限,整个音响都是喘气的声音。

  我就举这个例子来说。所有的电影要新,包括数字特技,大家为什么愿意看?我经常说人们在银幕上喜欢看一些影视奇观。有时说军旅题材比较难拍,就是这个,二排宿舍、三排宿舍有什么区别?把被子都叠成小豆腐块,突出视觉冲击力,各种艺术元素运用,一句话,老少皆宜,年轻人看着过瘾、好看、大片,老年人、中年人看完以后都可以接受,我觉得这是作为一个电影工作者是一种自觉的追求。

  主持人:听了翟导的介绍以后,真希望下午赶紧到来,去电影院感受一下。

  网友:小钟秋,听了导演的介绍,原来你上次演的是一个少年的邓小平。这次你来演小战士了,应该来说这两个人物有很大的不一样,你怎么把握的?

  钟秋:演《我的法兰西岁月》时是特别诗意化,特别浪漫,也有成长的过程,但是都还是没有像这部影片这么明显。这部影片主要是真枪实弹,就在枪林弹雨中穿梭,又面临着一个一个亲人的离去,这样一个成长的过程和《我的法兰西岁月》是比较大的不同点。

  主持人:经受了这次电影的拍摄,我们的小钟秋应该说也成长了很多。在枪林弹雨中穿梭,我想很多普通的孩子是没有这样经历的。

  翟俊杰:炸点当时要采取各种安全措施,就在他旁边炸。

  姚晨:泸定桥那场把木板全部都撤掉了。

  翟俊杰:是真正在铁索上,没有吊维亚,就是在那儿冲过去,拿着木板,正在拍的时候,木板就掉下去了一个。

  姚晨:没有替身。

  主持人:也受伤了吧?

  钟秋:还好。

  姚晨:脚当时磨破了。

  钟秋:脚是这样,因为穿的是草鞋。

  主持人:那很扎脚

  钟秋:开始草鞋特别薄,每天完了以后脚都觉得特别肿,难受。

  网友:翟导,这次拍摄最艰难的地方在哪里?

  翟俊杰:哪里都艰难,但是最艰难的恐怕一个是湘江突围的时候,湘江之战。另外是在远谋。元谋主要是盛夏酷暑,40多度,38、39度是家常便饭,相当的炎热,我还好,导演还有一个遮阳伞,我站在底下看监视器。演员有时一根草都没有,蒸桑拿,暴晒,真晒,有时到一个小土坡的背阴处稍微坐一坐。第二就是在湘江的时候,洪峰、洪水。我的浮桥第三次搭才搭成了,头两次都被冲了。我这一生,都这个岁数,第一次看到那么坚实的一个浮桥被突然而至的洪峰最后冲垮成什么样子,直直的浮桥眼看着几秒钟弯了,啪一下,片甲不存,那只有重新搭。洪峰我才知道是什么样子,我正全神贯注看监视器,“导演,赶快撤”,一看底下水呜呜来了,我就赶紧迁到一个高的地方,刚准备工作,“导演往后撤”,一看水又来了。乍眼之间,原来工作的地方都是汪洋一片了。这种拍摄条件的确苦不堪言,但是我经常跟我的伙伴们说,三军过后尽开颜,不管多么苦、多么累,到最后出水才见两腿泥,拍完以后,今天到新浪网来做客,和网友们在一块儿聊天多开心。

  主持人:满面笑颜。

  翟俊杰:那时不是这样,三军过后尽开颜,确实是苦。他们的衣服不能洗,一洗以后质感就坏掉了,就是要那样,要有气味。

  主持人:钟秋想起来脸色变了。

  翟俊杰:曾经有一段,拍到最艰苦的时候,所有的演员不许洗澡,不许刷牙,就是找感觉。谁拍的野战排,热带丛林,演员拍摄结束之后都喊着“我们都成丛林耗子了,再有战争片鬼才参加”。那个蚂蟥、蚊子的感觉是真实。后来我一看我的演员都成这样子了,洗澡都成那个样子了,我本来都想下令不洗,就找那个感觉。

  主持人:钟秋你在想那一段时间里,你真心是不是有恨翟导,太不尽人情了,不让我吃,我正是想好好吃的时候你不让我吃,又不让我洗衣服。

  钟秋:恨倒是没,但有时觉得特别难受。特别是在湘江的时候,衣服都是血浆,都是蜂蜜做成的,一坐在那儿苍蝇都围着你,你睡着了,一动一下,旁边的人就感觉一下子到处有苍蝇在飞,一会儿又飞到你身上,特别难受。长久之后,里边那件衬衣,也是戏服,就有汗味,蜂蜜像变了质的味道,穿在身上,特别一热,那个味道一散发出来,完全是很难受的。而且我后来有一次在元谋的时候,我跟服装老师说我想洗一下里边的陈毅好不好。他说到什么程度,我说已经完全太臭了,我受不了了。他说你只能洗胸口以下的地方,领子千万一点都不要动。

  主持人:还得露出来。

  钟秋:对。

  主持人:现在想起来很心酸。

  姚晨:对,光转景就转了一万多公里。真是万里长征。

  翟俊杰:四川、贵州、云南一直到北京,都是悬崖峭壁的小路,要有高速路还挺高兴。但是使我们感觉到很欣慰的是,如此艰难的山间的险路,还有各种爆炸战争场面,一直到拍摄完,无任何事故发生,真叫我提着的心放下。

  主持人:翟导本身就是军人出身,肯定有军人本身的严谨,考虑很周密,才让这一次很顺利地完成了这次拍摄。

  翟俊杰:大家集体努力。

  网友:一开始看到《我的长征》,我想起现在电视台做的《我的长征》,但是今天听了这个介绍以后,我就想到电影可能我们去看的话,就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主持人:好象我听到还真是碰到了那个组,他们是找普通人重走长征路。

  翟俊杰:那是中央台的小崔搞的一个活动,也叫“我的长征”。崔永元同志原来给我电话联系,想一块儿会个面。但是我想那行不行?这么紧张,哪儿能在那儿专门等着?也不可能。结果最后还真是在拍湘江突围时会师了、见面了。见面了以后,他们还在走,我们在拍,还把摄制组红军残破的服装给他们穿上照相,很开心。最后小崔还说,你跟我的队员们说说话、鼓鼓劲吧。后来我说我能说什么呢?后来我想想,他们脸也都晒黑了,很艰难地走过来。后来我告诉他们“同志们,你们能够有勇气重走长征路,本身了不起,有这个勇气了不起。而且我确信,这样一个经历你们可以受用终身。当然,你们走长征路,用不着非像红军一样饿着肚子不吃东西,风餐露宿,睡在山野,用不着,你们每到一个地方的时候,还可以三星宾馆、四星宾馆、招待所住,洗澡,你们带上数码相机、巧克力、潘婷、海飞丝,都可以洗洗澡,防晒霜,面膜,都用上,没关系,不在于形式。不要说真正饿着肚子,最后闹病怎么办?但是关键是根不要忘记。我说我知道你们里头有经商的,经商的跟长征有什么关系吗?有。如果你们能够学习到长征精神,这种顽强的精神具备的时候,它才可以帮助你在商海拼搏。要不然大笔大笔的利润,天天在这儿泡吧、腻味、生猛海鲜吃喝玩乐,大把的利润会从天下掉到你的腰包吗?经商不容易,如果有这种顽强的毅力,可以帮助你在商海拼搏。知道里头有读研的,方帽那么容易戴在头上吗?苦读寒窗的滋味不好受,做论文、做功课,但是有这种顽强的精神可以帮助你能够把读研的课程更好地学完。如此看来长征精神是很有普遍意义的,包括网络,容易吗?天天制作节目,跟网友朋友们交谈,都忙。包括影视,容易吗?但是只要有长征精神鼓舞着我们、支撑我们,我觉得就像剧中最后毛泽东和小战士王瑞说的那句话,我们连长征这种苦难、艰辛、牺牲都不怕,都能战胜,还有什么可怕的”。

  要从这里看,是有普遍意义的。小崔是我的好朋友,我们见面的时候非常开心,互道珍重、互相鼓励。我会把我们的长征,再艰难困苦拍完。也祝小崔的队伍《我的长征》顺利走完长征。

  主持人:没错,长征精神其实对于我们现在的年轻人来说就尤为珍贵了。刚才那位网友的问题,其实更多年轻人应该走进影院,了解长征真实的情况,从中学习更多长征的精神。

  网友(网名“无敌逍遥”):姚晨姐,这是不是你第一次演电影?之前你拍了一些情景戏剧,拍了《武林外传》,这次拍《我的长征》算是正剧,能不能讲一下拍喜剧和正剧有什么不一样,拍了《我的长征》是不是对你的演艺事业有很大的帮助?

  姚晨:我确实是第一次拍电影,这是翟导给了我的信任、机会,很多人看了我演的《武林外传》,说看我演《我的长征》会不会会笑。我是电影学院毕业的,一直对电影抱着无限的憧憬,但是我从来没有体验过拍电影。当我那一天在元谋的时候,导演说最热的那一天,我离胶片特别近,离摄影师特别近,胶片在过和的声音的时候,我突然间觉得我在做一件非常崇高的事业(笑)。

  我觉得非常幸运,能够有这样一个机会,遇到翟导,能参与到这样一个伟大的片子里。

  主持人:刚才姚晨说到听到电影胶片滚和的声音,特别……

  翟俊杰:这种感受非常真实,有一次我最累的时候,我哪会写诗,我以为押押韵就算诗。我有一次写《我的电影自白》很有姚晨的感受。我说“四处流浪,八方漂泊,像河水吹动云彩……几多欢乐,几多寂寞,是人生的必然还是故事的选择,为了你我受尽了折磨。摄影机转着,热浪冲击着心窝,那是一次无穷的歌,我在边疆,我在军营,哪里有生命,哪里就有我。”我的感受和姚晨是一样的。

  主持人:谢谢(鼓掌)。今天翟导不光跟我们分享了《我的长征》,同时还跟我们分享了很多作为一个军人导演,他在执导生涯中的很多情怀。当然我们今天特别开心,能够在新浪和《我的长征》的三位主创能够聊天、交流。从聊天的过程当中,我觉得我们就已经收获了很多了。但是依然想告诉我们的新浪网友,在今天的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我的长征》就将正式和全国观众见面了。在接下来的几天里,不妨叫上你的朋友,一起去剧场、影院里共同感受一下《我的长征》。

  同时也特别希望我们的小演员钟秋,您算是翟导领进门的,今后能够奉献出更多、更好的影片给我们。

  钟秋:谢谢。

  主持人:谢谢翟导,谢谢钟秋,谢谢姚晨。

  翟俊杰:谢谢网络的朋友们,谢谢大家,祝贺大家,欢迎大家来看我们的《我的长征》。

  主持人:我们今天这个聊天就到这里结束了,也感谢各位网友朋友。

  (本次聊天结束)崔延/图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