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专题 >正文

《黄金甲》官网开通 张艺谋赞周杰伦演戏真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2:22 新浪娱乐
《黄金甲》官网开通张艺谋赞周杰伦演戏真诚

《黄金甲》官网开通张艺谋赞周杰伦演戏真诚 《黄金甲》官网开通张艺谋赞周杰伦演戏真诚 《黄金甲》官网开通张艺谋赞周杰伦演戏真诚
《黄金甲》官网开通张艺谋赞周杰伦演戏真诚
张艺谋侃侃而谈 张艺谋杰伦耳语 周杰伦谈到兴起
《黄金甲》官网开通张艺谋赞周杰伦演戏真诚

《黄金甲》官网开通张艺谋赞周杰伦演戏真诚 《黄金甲》官网开通张艺谋赞周杰伦演戏真诚 《黄金甲》官网开通张艺谋赞周杰伦演戏真诚
《黄金甲》官网开通张艺谋赞周杰伦演戏真诚
周杰伦巧答问题 张艺谋精神焕发 周杰伦浅露酒窝
《黄金甲》官网开通张艺谋赞周杰伦演戏真诚

《黄金甲》官网开通张艺谋赞周杰伦演戏真诚 《黄金甲》官网开通张艺谋赞周杰伦演戏真诚
《黄金甲》官网开通张艺谋赞周杰伦演戏真诚
影迷现场对话张艺谋周杰伦 嘉宾全体合影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张艺谋:《菊花台》MV拍出了歌的精髓

  主持人经纬:太美了,我觉得太感动了,我站在旁边我觉得的真是的是一种温暖涨满了胸膛的感觉。导演是什么感觉?

  张艺谋:我说说第一次听他这个《菊花台》的感觉吧。那时候杰伦说给我们做片尾曲,说好以后我就一直在剪片子,把片子都剪完了,结果有一天就收到他寄来的音乐带,当时是我剪接就把它挂上去,因为这个电影我已经看了一千遍了,一直在剪。结果我们电影一放出来,音乐一起来,我当时第一反应就是这个就对了,那个歌还没起来,接着就是那个歌儿唱起来了。我第一次所有的歌词没有百分之百的听清,我大概听懂了60%的歌词,但是我感觉特别好,我觉得杰伦这次的歌儿跟电影完全贴切,后来我马上说把歌词发过来没有,他们说发过来了,我就在电脑上看歌词,我看完歌词就很激动,就觉得词也写的很好,曲一切都好,说再看一遍。再看一遍的时候正好现场来了一些工作人员,副导演还有其他工作人员,一唱这个歌所有人都看着,大家都看很多遍了,一直一直看完,没有一个人说话,大概四分多钟五分钟。看完以后好几个人都有眼泪,我们没有注意他们都看哭了。所以我第一次感受非常强烈。

  昨天我看他拍的《菊花台》的MV,我觉得拍的很好,他把这个歌的精髓,把歌的情感全部拍出来了,我觉得很难得。因为现在的MV做的眼花缭乱的,很时尚,但是有感情是最重要的,无论怎么样那个感情最重要,所以我觉得杰伦这个MV最重要的,我的感觉就是他一直有浓郁的、很强烈的一种感情,让你沉浸在音乐和歌声中,所以我很欣赏。

  周杰伦谢谢!

    周杰伦希望大家看到歌中的感情

  主持人经纬:杰伦,能够感动导演肯定之前已经把你自己感动了。

  周杰伦:对。

  主持人经纬:给我们谈一下你做这个MV的感觉?

  周杰伦:拍这个MV其实真的压力非常大,不是我随便拍拍,因为我自己的专辑要怎么拍就怎么拍,但是这个不一样,这是有一个重任的,有一个使命感的,一定要拍好。最担心的就是怕导演不喜欢,这是我最担心的,但是刚刚听到导演讲我非常开心。

  我们在搭这个场景,要配合到电影里面的画面,而且里面的歌词要在湖面上,一个人在湖面上成双,所以我觉得这个感觉要出来,所以会看到水中湖面的倒影,这也是费了很大的工夫,那些工作人员都很辛苦,大家不睡觉搭那个场景,整个场景上面有湖光,为练古筝。大家可能没看我弹过古筝,所以我在里面特别练了古筝。(现场古筝声)不错。

  因为导演的电影很好,我希望和电影不要落差太大,不要让大家看到是纯粹的声音的对嘴,希望大家看到里面的感情。

  主持人经纬:里面有一些电影的画面,会受到导演的影响吗?

  周杰伦:当然也受到导演的影响,但是还是照顾到情节,因为这个歌是写给母后的,到最后是为母后叛变了嘛,然后有生离死别的感觉,有一些玄机并没有拍出来,到时候大家看电影才看得出来。

    张艺谋:周杰伦有做导演的潜质

  主持人经纬:导演看了画面肯定会特别熟,如果你编排《菊花台》MV,哪些会用哪些不会用呢?

  张艺谋:我觉得杰伦做得很好,我也看过他其它的MV,我看他自编、自导、自演,我觉得他很有才华。我看了他英国的那个《夜的第七章》,那个我都编不出来,那种感觉特别好。他也跟我讲过他的理想,他说他希望以后也能导演一部电影,也做这样的工作,我觉得他其实是很有这样的潜质,我注意他其实很好学、很勤奋、很注意学习别人的长处,所以这种锻炼、这种心态都非常好,我觉得他将来一定会有非常好的作品。

  主持人经纬:以后你也可以拍一部电影,请导演给你拍一个音乐的MV,让我来当女主角就好了。

  张艺谋:对,你拍电影,我拍MV(笑)。

    《菊花台》的出发点是亲情

  主持人经纬:这是你一句一句谱的曲,还是一整段的,因为我看非常有旋律。

  周杰伦:是拍完电影写的,当时特别有感情,旋律写出来之后让我的另外一个搭档方文山写的词,让他把角本读熟,他每天都在读这个脚本,感觉他要去演戏一样。他读了很熟之后,我告诉他整部片的感觉,希望这个出发点是一个情歌,但是这个情是亲情,不是爱情。

  主持人经纬:所以特别暖心。导演刚刚说听第一遍就听懂60%,我觉得这是周杰伦唱的最清楚词的一首歌了,不止能听懂60%吧?

  张艺谋:你仔细看,非常通俗的流行歌曲,第一次听生歌的话,不给你词的话,你听清楚60%是什么就已经很不简单了,当你听第二遍、第三遍会100%地知道。因为中国汉字有很多发音,你一定要知道那个字是什么字、那句话是什么话,当听第一遍60%已经很不容易了。

  主持人:最感动您的一句词是什么?

  张艺谋:菊花灿烂地烧,你的笑容已泛黄。

  主持人经纬:整个电影到了后半段这就是最精髓的部分。

   周杰伦特别改变发音和曲风

  主持人经纬:杰伦从发音上跟曲风的改变,一定跟导演有关吧?

  周杰伦:对,之前我听导演讲车上有听《东风破》,从网络上看导演可能不知道我在唱什么,因为我吐字不清楚,所以为了这部电影特别唱得清楚一点。

  主持人经纬:除了歌词清楚以外,曲风上呢?

  周杰伦:跟以前有很大的不一样,以前都会结合西方的一些元素,中西合璧,会有西方的鼓,我都把它拿掉了,纯粹都是中国的乐器。

    周杰伦畅谈动作戏

  主持人经纬:感觉你也有特别温情的一面,以前都很酷,很有个性,这样真的很温情。

  还有特别不一样的周杰伦,就是在电影里面我看了一个片段,我觉得有特别英雄气的一面,有一段特别棒的打戏,看了之后我觉得特别好,刚刚跟我们同事商量,我说一定要把这段剪下来给朋友看一下,我们现在来看一下。

  (播放《黄金甲》片花片段)

  主持人经纬:累疯了!除了累疯了还有什么感觉?

  周杰伦:挺牛的。不是说我,我说另外的程导,他设计这些动作真的都非常棒,不是那种虚的,不是飞来飞去的,这次是很实在的,我觉得我看过会起鸡皮疙瘩的。之前看了工作带之后真的觉得感谢导演,剪的好像真的会打一样,其实没有什么功夫底子的,我也感谢程小东导演,这些动作我非常喜欢。

  主持人经纬:这个勇气是你自己的。那个台子到底有多宽啊?比这个还要窄一点?

  周杰伦:三分之一。

  主持人经纬:八米高的台?

  周杰伦:其实我蛮怕高的。

  主持人经纬:但是还主动要求把威亚拿掉?

  周杰伦:那时候忘记了,完全是杀啊,热血沸腾的感觉,儿时的武侠梦终于派上用场了。

  主持人:导演你给他吃了什么,让他有这样的勇气?

  张艺谋:这个也很特别,我合作了很多演员,很少有像杰伦这样对拍动作戏如此的痴迷,他真的很喜欢。通常我们都是看演员打一遍下来浑身腰酸腿疼,打完以后导演说过了,演员喘一口气。他不是,他跑到监视器前说要不要我再来一次,这是很少见的,他精益求精。他不仅喜欢动作戏,他非常精益求精,他想做到最好。

  还有一个就是,他对动作有自己的激情在里面,不仅是一个男人他喜欢这种力量的表现,他有一种激情,他很想表现出这样特别的一面。所以,这个电影中99.9%其实都是他的亲身,全部是自己完成的,大概有一两个生命危险的镜头实在做不了,基本都是他完成的,这个是根本没有想到的,连我们动作导演都没有想到他能完成全部。

  主持人经纬:你拍这个戏的时候底下做了什么样的功课?

  周杰伦:其实拍文戏和打戏分开的,拍文戏有时间,我很感谢这些替身,他每天陪我练,他们也很辛苦,所以做了功课,终于看到成果了,我真的很开心。

  主持人经纬:听说你在现场没事的时候也会坐在那里看巩俐和周润发演戏,想偷学什么吗?

  周杰伦:没有偷学,我觉得这是很难得的经验跟机会嘛,因为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可以上一堂免费的课,看到他们演戏其实就是在学习,我觉得我有这么好的机会为什么不去把握呢?

    张艺谋:周杰伦演戏最大的优点是真诚

  主持人经纬:听说你演得非常好,是吧,导演,他演戏最大的优点在哪里?

  张艺谋:真诚。我跟杰伦说过,我说杰伦你其实在表演上刚刚开始嘛,跟巩俐、周润发相比他还算是一个新人,但是我觉得他最难得的就是他真情投入,他所有的表演很质朴、很真情,因为演员表演真不真我们导演就看演员的眼睛就看出来了,无论你技巧再好、无论你装的多像,但是如果你不是真心投入都能感觉到。

  我觉得杰伦这一点非常好,也没有人教他,并不是我教他,他有非常好的创作素质。我记得拍他第一个镜头,他走进来见母后,我就觉得当时我没有跟他合作过,你也知道我选杰伦演戏,也不能说杰伦我试试你的戏,试也不合适,我不能试他,他已经是小天王了,我就不能试他。我原来是比较担心的,是骡子是马怎么办,上场之后要不是那么回事怎么办,通常我们跟这些非常有成就的演员合作就是两个担心嘛,一个担心是到底会不会演戏,到底行不行,第二个担心是到底会不会做人,在合作上舒服不舒服,无非这两点,杰伦这两点都堪称完美。(台下掌声雷动)人是有各种各样缺憾的,但是真诚那个心情和那个全力以赴是最难得的。所以,杰伦的表演在我看就是,其实大家将来可以看电影,我觉得真的会让你刮目相看,他的表演非常简单,他没有任何花哨,但是你能看出全部是真情,很难得,真的很难得。所以我觉得大家会被杰伦塑造的人物感动。

  主持人经纬:为了证实导演的这段话我们还剪了一段VCR,太巧了,其实文戏里面演出用真诚用感情是很正常的,但是杰伦有一段还是打戏他也用情,用感情拍的这段打戏我们看看是什么样的?

  (播放《黄金甲》片花片段)

  主持人经纬:1800多支银枪砍断,怎么做到啊?

  周杰伦:为母后嘛,打打杀杀。我已经活在那个时代了,早上起来你就看到那个古城,真的好像活在唐朝。而且私底下自己也玩游戏嘛,也在玩《战国无双》,也是打打杀杀,根本晚上和白天都活在古代,所以我觉得我已经置身在那个时代了。

  主持人经纬:当时演这场戏,为母后打打杀杀的时候你的潜台词是什么?

  周杰伦:如果我不用心砍的话,这些临时演员很辛苦,他们真的很辛苦,有的时候不能睡觉了,我一定要很用心的演。

  主持人经纬:你怎么用心呢?

  周杰伦:其实砍的时候是空白一片的。

  主持人经纬:完全投入之后就是空白。

  周杰伦:对啊。

  主持人经纬:导演怎么跟他讲这场戏的?

  张艺谋:其实你说的这个问题比较难回答,一场戏几乎要拍10几天、20几天,所以不会是一瞬间想的事情,所以他讲的只是全情投入,我们实际上讲要跟演员说戏其实也很简单,我们经常说的就是你心里有了就有了,你不用别人说你心里有了就有了。我已经注意到他演戏的时候心里是一直有的,他没有开始穿上衣服站在现场,我们在准备、对光、走位置的时候我已经注意到他心里已经有这个感觉了,他已经进入那个感情氛围了,所以这个时候对演员无需再去说废话了,我只是提示杰伦他什么时候快一点、什么地方慢一点,母后做完这个动作之后可能再做什么.我做的是最简单的提示,我已经注意到他心情就在这里面了,其实你不能多说了。

    孝子张艺谋周杰伦惺惺相惜

  主持人经纬:你是不是能感受到杰伦是大孝子呢?

  张艺谋:我一开始就听说他,而且杰伦也说这个人物很像他,他对妈妈很孝顺,是个大孝子。我真的感受到了这一点,他把妈妈接到横店去,我也见到了,他妈妈是非常慈祥的一个人,很亲切,我看到他妈妈就想起我妈。你知道可怜天下父母心,你就看到他妈妈那个样子跟他那个感觉,你就会觉得中国人的亲情是最可贵的,我们中国人讲合家团圆,中国人讲家庭、亲情,可能全世界的民族中中国人的家庭、亲情观念是中国人最可贵的品质。

  主持人经纬:真的,我觉得和两位聊了那么多,我觉得他们有一个共同点,我觉得他们都没有面具,我觉得他们非常的真诚,我觉得电影一定是张艺谋导演的生命,就像音乐是周杰伦的生命一样,可能正是因为有这一点的相通,才有了今天他们坐在台上惺惺相惜的感觉。但是有一点是不一样的,平时看到杰伦很酷,很不在乎、很酷的风格,但是导演没有。所以,我觉得你更懂得保护自己一点,在媒体面前,实际上是为了隐藏自己内心这种真、这种善、这种脆弱的一面。但是在《黄金甲》里边,这一点他没有了,卸下这个薄薄的外壳,把真诚的一面彻底地显露出来,我觉得这是让人最感动得地方,也是让我们看到不同的周杰伦的一个地方。

  今天真的非常开心和大家聊这么多,下面把时间留给二位在台上合影,一起记录下这个历史的时刻。

  (张艺谋、周杰伦现场合影)

  主持人经纬:下面把今天到场的嘉宾,曹国伟先生、张伟平先生、陈彤先生、窦婉茹小姐,一起请上台来和我们的两位主创合影。

  (张艺谋、周杰伦、曹国伟、张伟平、陈彤、窦婉茹现场台上合影)

  主持人经纬:谢谢所有的媒体、谢谢所有的影迷,我们《黄金甲》宣传的第一站圆满成功,我们期待着与大家下一次的相聚,也谢谢导演、谢谢杰伦、谢谢各位老板,谢谢你们,谢谢!

  (本次活动结束)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