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北美票房综述:《电锯惊魂3》再掀血雨腥风(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09:27 新浪娱乐

北美票房综述:《电锯惊魂3》再掀血雨腥风(图)
《电锯惊魂》海报延续了“冷荤”的风格


  本周末的票房冠军毫无悬念,是与美国变态影迷内在的自虐倾向产生奇妙共鸣的《电锯惊魂》系列的第三集。在3167家院线高调“上刑”的《电锯惊魂3》,首映三日便电闪雷鸣地进账3430万美元,单家影院平均值也创出该系列的历代最好成绩10830$,无疑又是一场腥风血雨的票房洗劫。托“锯条大哥”的福,北美影市也一扫东洋恐怖《咒怨2》、奇幻电影《致命魔术》登顶的连续两星期整体下滑的颓势,本周末北美院线公映作品的收入总计8905万$,回升0.3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也许是因为久违的“斯科塞斯黑帮片”唤醒了男性观众沉睡的荷尔蒙;抑或“杰克+莱昂纳多+马特+马克”不同年龄层的四大帅哥高喊着“Fuck!”,诱发了女粉丝们的感同身受;总之,《无间道风云》继续坚挺。仅27%的跌幅,使本周末进账980万$左右的该片继续牢牢占据票房榜眼,完成了老二位置的三周连胜壮举,朝着1.2亿$的宏伟目标大步进军,可谓雄姿英发(语出《夜宴》,嘿嘿……)。

  同样有口皆碑的上周冠军《致命魔术》,尽管也将跌幅抑制在约35%的狭小范围内,但960万$的收成仍略逊于《无间道风云》,以微弱差距屈居第三。当然,《无》在第三周尚保持着2900多家院线的大型公映规模,《致》的上画影院则是2281所。因此,《无》的平均院线数字约3300$,而《致》高达4200$左右。顺便一提,更持久的《丛林大反攻》本周仅损25%,以610万$排名第五位,最终突破9000万$已非痴人说梦。

  不得不老调重弹:即使票房不振,《父辈的旗帜》仍具王相

  此外,尽管B+的分数未及前作《百万宝贝》媒体综评A的高度(平均居然能到A,回想起来都心有余悸……),但个人认为伊斯特伍德的新片《父辈的旗帜》入围奥斯卡最佳影片仍板上钉钉,少说亦有八成把握。剩下两成不安因素:一、两座最佳影片、两座最佳导演,累计四尊小金人在手的伊斯特伍德,有必要在高手如云的今年再象征性地提名一回么(即便入围,他老人家恐怕也拿不到生命中的第三次)?

  二、尽管《父辈的旗帜》本周扩映至2190家影院,跌幅仍高达38%左右,以将近640万$列Top 10第四位,目前2000万$的北美票房与“奥斯卡级战争史诗”的过亿$印象严重不符。纵然《神秘河》的9000万$、《百万宝贝》的1亿$都是在小金人的宣传作用起效之后才开始回收,但《父》毕竟是斥资9000万$的大片,与前两部入围奥斯卡最佳影片的小成本截然不同。因此,首轮票房至少不应低于独立制片系的《阳光小美女》(迄今5800万$,最终约6000$)。待颁奖季节成为热门,再展开第二波攻势,赚回剩下的份额,方属合情合理。然而,现阶段的情势却不尽人意……。

  本周奥斯卡系又有两位登场:《揭竿而起》、《通天塔》。后文详述,暂不赘言。

  这张则有很强的“熟食”感

  北美票房榜(2006年10月27日—10月29日)

    片名     公司

  01、《电锯惊魂3》 狮门
  02、《无间道风云》华纳
  03、《魔高一丈》 迪斯尼
  04、《父辈的旗帜》派拉蒙梦工厂
  05、《丛林大反攻》索尼
  06、《弗莉卡》  20世纪福克斯
  07、《年度先生》 环球
  08、《美版咒怨2》 索尼
  09、《绝代艳后》 索尼
  10、《夹缝求生》 索尼三星

  《电锯惊魂3》:自助式人间地狱

北美票房综述:《电锯惊魂3》再掀血雨腥风(图)
江山代有变态出--锯条大哥的退休宣言

北美票房综述:《电锯惊魂3》再掀血雨腥风(图)
三位一体的护士妹妹莫非暗示命运三女神?

  以严重不符合伦常朝纲、春秋大义的机关陷阱,口口声声“替天行道”的冷血人魔“锯条大哥”(Mr. Jigsaw),在连续两年制霸万圣鬼节后,如期起驾,再度君临。虽然成名家伙都是锯,但迥异于《德克萨斯州电锯杀人狂》的“电动玩锯”,《电锯惊魂》讲究“D.I.Y.”的终极变态理念。即:始作俑者布下各种匪夷所思的刑具便隐居幕后,仅以录影带形式“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受害者要想生还,必须“我以我血荐轩辕”,“自残形毁”。

  这种新世纪的诡异手法,极大激发了恐怖片受众群情激奋的自虐欲望。2004年第一部《电锯惊魂》灵光乍现后,立即引发热评;去年,第二部的观客更是蜂拥鱼贯、络绎不绝。不过,尽管《电2》的导演达伦·林·博斯曼尽力延续前作的风格,但弱智剧本却令惊艳于《电1》的拥趸甚感失望,于是,狮门公司适时调整,重金聘回《电1》的马来西亚籍华裔编剧詹姆斯·温(James Wan)精心炮制《电3》的故事。

  恐怖片例行公事1:大波妹受虐

  因此,《电锯惊魂3》在极大回归《电1》无助的“绝望感”的同时,不无突破性的新鲜尝试。在《电1》里戴过“木乃伊头罩”、《电2》里爬过“针管海洋球”的肖尼·史密斯,终于在两年的试炼后,从阳光叛逆的少女迅速成长为心理阴暗的尤物,接过即将驾鹤西游的“锯条大哥”的掌门旗印,彻底转业恐怖活动。

  此举有两大裨益:一是为阳气十足的男权杀戮注入了阴柔的女性韧劲;二是令《电锯惊魂》打碎近年来流行的“三部曲”桎梏,有望成长为比肩《黑色星期五》、《万圣节》、《猛鬼街》的长生系列。无论观赏价值、还是商业潜力均受益匪浅,难怪狮门方面豁出老命也要请当年的新锐编剧归队掌勺,真是英明决策。

  毕竟“D.I.Y.”理念的局限性已逐渐暴露出来,这点从《电锯惊魂3》取消了前两集均有设置的媒体试映场次便不难窥知——此乃担心纸老虎被影评人犀利的笔锋捅破的常规对策。“心理恐怖为零”、“除去酷刑拷问,就是肢体切割”、“仅在道具机关上带来微不足道的惊喜”……。恶语相向在所难免,但并不妨害《电锯惊魂4》明年万圣节准时上映。

 《电锯惊魂3》:狮门影业的票房里程碑

北美票房综述:《电锯惊魂3》再掀血雨腥风(图)
恐怖片例行公事1:大波妹受虐

  创办人之一的“群戏宗师”罗伯特·阿尔特曼荣膺今年的奥斯卡终身成就奖,出品的小成本电影《撞车》撞翻《断臂山》夺魁最佳影片,“独立制片界的龙头老大”狮门影业蒸蒸日上的“牛市”,让无数业内人士对这个加拿大小公司刮目相看(公司名称取自温哥华市的标志性建筑“狮门桥”)。夸张一点讲,《电锯惊魂》系列正是狮门行至发展决策的十字路口出现的指示灯。

  在时下好莱坞“连新线都拍起了《指环王》”的“大片主义”风潮中,《电锯惊魂1》以区区120万$的成本书写5500万$的票房神话,让原本跃跃欲试的狮门及时降温。由是,“坚守低成本恐怖与喜剧的B级片阵地”的制作思路,为公司带来了近两年的实惠。詹姆斯·温、泰勒·佩利、艾利·洛斯等一批“看着B级片”成长起来的青年电影人,以《电锯惊魂》、《玛蒂的家人重逢》、《一个疯狂黑女人的日记》、《旅社》等低预算的Cult作品,有力回报了狮门方面不拘一格的知遇之恩。

  同时,苦心钻研小制作影片发行技巧的各种经验,终于在去年的颁奖季节,为《撞车》的宣传造势发挥了难以估量的巨大作用(有三座小金人为证)。这种公司与人才携手成长、良性互动的模式,无疑是值得借鉴的优秀案例。可以说,适时现身的《电1》,提醒了狮门摆正路线、明确定位的重要性。

  三位一体的护士妹妹莫非暗示命运三女神?

  于是,无关权威机构的抨击论调,票房收益与观众口碑(还要加上DVD销量……)才是评断《电锯惊魂3》的标尺。3430万$的首映周末收成,次于《恐怖电影3》、《鲨鱼故事》、《美版咒怨1》、《红龙》排名影史10月开画成绩第五位;不仅如此,成功超越《电2》的该数字,使《电3》成为有史以来万圣节首映周末票房的新科状元。

  鉴于《电3》约10800$的单家平均值,与第二集首映的10758$处于同一水准,因此,“人气渐衰”的指摘姑且不必理会。按《电2》的次周跌幅46.9%进行估算,若下周能保持在1800万$以上(下周总数过6000万$),则突破前作的纪录应非难事。反之,即便狂跌55%以上,8000万$关卡的底线亦能死守。顺便一提,本人在前瞻秋冬档期时预测《电3》的首映成绩3500万$、最终票房8500万$,不知是否略嫌保守。

  奥斯卡战线1:《通天塔》,又一朵群戏奇葩

北美票房综述:《电锯惊魂3》再掀血雨腥风(图)
恐怖片例行公事2:肌肉男露点

  自成名作《爱情是狗娘》伊始,便钟情于“九九归一”的错综结构,通过登场人物之间细枝末节的纠葛伏线,感动全球无数电影节、电影奖、电影观众的“墨西哥进口才子”亚历桑德罗·冈萨莱斯·伊纳里图、吉列莫·阿里加(“戛纳最佳导演&最佳编剧”组合……),在携手《爱情是狗娘》、《21克》技惊四座后,俨然好莱坞瞩望将来的接班人。

  因此,5月便斩获第59届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的新片《通天塔》未映先红,老早即被誉为明年奥斯卡的有力种子(考虑到《21克》曾被小金人严重低估的补偿心态……)。影片以一把被人遗忘的凶器、一次夫妇旅行的骤降惨剧为契机,在摩洛哥、墨西哥、突尼斯、日本四大舞台,展开横跨全球的平行故事群。布拉德·皮特凯特·布兰切特、盖尔·加西亚·伯纳尔、艾德里亚娜·巴拉查、役所广司、菊地凛子等各国演技明星欢聚一堂。

  “伊纳里图作品必定出血”的铁律,这次倒霉的是布兰切特

北美票房综述:《电锯惊魂3》再掀血雨腥风(图)
《通天塔》:千头万绪融会贯通的杰作

  不出所料,《通天塔》仅在7所院线小范围冒头,便以单家52000$的离奇成绩,取得近37万$的票房。这部用悲剧链将“爱”与“恐惧”缜密交织的佳作,“不仅浸透人类灵魂的每一寸悲悯”,更“将振聋发聩的挣扎与呻吟、惹人泪下的幽默与反讽、不期而遇的紧张与意外完美融合”,使作品的观赏性较之《爱情是狗娘》、《21克》“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伊纳里图导演相对节制了以往“肝脑涂地”的景象,投入感官震撼领域的力度,更多用于解读各地政治、文化的共性与差异,返璞归真、深入浅出带来的极大穿透力直指人心。

  不过,“令人拍案叫绝而几欲因此出戏的娴熟技巧”俨然招牌的伊纳里图导演,依旧要面对《爱情是狗娘》、《21克》的两极论调——部分影评人“凭高智商愚弄观众的傲慢作法依旧”的不屑文字犹在。想必“争议导演”的名号正由此得来,与《好莱坞观察者》、《纽约邮报》、《滚石》、《名利场》、《美国今日》的顶级评价相对,《娱乐在线》、《电影评论》等权威机构给出C的分数,直接导致《通天塔》的媒体综评降至B。

  《NANA》教导我们:演好小太妹,一样能拿奖!

  毁誉参半的局势,令《通天塔》入围奥斯卡最佳影片的机会大减。最佳导演的提名概率也因此打折。目前最具竞争力的反倒是被赞“美得令人心悸”的摄影(当然,《人类之子》等一干强劲对手尚未出世)、工巧至极的原创剧本、变幻莫测的剪辑、各民族风情满载的配乐,以及布拉德·皮特、凯特·布兰切特、菊地凛子三位的出色表现。

  激发演员如金鱼花火一般缤纷迸溅的华彩演技,已然伊纳里图作品的重要看点。此番最大的受益者莫过于“演技开光”的帅哥布拉德·皮特。以《滚石》大胆宣称“又一位奥斯卡影帝候选诞生”为首,各界舆论奔走相告,“《十二只猴子》里灵性十足的才俊”终于回归。同台竞戏的布兰切特因有《善良的德国人》和《丑闻纪事》压阵未出,故媒体的褒扬亦浅尝辄止,毕竟好戏还在后头。反倒是几乎本色出演了不良少女的日本小太妹菊地凛子,有望继渡边谦之后,成为第二个提名奥斯卡演技奖的东洋艺能人(最佳女配,40%几率)。

点击查看北美周末票房榜榜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