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云南影响”新电影系列专题 >正文

中国电影报:罗拉-为青年导演电影生涯“埋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4:33 中国电影报

  文/本报记者 张晋锋

  去年9月,一个叫云南影响”新电影项目对外宣布:10位出生在上个世纪70年代的两岸三地青年女导演将在云南拍摄10部类型电影,这十部类型电影分别是儿童片、爱情片、喜剧片、动作片、心理学、音乐片、荒诞魔幻片等。到目前,《箱子》在丽江拍竣,8月份《公园》也制作完成。另外今年还将推出《大个子和小孩子》以及《女儿国》两部电影,明
年完成其他6部。

  为何将目光锁定初出茅庐的青年女导演?投资运作者的目的何在?这个项目一出台就引起业内外的关注。

  青年气息与有价值的生产力

  “我们对于这个项目的初级理想是制造有吸引力的商品,在市场上获得认可和商业利润;中级理想是为青年电影创作者理性地制造和建立健康的商业循环体系创立一种模式;最终理想就是通过我们对电影剧本、导演制作品质的把握,制作出真正高品质的电影,能够使一个简单的娱乐产品变成一个电影外交工具。”

  在该项目总制片人、影客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拉女士看来,这个项目有效地将商业运作、人才培养及文化外宣传融合起来。

  虽然没有名导演,没有大投资,但是“云南影响”却有很好的卖点:一色的女导演,集结在云南这块神奇的土地上进行电影创作,电影包含了年轻时尚、神秘、优雅、多元、包容、丰富、商业及国际化等特性,颇能吸引眼球:《普洱茶》是以茶来解读女性生命中的爱情和欲望;《大个子和小个子》讲述美国大兵和当地小孩子的故事,通过灰色幽默表现了中国精神;《马背上的女人》充满了西部色彩,讲述在茶马古道上发生的爱情故事;《香格里拉消失的地平线》,让人们学会如何找到自己的家园,如何学会宽容;《女儿国》以仅存的母系活化石为背景,传达给人们如何面对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箱子》是一部扣人心弦的心理悬疑片,表达了都市中年男子情感危机……

  浓郁的云南地域特色、反映人类共通性的题材故事、打包推出,这些优势之外,便是她们参与和创作的充满生气的电影。但如何将其转变成一种具有价值的生产力?罗拉介绍说,会有几个措施来保障这些产品的品质:一是创作的保障,即题材和定位要准确,符合艺术商品的要求;二是技术的保障,强化电影的摄影、美术和录音等技术环节;三是规范的管理团队,拥有专门的外语人才、剧本统筹人才、制片管理人才、宣传包装人才等。

  把她们推向市场

  “云南影响”依靠团队的科学构架,提出了多层面的营销推广计划。首先是通过国际电影节渠道对影片进行宣传和商业发行。今年中欧合作论坛和中日合作论坛,该项目受到欧洲和日本的一些发行公司出乎意料的关注。另外一个途径是利用多媒体和新技术手段。据悉,“云南影响”建立了两个网站,一个是发布项目实施拍摄计划的官方网站;一个是影客网,建立导演和观众的全民互动平台,通过影像声音、图片、文字多媒体技术的手段实现与大众的互动。

  不过最大的问题是如何将这10部影片推向院线市场,实现更大的影响和效益。罗拉表示,可以用一种巡展的方式,在多厅电影院的一部分厅展映这10部电影,同时根据这些导演不同的艺术身份,进行电影音乐的展示、戏剧表演、艺术展示等连动活动,还可以让企业参与进来。“对于票价,可以做情侣套餐、亲子套餐等类似的套餐形式,比如10部电影一套票是100元。”罗拉说。

  对于“云南影响”这样中低成本的影片,如果可以打通多条多国内国际版权的输出渠道,再加上有着成熟科学的管理团队,很好地控制成本,可以说回收成本甚至赢利都不算难事。关键问题是是否能打开主流院线出口,真正扩大“云南影响”在中国主流电影消费群体的影响。

  “不过,培养一批真正面对市场的年轻导演,为他们以后的电影生涯埋单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罗拉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