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任斯璐曝陈大明导演习惯 戏让演员自己去悟(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6:12 新浪娱乐
任斯璐曝陈大明导演习惯戏让演员自己去悟(图)

任斯璐曝陈大明导演习惯戏让演员自己去悟(图) 任斯璐曝陈大明导演习惯戏让演员自己去悟(图) 任斯璐曝陈大明导演习惯戏让演员自己去悟(图) 任斯璐曝陈大明导演习惯戏让演员自己去悟(图)
任斯璐曝陈大明导演习惯戏让演员自己去悟(图)
任斯璐微笑迷人 聊天现场 任斯璐明眸善睐 陈大明侃侃而谈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任斯璐:陈大明导演给演员更多空间

  陈大明:因为这是一个基本的道理,一个有悟性的演员已经在脑子里有一个固有的想法,你如果不听他的想法,给他硬加什么东西那是不行的。像任斯璐(blog)悟性特别高,基本上能按照我的想法完成这个东西,如果从整体上偏离,我会告诉他你应该怎么样。

  任斯璐:但是他不会强加给我,就会让我悟(戏)。

  陈大明:因为电影不是你教演员去演戏,因为演员本身就是专业的,怎么去调动他把最有潜力的东西挖出来,这才是最有意思的。

  主持人:你在哪个部分对哪个部分更有控制力一些?

  陈大明:有些演员,像斯璐他这个角色有一些河南话要讲,一部分河南话,原来很多精彩的东西都剪掉,这是电影很残酷的一点。

  任斯璐:有一场我说河南话的戏给剪了,挺遗憾的。

  陈大明:我觉得要看什么样的演员,比方像李易祥徐帆这样的演员,他们都会按照你的要求去达到你要的东西,肯定就会有一些偏离,导演会告诉他,因为最终影片落到最后是剪接的艺术,可能我会知道这片子哪方面我会剪掉,我会告诉你应该怎么走,像金宏这样的演员我们俩非常了解,他有什么问题我就毫不客气的提出来,因为我知道他的适应能力、模仿能力特别强,每个演员都有不同的方法,你像演师傅的演员是第一次演电影,在排练当中,尤其说河南话说的特别好,他特别自信,演的特别好,当他实拍的时候会有点儿紧,这时候要采取别的办法。我有时候会跟摄影师说,排练的时候我就给你一个手势,都是在排练当中演的,这时候状态最好。因为他并不是做职业的,他生活当中他就是他自己,不是演自己,而当一开机的时候,他就把演戏的感觉带给别人了,这时候就要剪。

  陈大明:我不会主演自己导演的戏

  主持人:演员你是演员出身吗?下一部戏会自己当演员吗?

  陈大明:这点比较难,因为导演和演员的思路是在两个不同的频道,当导演的频道更多的是比较广的频道,所以说你当演员的时候要注意力集中,当导演更要注意力集中,因为稍不小心就会后悔,你等片子拍完以后就会后悔了,我觉得我不会去主演我自己演的电影,可能会演一些小角色。比方在《鸡犬不宁》(blog)里面我就客串了一个导演这样的角色,拿自己开一下涮,这样还给剧组减少成本(笑)

  主持人:你当时是怎么想到从演员转到导演,还去好莱坞学戏呢?

  陈大明:两个因素,我跟很多导演合作完以后对他们不满意,不满意不只是导演的方法,我觉得是世界观,我自己有一套自己的世界观,我是特别反崇高的,我觉得崇高只能用在我们当年的英雄时代或者是宗教时代,现实当中是没那么崇高的,人也没那么崇高。我拍的电影我特别愿意拍小人物,特别普通的人物的故事,我将来拍英雄也是普通的英雄,也不会拍大英雄,即使是大英雄他们也是普通的人。

  任斯璐:这个我觉得小人物像冯小刚导演以前拍的电影都是小人物,也有一些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我觉得都是大家能接受的,这个不存在什么问题。

  陈大明:对,因为大家对世界观,作为一个艺术家要站在一个什么样的角度?我觉得应该站在一个宽容的角度上,人道主义的角度上。包括我在好莱坞拍的电影我觉得它们都是类型化的电影,似乎一说是坏人要不就是亚洲人,要不就是拉丁人,要不就是讲口音的英语人,这已经成了一种模式人。外国人看中国电影也是一种模式化,都是你们中国好,非常好,我爱中国,你们中国的文化那么历史悠久,同样又进入一种模式化。实际上语言只是一种表达的方式,当你进入到这个表达方式的背后,人的感情是一样的,一模一样的。我在美国住8年,这8年不是按照中国人的方式,而是按照美国人的方式,实际上到最后人都是一样的,不管他是白人、黄人、黑人都是一样的。我觉得做导演更能表达我的世界观,我看问题的角度,因为我是编剧,我觉得国内对编剧不是特别重视,大家都知道我是导演,但是并没有很多人知道我也是这部片子的编剧,我更多是想表达我对电影艺术的理解和我看问题的角度。

  陈大明:从好莱坞回国内拍戏是因为朋友

  主持人:当年你已经进入到好莱坞体系里面去了,为他们的戏也做过副导演或者其他的工作,为什么会想回来呢?放弃那边一些优越的条件?

  陈大明:因为有两个因素,一个是拍《夏日情豆》,我很多电影学院的同学都在北京,拍了以后又回到美国,到那边似乎没有朋友了,再一个,想写《井盖》这个剧本。将来我肯定还会拍一些跟中国人没关系的电影,因为那是我一部分的经历,我在美国住了8年,我25岁去了美国,我一部分的成长经历是在国外。

  主持人:《鸡犬不宁》这个戏有没有可能送到其他国家给更多人看到?

  陈大明:这部电影刚开始拍的时候很担心,因为很容易两边不讨好,一是电影节不会喜欢你,是喜剧,最终还是比较积极向上的,乐观的电影,不是那么边缘。第二,在中国不是一个特别大的商业点,现在恰恰证明我们这个片子,只能说我运气好,都赶上了,去了欧洲最大的电影节之一,而且我们参赛新导演、新编剧提名都提名了,而且市场的放映在一个礼拜之前全部卖完了,放映了以后大家长达十分钟的掌声。所以说这对我来说是一种鼓舞,国内现在能有华谊兄弟这样的电影公司推广这样的电影,而且我们是从9号全国范围之内的发行,26号有一个四个城市的试映,目前我们的票房已经近三百万了。实际上真正大批量的发行,全国范围的发行是10号,截止到礼拜天已经将近三百万,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挺让我欣慰的。

  陈大明:郑重观众让我很紧张

  主持人:斯璐跟了导演去了一些城市吗?

  任斯璐:去杭州,去郑州,观众的反映都挺热情。特别是到郑州的时候好多好多人,都是特别特别热情,看到我们的时候他们都挺激动的。

  主持人:因为这是以他们为背景的一部戏?

  任斯璐:对,也有这个原因。

  任斯璐:郑州人称我是河南媳妇

  主持人:他们给你更多的反馈是什么样的?

  任斯璐:应该说那个角色也属于一个小小的亮点,很多人要签名什么的,以为我是当地人,他们说是我半个河南人,河南人媳妇儿(笑)开玩笑的。

  陈大明:当时去郑州的时候我是最紧张的,河南人怎么看这个电影,这个让我特别的担心。结果开封的奥斯卡电影院采取的首映方式特别特殊,特点邀请200个观众和我们一起看电影,完了以后和我们交流,请了50个戏迷,包括一些专业的戏剧团的演员,当时有一个老演员,河南省豫剧一团的,他当时看完电影抓着我的手很激动,眼泪都流下来了,你们所表达的事情我们都经历了。而且所有目前河南观众反映是最强烈的,都觉得这个片子,有的人说这个片子为河南人打抱不平,但我没有想那么多(笑)有一个西安的记者说你们这个戏里面没有一个演员有出路,我说这就是一个现实,给人家一个假繁荣的结尾。因为最终这影片还是让人去同情这些人物,去思考一个问题,这不仅仅是戏曲演员的问题,是对于传统,中国社会结构这个群体的关怀,这个群体如果大家不重视这个群体,这个群体慢慢就消失了。

  就像当年我们住在胡同里,我们的邻居夏天一块儿乘凉,一起吃饭,现在这个群体几乎没有了,我现在住在北京的高楼里面,我们的邻居长什么样,我们的邻居是谁,叫什么干什么都不知道,我们将来孩子长大就更没有朋友了,我觉得这种情况逐渐变成像新加坡这样一个城市,至少美国还有房子,一个独立的房子,大家相互有邻居,中国现在变成慢慢就像新加坡了,似乎慢慢成了一个工作机器了,大家的感情逐渐会淡薄,逐渐变的越来越自私。因为中国的社会魅力,社会的结构有意思就有意思在这种社会的群体,家庭的观念。

  陈大明:我会捕捉中国变迁中的新鲜事物

  主持人:您拍下一部戏的时候还会延续这个主题吗?比如说一些焦虑的部分?

  陈大明:我觉得中国这个特殊的时期很有意思,等我们过十年再回顾这个电影我想跟现在我们看这个电影的感觉是不一样的,重新来看这些电影反映这个时期的电影,我觉得会有一种不同的感触,有一种不同的想法。我觉得我下部电影会延续这个题材的,因为我觉得这个事情非常有意思,至少我来看这个事情非常有意思,因为中国的变迁如此之快,正是在这个变迁中产生了很多的新鲜事物,我觉得我不捕捉这些新鲜事物,回避这些东西,终究有一天会后悔的。

  网友:斯璐今天非常漂亮。

  任斯璐:谢谢。

  任斯璐:陈大明导演很可爱很好

  网友:在拍《鸡犬不宁》的时候有一些什么有意思的点或者故事?

  任斯璐:拍《鸡犬不宁》的时候每一天都是挺轻松、挺快乐的。有一天我真的被导演逗死了,有一天一个演员在里面演戏,然后是跟鸡的一场对手戏,那个鸡一直在捣乱,导演其实心里特着急,大家都等收工了,那个演员好像有一个什么镜头没有演好,导演在监视器面前已经摔本子了,然后就冲进去,冲进去之后我在监视器里面一看,导演到了之后很好,很好,很好,一点问题没有,是鸡不好(笑)那天我觉得导演真是太好了,又可爱,然后对演员真的是很尊重。

  陈大明:有时候真不是演员演的不好,是你自己要求的东西你就要别人一定按照你的感觉走。

  任斯璐:我觉得你不跟演员着急现场会轻松一些。

  陈大明:我们拍摄现场特别的欢快,现场有咖啡,有茶,大家似乎在轻松的拍这场戏。

  任斯璐:不觉得自己在工作。

  主持人:其他的组都特别差吧?吃盒饭?

  任斯璐:这些都抛弃不谈,盒饭什么的都能接受,但是现场一个创作的氛围很好,互相排练的时候不会给你压力,演的时候很松驰,自己想怎么演会这么去做,不会很怯场,不会觉得我这样演导演会觉得不对,来给我压力,不会有这样的压力。

  主持人:会有可能这帮人在下一部戏里面再合作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