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资料:希望曙光导演汤姆-提克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22:41 新浪娱乐

  汤姆-提克威Tom Tykwer

  出生年月:1956

  出生地:德国乌珀塔尔

  代表作:

  凶手的故事The Story of a Murderer (2006)

  真相True (2004)

  疾走天堂 Heaven (2002)

  飘流两颗心 The Warrior and the Empress (2000)

  罗拉快跑 Lola rennt (1998)

  冬日恋曲 Winterschläfer (1997)

  引发希望:

  他是一个自学成才的导演,11岁就开始学习执导影片。他是当前德国影坛的新希望,德国人性格中的沉稳内敛也造成了德国电影的困乏和沉闷,而他却像一道曙光,燃点激情,引发希望。

  说他是德国电影的新希望,其实一点也不为过。因为那部大名鼎鼎的《罗拉快跑》,当年它让德国电影重新备受世人瞩目,也带来了德国电影界新一轮的复苏。同时,汤姆-提克威Tom Tykwer也由此确立了自己德国九十年代重量级导演的地位。他单靠《罗拉快跑》就获得了国内外的众多殊荣:1999年德国电影奖两项金奖--最佳导演和最佳剧情片、同年独立精神奖最佳外语片和圣丹斯电影节世界电影观众奖,以及英国学院奖最佳外语片、欧洲电影奖最佳电影、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等入围提名。

  事实上,《罗拉快跑》更像是一部MTV,虽然是叙事的电影,在讲故事的同时,却也充满了形式上的美感,而这美感让观众对汤姆-提克威说故事的能力所折服。再配上前卫的摇滚背景音乐和不断穿插的虚拟场景,更是令观众很快地融入到故事的快节奏当中,融入到罗拉拯救男友的命运当中。汤姆-提克威摈弃了大场面和大制作,也避免了德国电影以往重复的说教意味,而是让观众真正投入其中,用自己的心灵和思想去感受电影以及思考电影所带来的无穷意义。

  燃点激情

  汤姆-提克威1965 年5月23 日出生在德国的城市乌珀塔尔(Wuppertal),它是共产主义理论创始人恩格斯的故乡,至今这里还保留着他的故居,它还是世界上拥有首列空中悬挂式单轨电车(Schwebebahn)的城市。这座拥有百年历史的铁轨贯穿其中的狭长的城市,或许它曾经因为单轨电车和恩格斯闻名于世,然而今天,它将作为导演汤姆提克威的出生地而再次被世人熟知。

  与德国著名导演瑞纳-华纳-法斯宾德(Rainer.Werner.Fassbinder)和维姆-文德斯(Wim Wenders)去剧院观看新近影片所不同,汤姆-提克威是在乌珀塔尔(Wuppertal)一家名为“cinema”的电影院里工作从而接触新电影的,并在那里一呆就是好几个小时,然后反复观看自己最喜欢的那部七十年代的美国电影《银翼杀手》(Blade Runner)。在结束自己的高中课程后,他却被自己申请的德国电影学院所拒绝,所以只好在完成社会服务(没有参军的德国男子被要求选择社会服务)后,前往柏林,所幸在那里结识了一些电影爱好者,并和他们共同组织了一个名为“X-Filme Creative Pool”电影团体。

  1991年,汤姆-提克威的第一部短片《Because》面世。1993年,他的首部剧情长片《致命玛利亚》在德国公映,这是他和“X-Filme Creative Pool”团体的创始者斯达芬-阿恩尔特(Stefan Arndt)共同创作的。这部影片被柏林电影节评论协会评为最佳影片,在霍夫获得伊斯门奖金(Eastman Promotional Award),巴伐利亚电影奖最佳新人/导演。紧接着,“X-Filme Creative Pool”团体的其他成员也屡创佳绩,像导演沃尔夫冈-贝克(Wolfgang Becker)的电影《生活是你的所有》(Life Is All You Get)就成为当年柏林电影节参赛片,丹尼-雷维 (Dani Levy )的《 寂静的夜》(SILENT NIGHT)一经推出也备受好评。

  而当年拍摄《罗拉快跑》的女主角弗兰卡波坦特(Franka Potente)在2000年也参与了汤姆-提克威又一部影片《公主与侠客》(The Princess And the Warrior),这部影片也同样赢得了持续的好评与商业成绩,从而也使女主角弗兰卡波坦特在国内外影坛声名大噪。在随后日子里,弗兰卡波坦特就有在影片《美国毒枭》(Blow)里与好莱坞性格影星约翰尼-德普合作,也与另一小生明星马特-达蒙共同出演了美国大片《谍影重重》(The Bourne Identity)的第一集和第二集,这也使得她成为了继玛莲德烈奇(Marlene Dietrich——德裔美国女演员和歌星,因出演电影《The Blue Angel 》(蓝色的天使) (1930年)而首次闻名于世)之后的战后德国又一个国际巨星。

  关于未来:

  关于未来,冥冥中也许早就有安排,作为德国最有希望,也是最富有创造力的导演,汤姆•提克威由望通过自身的努力改变整个德国电影界的沉闷。大多数人是通过德国片了解的汤姆•提克威,为了使自己的风格更加的趋于国际化,更加符合市场和票房的需求,汤姆•提克威有理由也必须相信自己的前进方向,此次的北京之行,就给他提供了提高自身的机会。当然,保持自身原有的特点也固然重要。我们要看到全新的的德国电影,看到前所未有的电影风格,我们期待汤姆-提克威的成功。(唯唯/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