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疑案忠魂》(12月6日1:33)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6:34 CCTV-6

  《疑案忠魂》

  编剧:张挺

  导演:安战军

  主演:刘威、戈治均、吴辰君

  故事梗概:

  马红旗把自己在卧底中抓获的毒犯嫌疑人王贵带回派出所就会同所长老孙一起突击审讯。鉴于王贵一次携带毒品500克,肯定还有上家的判断,马红旗征得所长老孙同意后,决定将王贵在派出所再留一晚上,等第二天有什么突破后再押往拘留所。安排好看管王贵的事后,累了一天的马红旗和所长老孙各自回家休息。凌晨3点钟的时候,马红旗第一个被王贵逃跑的消息惊醒。

  毒犯王贵逃跑的消息像长了脚似的,第二天一大早就迅速传遍了川东这个并不太大的小镇。而戴着手铐脚镣的王贵能翻越派出所两米五高的围墙,还沿江边跑出三公里,然后砸开手铐脚镣逃跑,这让闻讯赶来的县公安局检察组的同志怎么也不相信。一时间,马红旗这个王贵专案的负责人涉嫌收受毒犯贿赂,私自放跑毒犯的谣言在小镇上传开。

  马红旗是个老警察,从警这么多年来,办过不少的大案要案,获过不少的先进,也得罪过不少人。如今毒犯跑了,尽管马红旗为爱护徒弟小唐,承担了全部责任,但面对检察组的审查,尤其是所长老孙在检察组面前说事发当晚马红旗并没有征得自己同意,属于擅自留看王贵后,马红旗一时难以接受,也不再信任这个出生入死共事多年的老朋友。

  上级领导的追究、风传小镇的谣言、给派出所造成的恶劣影响,对于视荣誉高于一切的马红旗来说,都可以杠住,惟独此时来自家庭的危机,让马红旗真实地感到对不住默默承受一切的妻子罗红。为了还自己一个清白、同时不让妻子背着骂名去寻找新的幸福生活,马红旗发誓要亲手抓回王贵。

  就在年关将近,小镇开始为欢度春节而忙碌时,所长老孙得到一个情况:王贵在陕北某县出现了。在县公安局的安排下,马红旗揣着变卖电视机换来的一点钱,和所长老孙、县公安局刑警张欣同志一起驱车赴陕北某县。年三十的鞭炮声没有驱走妻子罗红心中的郁闷,学校校长的真情表白没有驱走罗红的孤独,与此同时马红旗正在赶往陕北的路上,涉水推车。

  在陕北当地公安部门的支持配合下,逃窜的王贵在牌桌上被当场抓获。为避免节外生枝,所长老孙决定押解王贵连夜赶回。回来的路上,马红旗重新穿上了当初赌气脱下的警服,也知道了孙所长当初之所以没在检察组面前说实话的良苦用心。然而,怕出事,可事还是出了。当马红旗驾车驶上一段下坡路时,坐在后排的王贵突然起身,抢过方向盘,一把就将吉普车打出公路,翻下了山坡。

  幸运的是,摔出车外的刑警张欣和所长老孙只是擦破了点皮,并无大碍,倒是困在车里的马红旗和王贵连同吉普车悬挂在峭壁的半山腰上,摇摇欲坠、命悬一线。张欣和孙所长拼尽最后一点力气,用绳子把马红旗和王贵从峭壁上拉上来。出人意料的是,装死的王贵突然拔出张欣的手枪将张欣挟持。为救自己的战友,试图接近王贵的马红旗在和王贵扭打中身中两枪,当场牺牲。

  王贵最终还是被孙所长和张欣制服。紧搂着马红旗渐渐变冷的身体,任凭陕北高原上刺骨寒风裹挟着沙尘扑面而来,孙所长一声惨似一声的“老马,你是一名好警察”的悲泣,在陕北高原上传得好远,好远。

  精彩视点:

  他是一名视荣誉高于一切的小镇民警,他是一名铁骨铮铮的血性男儿,当嫌犯的逃跑让他面临清白的玷污和荣誉的亵渎时,他用生命换回了清白,他用鲜血彰显着荣誉。

  本片是导演安战军的作品。从拍摄完成第一部作品《红棉袄红棉裤》到现在,坚持用平实的故事在观众中引起强烈共鸣的安战军已经完成了包括《看车人的七月》、《国脉》等在内的六部影片。安战军和冯国庆、伍宇娟、刘威合作主演了获得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大奖的《爱亦无声》后,即将投入开拍的《定军山》将由安导执导。本片的主演刘威虽然此前主演了多部影视作品,但冲着电影华表奖去的本片让年近五十的刘威获得华表奖、金鸡奖提名,并顺利获得华表奖“优秀男演员”称号。

  12月6日 1:33 CCTV-6播出 燕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