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资料:故事片《剃头匠》导演阐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1:13 新浪娱乐

  敬大爷如今是个九十三岁高龄的耄耋老人,他有八十多年的剃头经历,至今仍住在北京胡同的大杂院里,过着北京城内最底层最普通也是最平淡的生活,他经常给 老主顾们上门剃头、聊天,回家后拨弄着自己那座每天慢五分钟的老座钟,他希望每个人(也包括他自己)干干净净的来到人世,也希望人们干干净净利利索索的 离去……电影《剃头匠》以纪录和讲述的形式描述了这样一个老人恬淡而平凡的生活。

  《剃头匠》是一部非常东方化、非常中国化、非常北京化、又非常胡同化的影片。乍看是在讲述一位老人的平淡而琐碎的生活,实则通过敬大爷以及周边人物的点 点滴滴展现了老北京悠久的人文历史和巨大的变迁。作为导演,我没有把影片中蕴含的所谓生命、道德、及北京特有的人文、风情、景观等进行主观和客观的简单 判断,而是尽可能地把这一切主题通过记录敬大爷琐碎的生活时让其自然地流露,让诸多的主题思想深含在影片的潜流中、包着、含着、不外露在影片的表层。如影片中米大爷去世了,他的那只黑猫却神不知鬼不觉地跟上了敬大爷。在东方,黑猫意味着幽灵。事实上,对于像敬大爷这样的高龄老人来说,谁敢说死亡的幽灵 无时不刻地不盯视着他们,但是敬大爷虽心知肚明,却坦然自若,一丝不苟地继续着自己一如既往的生活。影片中另一个多次出现,有些刻意表现的是那个“拆” 字,其实这一点大多数人不难理解,这个“拆”不仅是在拆北京古老的房屋,城墙,其实生活当中诸如此类的“拆”天天都在发生,这“拆”失去了许许多多古老的建筑,这“拆”让多少传统文化流失,多少人间旧情尽失……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尽管我们有那么多的眷恋, 也免不去无尽的忧思和遗憾。

  为了不失影片的纪录风格,我大胆启用了九十三岁高龄的非职业演员靖奎老人出演片中的敬大爷(如果我没说错的话,这大概是全世界目前最年长的非职业演员担纲一部电影的主角)。其他配角分别从北京胡同里的敬老院或大杂院里挑选出来的,如米大爷的饰演者是一位八十三岁目不识丁的孤寡老人,赵大爷的街坊大嫂的 饰演者是一位下岗的无轨电车的女司机等等。对演员不要求他们表演,也不要求他们死记硬背台词,只要明白大概意思就让他们自己发挥去。这一切就是努力达到 影片所追求的原生态。

  北京的胡同大部分是灰砖灰瓦灰石板,为了贴近真实的生活纪录,影片采用了青灰色的色彩为基调。胡同里的早午晚的光影效果是截然不同的,为了影片的真实 性,拍摄时我们严格遵循了自然的胡同光效。为了不破坏全片恬静而平淡的风格,影片几乎没有采用运动镜头。其他的美术效果几乎是不做过多的修饰,尽量恢复 生活的真实原本。

  有些人看完剪定的样片后说,这部片子可以不要音乐。但我认为多少还是给点音乐,现代而不失传统的北京风味,单纯而不失韵味,同时要求曲作者不允许带有任 何感情色彩来创作本片的音乐。几位曲作者都摇头离去,现在影片的曲作者查干先生也是经过了几次的推翻再来才有今天的电影音乐。事后他苦闷的埋怨我:不给 油肉调料,还要让我把这道菜做好吃,你小子可把我害苦了.......

  许多朋友看完了《剃头匠》后说,朝鲁,你拍了部没有故事的故事片,我无言以对。确实如此,起初,有人问我拍了部什么影片? 我答曰:“是一部关于坦然生活,尊重死亡的影片。可当影片拍摄到一半时,我发现我对影片的泛泛解释显得太浅薄了,时至如今,我也说不出也不愿意总结这部影片的主题,还是让 观者们自己感受去吧,因为每个观众会根据自己的经历和阅历感受到他们所认为的主题的。

  写到这儿,我突然想感谢很多,感谢谁?感谢生活?感谢敬大爷?感谢朋友?我看,还是先感谢那杯酒吧,因为我是在一次贪杯醉酒后发现了这个题材,虽然我早已不记得那是什么牌子的酒……

  哈斯朝鲁

  2006年5月于北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