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资料:张千一与电影《红色恋人》的音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7:39 新浪娱乐

  《红色恋人》电影音乐由著名曲作家张千一担纲谱曲。张千一自八十年代初以交响音画《北方森林》登上中国乐坛以来,创作了大量的交响乐、室内乐、声乐、舞剧、舞蹈、电影、电视剧等各类不同体裁、题材的作品,并多次获奖。受广大听众欢迎的歌曲《青藏高原》就是由他作曲,而《大提琴协奏曲》、《A调弦乐四重奏》等作品更是在国际音乐界享有盛誉。

  在电影《红色恋人》中,面对新的挑战,张千一感到一种激奋与冲动。他发现,影片不仅具有深刻的思想性和优美的艺术性,叙事抒情脉络清晰,人物形象鲜活灵动,更重要的是,画面为音乐留出的表现空间非常广阔,发挥余地很大。张千一找准了音乐的定位,从一开始就按照电影音乐器乐作品化来写,让音乐与生俱来独立的审美价值和艺术品味,充分体现其不可或缺的自身功能。

  张千一与叶大鹰在全片音乐总体构想上达成三点共识,一是要国际化,因为故事背景是三十年代的大上海十里洋场,主人公是受过高等教育的革命者和年轻的美国医生;二是要情感化,表现靳、秋秋、佩恩三位主人公之间温馨浪漫的爱情纠葛,错综复杂的心理冲突;三是形式化,同一音乐主题分别采用弦乐群演奏、无伴奏合唱、长笛与乐队、小提琴与乐队以及铜管五重奏等不同的处理,表现不同的情绪、情节和情景。如“秋秋杀父”这段音乐,出现在女主人公秋秋在

国民党特务头子皓明举行的聚会上亲手将曾为保护她幼小生命而叛变革命的父亲击毙,弦乐群内在的张力令高潮骤起,给人强烈的震憾与冲击。在秋秋被捕后,深爱着她的靳决定以自己的生命换回秋秋,画面上,独自伫立等待已久的靳,迎向走下囚车的秋秋,他俯身贴耳聆听母腹中胎儿的躁动,靳此去将注定跨入地狱之门,爱人生离死别之际,独奏小提琴与乐队呼应奏响一曲生命的礼赞,“吻别”场面感天动地、荡气回肠,与《辛德勒的名单》中帕尔曼演奏的著名乐段颇有异曲同工之妙。

  叶大鹰十分欣赏张千一采用音画对位的处理手法,他每每能够取得独特而出奇的艺术效果。如“佩恩被抓”时混乱而躁动的场景,音乐绝非紧张激烈,相反优雅而细腻;“欢庆解放”的画面是佩恩带着明珠,后者的主观镜头屡屡闪现出其早已不在人间的父母笑逐颜开、欢歌喜舞在秧歌队里。这里音乐并不热烈喧闹,一反常规配以大抒情大写意的慢板,寓意更为深刻而丰富,让人感慨不已,遐思万千。

  在张千一的笔下,电影音乐与影片完美的融为一体,使《红色恋人》好看又好听。而且他对电影音乐创作有了新的再认识,真正好的电影音乐首先要符合电影整体风格,准确表达其主题内涵,在无对白动效的地方,拾遗补缺,使之完整。反之,如对白动效占满空间,音乐便无须硬要插足,否则也无立锥之地,会被淹没窒息,毫无生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