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范伟张静初携手《芳香之旅》专题 >正文

范伟章家瑞聊《芳香之旅》:首次公开谈腰伤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2:13 新浪娱乐
范伟章家瑞聊《芳香之旅》:首次公开谈腰伤

范伟章家瑞聊《芳香之旅》:首次公开谈腰伤 范伟章家瑞聊《芳香之旅》:首次公开谈腰伤
范伟章家瑞聊《芳香之旅》:首次公开谈腰伤
范伟谈角色:老崔给人安全感 范伟憨憨的笑
范伟章家瑞聊《芳香之旅》:首次公开谈腰伤

范伟章家瑞聊《芳香之旅》:首次公开谈腰伤 范伟章家瑞聊《芳香之旅》:首次公开谈腰伤
范伟章家瑞聊《芳香之旅》:首次公开谈腰伤
范伟首次公开谈腰伤 章家瑞:生命是最重要的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老崔给人安全感

  章家瑞:另外,在拍的过程中,因为每个工作人员都看了剧本,在剧本当中,大家当初觉得可能作为女性的选择,我们剧组有很多女孩子拍戏。可能刚开始拍觉得女孩子心目中的偶像应该是刘奋斗,就是聂远演的,春芬的第一个男人,应该选择他,偶像型。但是拍到中间往后走的时候,很多女孩子就说,不行,我们要选择老崔了,老崔给人安全感,有这么一个丈夫在身边,这一辈子踏实了。审美就开始变了,最后就觉得应该是找这种人,挺有意思。

  主持人:老崔力量很大嘛(笑)。

  章家瑞:对,他是后发制人。

  范伟:我觉得老崔这个人是毛主席接见的劳模,可能情感世界都是相通的,能够打动评委们,打动他们可能也就在于,老崔在传统的意义上讲他是毛主席接见的劳模,是那种符号的人物。但是我觉得可能好人还真不是教育出来的,是与生俱来的,老崔就是搁在这个时代也是一个好人,是一个特别有责任心的人。可能最后剧组的女性都把感情天平倾斜给老崔了。因为聂远演的刘奋斗形象也很漂亮,也是春芬心中的一个梦。最后由于组织上的安排,让老崔跟春芬结为政治婚姻了,老崔也是一个非常负责任的人,尤其是这个人有张力,到最后临死之前,他最后的一个镜头一场戏才让春芬知道老崔原来是这样好的一个人,他掉到山涧里致残,成为植物人,就是因为他要去接刘奋斗跟春芬相见,所以春芬特别感动,然后说老崔我错怪你了,老崔终于等到她这句话了,潸然泪下,然后去世了。大家可能也是因为老崔这个人物的力量,可能大家觉得老崔非常可爱。

  《芳香之旅》表达的情感被世界所认可

  章家瑞:其实老崔从精神上完成了一次对爱的超越。虽然他在生活里边两个人夫妻生活不和谐,好像也不是从初恋真正的相爱开始的。但是这也恰恰说明了,写照了中国上一辈父辈们的婚姻状态。因为50、60年代基本上组织上介绍,靠介绍人把两个人拉扯到一起,这种婚姻是占了中国绝大多数,那种自由婚姻其实在中国那个时候不算太多。但是这么多年来,父辈们就是这么走过来的,相濡以沫,相互坚守。那个年代有一句话叫“先结婚,后恋爱”,实际上老崔跟春芬就是新结婚后恋爱,他们最后的恋爱达到了一种精神高度,比小型的爱可能更大,是一种大型的爱,是一种博爱的东西,上升到这种东西了,才打动那么多人。

  我们这个电影参加了釜山国际电影节,参加了美国好莱坞美国电影学会的电影节,也去了希腊国际电影节,包括开罗,还包括新加坡国际电影节,在新加坡国际电影节上也获得三项大奖:最佳影片、最佳编剧、最佳评委会大奖。这么多地方都受到了那么多观众、评委们的一致感动,说明它里边还是表达了人类,就像开罗电影节的评语:人类一种伟大的爱和真诚。它是共通的。我记得有一对美国夫妇,是加州大学的,是对中国很有感情的一对夫妇,也能说一些汉语。我们这个电影在好莱坞放了两场,后来又去旧金山放了一场,他们这两场都去看,在旧金山放的时候,他们夫妇俩又坐着飞机赶到旧金山去看,我感觉他们两口可能就是特别相濡以沫,相互坚守,两个人都白发苍苍了,又跑到那儿去看。说明这种爱实际上不光是中国人所有,也是世界所有。这一点我觉得我们还是传达了中国人的一种情感,也被世界所认可了。

  范伟饰演的老崔悲情当中有幽默

  主持人:很多的朋友都在网上说,已经被两位嘉宾的描述深深感动了,当然网上很多朋友也非常关心,说以前想到范伟老师就很想笑,因为在很多舞台上留下了让大家非常开心的一些印象。但是在《芳香之旅》里面完全颠覆了以前可能留下的幽默、笑星的形象,想问问范伟老师哪一种才是你最适合或者是最想去表现的?

  范伟:其实我主要是看作品当中这个人物,比如这个人物可笑的那么可爱,可笑的那么高级,我肯定也会选择喜剧人物。然后摆在我面前有这么一个类似老崔的人物,这么震撼人、感动人,我也会选择老崔,主要是看人。哪个人物感动我,我还是喜欢演哪类人。

  其实我觉得我们这个电影里也有幽默的东西,比如说老崔和春芬,他们俩是一个特别尴尬的关系,在婚前。刚才导演说是新结婚后恋爱,他们俩是更尴尬,他们俩是先师徒,再结婚,后恋爱。你想一想这种全是反着来的这种关系。过去的师徒关系,尤其是男女的师徒关系是特别严肃的,突然两个人进了洞房了,两个人就要一件一件往下脱衣服。而且在这个时候,男的还要主动,男的又是师傅,被人尊称为“师傅”,你想多尴尬。这可能是春芬调动了我们导演和演员幽默的那种东西,大家看到这个时候,脱一件衣服大家乐一下,脱一件衣服大家乐一下。首先她把外衣脱掉了,脱掉了之后是一个白领的假领子,我们60、70年代的时候买不起白衬衫,就在运动服的上边系个白领子,好看嘛,穿着婚礼的中山装,然后把假领子脱的也是很尴尬,笨手笨脚把假领子快撕掉的感觉,强脱下来,然后下一步要解腰带。解腰带,导演抓这个细节非常好,手在腰带上犹豫了几次。我觉得这种东西大家在现场都笑声不断,我觉得这可能也有幽默的元素揉到我们比较悲情的一个电影当中。所以,幽默和悲情不矛盾,幽默中有悲情,悲情当中有幽默。

  章家瑞:虽然我们这个故事很压抑,夫妻俩从表面上看是很不幸的。但是观众看的时候没有觉得特别压抑,而且我们将近两个小时的片长,大家觉得不知不觉就看完了。在处理细节上有一些小小的幽默,其实在拍的时候,两个演员的比较轻松自如的而不是那么刻意地去从表面上对人物进行塑造,就给人感觉还是很轻松。

  另外,我们觉得范老师的表演,虽然他好像不像小品那样夸张,比较表面性的那种。但是他眼睛里也透出一种幽默的东西,比如他经常开车的时候抽个烟,回头看一下春芬。包括春芬戴红围脖要去见刘奋斗,崔师傅在方向盘上透过反光镜看了一下春芬。那种看观众都笑了,都乐了。其实是很生活的那种看,但是里边也有一种很微妙的东西。让观众觉得挺有味道的。这种小细节捕捉得还是挺有意思的。

  章家瑞:老崔的角色演完后会很有成就感

  主持人:网上还有很多网友朋友给范伟老师一些建议,说看了《芳香之旅》之后才发现范伟老师真的是一个超级实力派的演员,希望你以后多演一些有表演张力的片子。不然我们总是光记住药匣子(笑)。

  章家瑞:药匣子也需要,让大家开心。因为现在这个生活,大家开心特别重要。我们能让大家开点心,我们觉得也挺有成就感的。

  这样的人物,我肯定也会多多尝试。因为我觉得这种人物,演员的的确确演完之后很过瘾,很有成就感。

  主持人:因为这一次在开罗电影节上获得这样的大奖,对范伟老师来说,接下来会有很多可选择的戏约,是不是也想自己慢慢往大银幕上,或者是塑造更多不同人物的方向上去发展?

  范伟:没什么计划,赶着走,干好眼前的事。比如有一个什么好的电影、好的人物,我觉得也能驾驭得了,我就试着演一下,把眼前的事干好( 笑)。

  范伟首次公开谈腰伤

  主持人:网上很多朋友都说今天看到范伟老师,最关心的就是他的腰伤怎么样了。因为两个月前我们得知范老师受伤的消息以后,一直也没亲眼看到您,都是听到一些报道,有的说到非常严重,今天想问问到底当时真的是非常严重吗?

  范伟:当时现场很严重。因为我骑着三轮的摩托,因为那个路我也不熟,最后一个镜头,导演说你就从镜头滑过,开得快一点,向左一转出画就完了。结果向左转的弯比较急,三轮摩托又容易翻车,如果平地翻车,我脚一点可能立住了,恰好又是一个很深的沟,我开得又很快,一转弯一下我就发现弯太急了,就翻了,脚就点了几下之后,连人带车就翻下去了。

  翻下去之后,我的伤是被窝伤的,脑袋被摩托的斗扣上了,这样一扣,腰使劲弯了一下,超出那个极限,就把胸椎窝折了。但是现场的的确确很吓人,700多斤的摩托折了几截,我这个人就窝在那儿了。大家一看,当地也有老百姓,剧组还那么多人,我想肯定一传十十传百,大家觉得范伟真是够呛,当时是动不了。叫120,担架抬到医院,我觉得肯定坏了,可能这个事就一传十十传百就传出去了,大家说肯定要致残,又听说是胸椎,胸椎是最严重的。我当时检查的时候,我说我估计,我下去那一刹那以为命保不住了。当大家抬我的时候,我神智比较清楚的时候,我想我命保住了,但是可能残疾了。但是到了医院大夫让我活动四肢,说没问题,残废肯定不能残废,看伤得怎么样。片子拍完之后还行,不是很严重,没有错位,如果错位就坏了,只是一个骨裂,位置没错,也没有动手术,第二天就到了301医院。到了301医院大夫也是建议我,什么药都没用,就是静躺,平躺在那儿,养着骨头,骨头怎么慢慢愈合,然后一直躺了两个月。

  范伟带伤赶赴开罗

  6号导演给我打电话,我恰好在5号到医院复查,大夫说长得还不错,都已经长上了,没有什么问题。6号导演给我打电话,能不能到开罗来,我第一感觉,不可能,导演,我怎么可能?导演说你这样,如果可能的话你必须来。因为导演这个人,我们在一起相处这么长时间,我知道他说话的那种分量,他轻易不会这么说话,他说你能来尽量来。我就给医院医生打电话,我说比方说我躺在飞机上躺十几个小时,怎么样?他说必须有一个人照顾,我说那行,如果有照顾就没问题?他说应该没问题。他说挺重要的事吗?我说挺重要,他说没问题。我就给导演打电话,别人照顾不了,能不能带我爱人来。他说我跟组委会提,组委会特批带一个人,而且特意给我们一个头等舱的指标赶到开罗,整个过程就是这样。

  主持人:现在恢复得还是不错,这次从开罗回来之后也没有觉得哪儿不舒服?

  范伟:没有,保护得特别好,因为上了飞机就说了胸椎有伤,也没有什么收起小桌板,调桌椅靠背,没有这个规律,因为你是受伤的人,比较特殊,上去之后就放躺,安全袋扎得紧紧的,等于是在床上躺的一样,飞机比较稳。就是领奖站那20分钟有点太,加上高兴,说心里话人这一高兴脑袋就空白,比较虚弱,再加上身体再虚弱一点,在台上用我爱人的话讲脸笑得都是僵的,有点魂不守舍的感觉,导演在下边就比较着急。

  他们也知道晚上大型的活动我也没参加,第二天庆功会我也没参加,让我休息得很好,我就平安回来了,挺好。

  范伟忠告观众凡事小心

  主持人:但是网上还是有网友稍微责备范老师,知道有危险为什么不让替身上?拍戏用得着这么大的牺牲吗?万一真出事怎么办?

  范伟:从我个人到导演组到剧组都没有想到这个事会这么严重,你想就是一个三轮摩托,比如我们的《芳香之旅》有很多地方是很危险的,大量的只要不带我脑袋的就是替身,因为山路,老爷车特别破。

  章家瑞:云南山路太可怕了,万丈深崖。

  范伟:太可怕了,那要出点事不是腰椎的问题了,谁都没想到,如果稍微想到就不会出这种事。哪怕走一下路线,这个弯比较急注意点,谁都没注意,都拍完了,说你从这边过来之后再从这边滑过去就完了,滑一下,你一出画就收了,就拍室内的戏了,谁也没想到。所以,我在这儿我特别忠告各位,千万千万什么事要小心,多留意。

  章家瑞:生命是最重要。

  主持人:是啊,所以网上很多朋友都说希望范老师以后多多注意,在拍戏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情况,千万不要再这么拼命了(笑)。

  范伟:是,是。说心里话我在病床上躺的头一个月特别难受,我就靠什么呀?我靠我爱人天天回来上网看,看很多的网友给我发的帖子什么的,对我的祝福、关爱,我特别感谢,在这里我向他们表示深深的感谢。的的确确,靠他们的支持支撑过来的。

  范伟笑称老天爷打个巴掌再给个甜枣

  主持人:但是让我们网友非常欣慰的是今天能够看到范伟老师这么健康坐在这里,并且能够用他的话说,好像曾经说过,先给了一个什么,然后又给了一个蜜枣什么的。

  范伟:我说老天爷挺好的,因为正好事隔两个月,10月8日摔在沟里,12月8日得了一个奖,我说老天爷真的挺公平,我说这也是打一个巴掌,给一个甜枣。(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