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爱电影》专题 >正文

《张思德》细节震撼你(《爱说电影》12月18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6:59 新浪娱乐
《张思德》细节震撼你(《爱说电影》12月18日)


  本期主题:《爱说电影》第18期——《张思德》

  播出日期:2006年12月18日

  播出时间:22:16CCTV-6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对于大多数的人来说,对张思德的记忆来自于老三篇中的《为人民服务》。张思德为人憨厚朴实,工作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的得失,毛泽东曾经这样评价自己的勤务兵:“你最大的缺点是做事不吭声,最大的优点还是做事不吭声。”

  几乎所有四十岁以上的中国人都因为《为人民服务》而记住了张思德的名字,但同时张思德也抽象成为一种精神的代名词,仅仅作为一个光辉的符号在脑海中闪现。尹力这部《张思德》,却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有血有肉的张思德——“笑起来就像一个孩子”,平凡普通得又如同“清凉山上的草”一样的年轻战士。

  《爱说电影》认为,与主旋律电影惯用的宏大叙事有所不同,这部影片不仅大部分片段用黑白片诠释,而且也没有连贯的主线,也没有很特别的情节设计,甚至看不到像稍大一些的戏剧冲突,而仅仅依靠大量的细节叙事,就几乎支撑了电影的全部:正是这些细节,让张思德一声不吭埋头苦干的憨厚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张思德本来就是一个平凡的人,也许这样用细节堆砌的表达方法更能表达这样平凡中的真实,我们的队伍里到处是这样的人,普通、平常、像清凉山上的草一样,我们不注意到他们,往往也听不到他们的声音,可正是这些人支撑了我们的事业……

  在众多所谓国产大片的喧哗声中,《张思德》美丽得犹如一朵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最值得一提的是,影片对炭窑突然崩塌,张思德不幸牺牲一段的拍摄,导演没有选择主旋律的轰轰烈烈的大场面悲情套路,而是只用了几十秒的时间,从一个侧面表现了这一段落,并配上舒缓的音乐,在没有通过煽情而让观众流泪的同时,却给观众了很大的想象和回味空间。

  本期《爱说电影》将说说这部尹力导演的《张思德》,CCTV-6 12月18日22:16播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