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毕成功专栏专题 >正文

北美票房综述:奇幻片《博物馆之夜》大获全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09:43 新浪娱乐

北美票房综述:奇幻片《博物馆之夜》大获全胜
《博物馆之夜》:老少咸宜的贺岁大片


  正文开始前,小毕这厢作揖施礼,恭祝各位新朋老友圣诞节快乐!

  本周末的票房冠军是事前各界公认的《博物馆之夜》(又译:“博物馆夜惊魂”),该片在3685家院线的超大范围内登陆,以单家影院8300多美元的平均成绩,席卷约3080万$的首映雪花银。喜出望外的20世纪福克斯想必可以将魔幻改编作品《龙骑士》人仰龙翻的不愉快经历暂时抛在脑后——《博》是该公司在本年度继《卧底肥妈2》、《冰河世纪2》、《X战警3》《波拉特》(2次)之后,取得的第6个票房冠军。

  由于平安夜当日无数串亲访友、阖家团圆的聚会和派对会让平时门庭若市的影院一时门可罗雀(当然是相对而言),因此,12月24日骤降已成为圣诞周销售曲线的显著特征。以本周冠军《博物馆之夜》为例:周五乍现进账1240万$左右,周六再接再厉抢掠近1280万$,周日的560万$则堪称蹦极。

  这样看来,本周末Top 12的收益总额1.11亿$十分景气。遭遇平安夜当晚必经的“岁寒”后,仍将大盘保持在与上星期持平的状态,委实不易。对照去年同期《金刚》蝉联冠军的圣诞周末整体下跌17.8%的颓势,《博物馆之夜》可谓救市有方。另外,本周是2006年Top 12的票房总数第30次突破一亿$大关(今年第51周)。下星期,北美票房大战的最后一役(12月29日—12月31日)将于北京时间2007年1月1日揭晓胜负,这里提前恭祝大家新年新禧,并以个人名义推荐国内的朋友们去影院支持《面纱》(blog)《伤城》(《赛场大反攻》《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窃以为不好看,一家之言,姑妄听之)。

  书归正传,上周状元——充分彰显威尔·史密斯恐怖的票房号召力的《追求幸福》,本星期追加11馆,影院数增容至2863家,以将近1500万$的秀逸数字退居榜眼位置,划落43.5%,平均单家收益仍高达5200$左右,累计收割5300余万$。结合前述“平安夜寒流”的影响与本作“传记剧情片”的属性,如此佳绩相当了得——目前看,最终票房突破1亿$关卡的把握至少在80%以上。

  叫人跌破有色眼镜的业绩来自榜上的探花郎《洛奇6》。该片虽于上星期三公映(12月20日),周末三日仍在3017家院线内攫金约1250万$。平均4100$左右的单家数值虽不算值得敬畏,仍须刮目相看,期待“票房毒药”史泰龙再出洋相的群体难掩失望。对比之下,同属“体育励志系”的《后继有人》在2606家院线仅获660万$的惨败异常扎眼。枉有两位名唤马修的壮男帅哥(迈克康纳休&福克斯),依旧敌不过“日薄西山、气息奄奄”的老牛史泰龙,华纳兄弟的发行策略简直糟得不堪入目——“春秋季票房冠军相”十足的《后继有人》,怎么想起赶在圣诞档出炉呢……!?

  同样欲振乏力的票房失败作是环球的《忠于职守》。明明是马特·达蒙安吉丽娜·茱莉两大宝贝再次演绎“特工”/“特工夫人”的传统强项,却碍于“乏味剧情片”的属性和环球方面日渐不举的发行力,落得第四位登场的田地。在2215家院线,以近4500$的平均值收入不足1000万$,无论票房还是奥斯卡的形势均相当严峻。

  《夏洛的网》、《欢乐大脚》《休闲时光》三部全年龄电影跌幅分别约30%、38%、37%,一如既往地显示出温情、欢笑、浪漫题材的长线生命力(其实《休闲时光》隐约有巨星阵容遭遇滑铁卢的反面教材的嫌疑……)。而宗教演义《基督诞生》在“圣诞”的主题下,将被害化解至最小限,仅下跌0.1%。前文提及的《龙骑士》则因人品问题狂降近70%,貌似即便是原著粉丝亦对失败的电影版深恶痛绝。

  奥斯卡战线轰轰烈烈。“硫磺岛战役两部曲”的日本篇《硫磺岛家书》以“奥斯卡最佳影片级别”的华丽好评神兵天降;《末路爱神》彼德·奥图的第八次提名似乎亦板上钉钉;《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媒体评价还不如《十面埋伏》;加上《忠于职守》、《面纱》等作品,大小新闻,一应俱全。后文详述,暂且不表。

  北美票房榜(2006年12月22日—12月24日)
      片名     公司
  01、《博物馆之夜》  20世纪福克斯
  02、《追求幸福》   索尼
  03、《洛奇6》    索尼米高梅
  04、《忠于职守》   环球
  05、《夏洛的网》   派拉蒙
  06、《龙骑士》    20世纪福克斯
  07、《后继有人》   华纳兄弟
  08、《欢乐大脚》   华纳兄弟
  09、《休闲时光》   索尼
  10、《基督诞生》   新线  [点击查看北美周末票房榜榜单]

  《博物馆之夜》:老少咸宜的应景娱乐片

  担任博物馆守夜保安的窝囊废男子,遭遇各种化石、模型的“拟人大暴走”的幻想喜剧《博物馆之夜》,恶劣的评语并未影响红火的销路。从巨大的霸王龙骨架到罗宾·威廉姆斯扮演的西奥多·罗斯福大总统(不是率领美国赢得二战胜利的小罗斯福,而是“温言在口,大棒在手”的老罗斯福),各种噱头竞相出动。看完预告片可以想见,作品的热映程度与主演本·斯蒂勒在剧中的倒霉指数基本成正比。

  “贱人”斯蒂勒上一次把人民群众卷入贺岁的爆笑漩涡,是前年的圣诞喜剧《拜见岳父大人2》,各种“作妖”行为一箩筐,在罗伯特·德尼罗、芭芭拉·史翠珊等四大演技元老的陪衬下豪夺2.79亿$北美票房。此番联手曾出演同类幻想故事《勇敢者游戏1》的前辈笑匠威廉姆斯,并力邀《同居三人行》的好友欧文·威尔逊闪亮客串,志在必得的野心溢于言表;导演肖恩·列维不是别人,正是成功炮制《新婚告急》、《儿女一箩筐》《粉红豹》的商业喜剧多面手,总之,各路票房因子大集结。

  “乏味、匠气、零原创”、“只有笑料,没有故事”、“不带智商就能看”、“CG技术滥用的滑稽程度远胜过不痛不痒的段子”、“纵使演员队伍极端卖力地替粗陋的剧本遮丑,仍无力抹煞无聊和嫌恶”……,C的媒体综评毫不留情。不过,影史12月份首映票房第12位的佳绩对此全不理会,估计其本土收成至少在1.5亿$以上。当然,这要归功于20世纪福克斯的死命力推——《博物馆之夜》3685家的院线数,仅次于《冰河世纪2》、《X战警2》、《X战警3》、《机器人历险记》,是该公司发行史上第5位的庞大公映范围。

  《洛奇6》:史泰龙逆袭!

北美票房综述:奇幻片《博物馆之夜》大获全胜
《洛奇6》:史泰龙的精诚回归

  去年底,即将迎来60大寿的史泰龙挺起一身走形肌肉再次上场厮杀的新闻,着实令人胆战心惊。由于其执导该系列第二、三、四部每况愈下的惨痛记忆兀自不堪回首,因此,贵为金酸梅世纪影帝的他老人家亲笔打造的《洛奇6》,顺理成章地被推测为“又一部‘长使英雄泪满襟’的烂片”。加之年初在《本能2》里二度批腿未果的莎朗·斯通身陷泥淖的前车之鉴,《洛6》上映前鲜有乐观的评估。

  但是,这部讲述“老伴病故后,洛奇顶着人们怀疑的目光重出江湖,与常规和自然法则对抗”的故事、从制作伊始便位列金酸梅奖大热门的《洛奇6》,本周以媒体综评B的高分终结了众人轻慢的视线,赢得一片好评:“全无冗余内容的精悍励志剧”、“有一种直指心灵的感人力量”、“主人公永不放弃的性格被塑造得生动鲜活”、“人在面对生命最后篇章时都会体验到的苍凉心境被细致勾画出来”……。

  虽达不到《洛奇1》的高度,但身兼制片、导演、编剧、主演四大要职于一身的西尔维斯特·史泰龙此番获得的佳绩仍有目共睹。也许是本人严重过气的生存实态同“洛奇”烈士暮年的情境十分相似,很多影评人均发出史泰龙与“洛奇”几乎人戏不分的感慨。考虑到无数媒体因长年累月的打击而对史泰龙形成的偏见,《洛奇6》的这番战果足以令吹毛求疵者哑口无言,想必准备好幸灾乐祸的金酸梅评委们一定大失所望。

  《洛奇1》在斩获9项奥斯卡提名、3座小金人的同时,进账1.17亿$的北美票房,并成就史泰隆一跃荣膺最受欢迎的动作英雄。但此后《洛奇》系列的剧情日渐卡通化,第三、四集的院线收益又未能清晰地反映问题。于是,在《洛1》至《洛4》平均约1.14亿$北美票房的情况下,积压的种种顽疾终于在《洛5》中大爆发,不仅血本无归,更让史泰龙一举摘走从此如影随形十余载的金酸梅奖。

  经历16年的反思,东山再起的《洛6》在亮相5天内赚到与制作成本基本持平的2200余万$的收成,获得拳击电影史上排名第五的首映成绩(鉴于周末估算数据的误差,有可能降至第六位)。放下奥斯卡最佳影片《百万宝贝》不提,21世纪犹存《拳王阿里》《铁拳男人》两部硬汉明星领衔的拳击片,平均6000万$的票房数据无异于衡量同类产品的标杆。不知《洛6》能否一雪《洛5》4000万$的前耻,有更高建树。

  《满城尽带黄金甲》:票房口碑均不及《十面埋伏》

北美票房综述:奇幻片《博物馆之夜》大获全胜
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

  “张艺谋武侠大作第三部”——以巨乳方阵、太监唱诗班、火影忍者钢丝队、黄金圣斗士团体操、调色盘琉璃柱子、巩俐的天然罩杯等为显著特征的《满城尽带黄金甲》,本周末远征北美,在60家电影院的小范围内,以单馆8000$的平均值,攫取50万$左右的首映票房。相较《十面埋伏》同期在北美15家院线进账约40万$的成绩,《满城尽带黄金甲》的首周末收益可谓退步明显。

  对比两年前进军奥斯卡的“艺谋武侠三部曲”第二集《十面埋伏》,《黄金甲》B-的媒体综评亦存在一定差距。其中虽包含了《芝加哥论坛报》的A和《纽约时报》的B+,但同属权威级别的另外几家媒体《好莱坞报道者》、《纽约邮报》、《综艺》、《娱乐在线》、电影评论网站的尖锐批评却十分刺眼。

  “中国人最近接二连三地拍摄古装动作大片,显然《黄金甲》十分典型”、“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充分展示出东方宫殿里不为人知的阴暗世界”、“张艺谋对眩目的视觉效果的迷恋近乎偏执”、“在《英雄》、《十面埋伏》中,故事和打斗与奢华的设计比较匹配,而《黄金甲》却令人失望地呆滞”……。

  针对本片逐鹿奥斯卡奖的核心观点,即:经历《卧虎藏龙》、《英雄》、《十面埋伏》后,此类作品已严重缺乏冲击力,过饱和的现状令《黄金甲》的最佳外语片战况不容乐观。考虑到《十面埋伏》出局最佳外语片却入围最佳摄影的历史——《黄金甲》未必能提名最佳外语片,但也许会在“最佳服装设计”奖上成为黑马。

  奥斯卡战线:《忠于职守》反响平平

北美票房综述:奇幻片《博物馆之夜》大获全胜
《忠于职守》:浪费好素材的平庸之作

  将中央情报局(CIA)创始人物波澜壮阔的人生搬上银幕的《忠于职守》获得的评价未若预期。自幼便极富正义感的主人公,因屡建奇功而被当局尊称为“The Good Shepherd”(即本片的英文标题,直译“尽职的牧羊人”),由于特殊任务的机密性与危险性,充满挑战的生存方式给本人与其家庭带来各种变故和磨难。魅力十足的设定,结合“奥斯卡影帝罗伯特·德尼罗+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奖得主马特·达蒙+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安吉丽娜·茱莉”的钻石阵容,未映先红并无意外。

  《忠于职守》虽是大佬第二次执导长片,但距上一部《布鲁克斯故事》已十余年之久,从他老人家频繁出镜《老大靠边闪》和《拜见岳父大人》等系列喜剧、俨然对表演领域自我突破失去上进心的现状来看,此时转型幕后不失为绝佳的选择。遗憾的是,尽管罗伯特·德尼罗大爷终于“动真格”地开启导演生涯,但相比其他几位演员出身的后生梅尔·吉普森乔治·克鲁尼等,仍嫌天分不够(更不要提“神明”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B的媒体综评中既存《纽约客》、《旧金山纪事报》的满分,亦有权威机构《纽约时报》、《纽约邮报》的烂片斥责——强大杀伤力固然谈不上,但已足够使《忠于职守》脱离奥斯卡战线。“尽管从罕见的侧面描绘间谍的生涯,却未能巧妙地料理有趣的素材”、“完全不顾观众的情绪,展示诸多疑点后毫不作答,任性而自恋地推进着无聊剧情”……,各种批评的矛头均指向德尼罗的导演功夫,犹以磨蹭至极的160分钟片长为抨击的焦点。

  奥斯卡战线:《硫磺岛家书》技惊四座

北美票房综述:奇幻片《博物馆之夜》大获全胜
《硫磺岛家书》:伊斯特伍德已入化境

  “硫磺岛战役两部曲”美国篇《父辈的旗帜》质疑政府“虚造英雄推销国债”的自伤自省态度、尽可能降低星光的选角策略、残酷无比的写实战争场面,最终导致不足3500万$的惨淡票房,令出品方一时无语。但在老牛仔的强硬态度要求下,华纳还是硬着头皮将日本篇《硫磺岛家书》从明年春季提前至今岁献礼,本周亮相5家院线,以单馆约15000$的平均成绩,进账近77000$的首映票房。

  相对中规中矩的销售额,A-的评价技惊四座,原先的质疑瞬间鸦雀无声。“引发情感地震的澎湃故事与人性拷问”、“怪力乱神的教科书式导演美学”、“悲悯与残酷雌雄同体的至尊战争史诗”、“超越民族界限和国境的反战观念与对生命的深入思索”、“涤荡胸襟的力量让人感动得心碎”、“朴实无华、大巧不工的叙事手腕,丝毫不给日语以构成理解障碍的机会”、“伊斯特伍德大师登上新的事业巅峰”……,评论界的狂热程度不逊于两月前对《女王》的顶礼膜拜,甚至把《父辈的旗帜》当初的如潮追捧亦远远甩在身后。

  以《新闻周刊》、《娱乐周刊》、《滚石》、《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今日美国》、《华尔街日报》、《纽约每日新闻》、《纽约邮报》、《首映》的10个满分为首,各界的溢美之词集中于伊斯特伍德叹为观止的导演功力。此外,知性而飒爽的渡边谦、感性而热血的二宫和也(珍妮丝事务所的偶像出身……)等日本演员的出色表现也备受好评。原创剧本、剪辑、摄影、艺术指导、音响、音效剪辑等部门的强势姿态毋庸置疑,《硫磺岛家书》在最佳影片、导演、影帝等主要奖项上亦具备掀起飓风的潜能。

  奥斯卡战线:《末路爱神》现世、《面纱》揭开

北美票房综述:奇幻片《博物馆之夜》大获全胜
《面纱》:错爱一生的浪漫物语

  古稀老优与刁蛮少女擦出奇妙火花的轻喜剧《末路爱神》在3家院线点映,以12000$左右的平均值进账约36000$。“无懈可击的幽默背后,从容地浮出去日无多的无奈”、“以诚实、善良的笔触,书尽人性值得敬重的华彩与难以回避的轻薄”、“绝妙的剧情使超乎想象的大胆情色真实、自然,轻易摧毁了好莱坞对同种内容敬而远之的道貌岸然防线”……,导演罗杰·米切尔的精湛技艺赢得一片喝彩。

  当然,B+的分数并非完全打给米切尔的。七征七负、屡败屡战的奥斯卡终身成就奖得主彼德·奥图浑然天成的演技,让无数影评人唏嘘不已、望洋兴叹。以《洛杉矶时报》、《纽约邮报》、《新闻周刊》为首,诸多权威机构争先馈赠“稳获奥斯卡影帝提名”的评判——果真如此,则奥图爷爷将成为首位在领到“劝退+封杀”性质的终身成就小金人之后再度入围的奥斯卡冤家。顺便一提,《末路爱神》还是最佳原创剧本奖的小黑马。

  前作《爱不再回来》(八卦一句,日本译名“老公以外的选项”……)获得不俗评价的约翰·卡伦导演“改编小说+翻拍经典”的新片《面纱》,本周末点映3家影院,以近12000$的平均成绩,获47000$左右的首映收益。该作取景“山水甲天下”的广西桂林,讲述英国医师与红杏出墙的妻子以来华诊疗霍乱为契机重拾爱情的故事。影片将于下周登陆我国院线,男一号“偶像级演技派”爱德华·诺顿前日来华宣传(黄秋生夏雨(blog)共演)。

  “有趣的改良,将时代剧、异国情调(中国)与现代的爱情观、价值观融会贯通”、“近年罕见的传统浪漫”、“爱德华·诺顿、娜奥米·瓦茨完全抓住了角色神髓,火花四溅的演技会战使人拍案叫绝,升华了电影本身”……,B的综合评分有力回击了“试映反响不佳”的风言风语,为《面纱》赢来争夺奥斯卡演技奖(影帝、影后)和改编剧本奖的机会。不过,时下好莱坞现实意义强烈的作品当道,所以,“穷尽心力改编毛姆的言情小说,未免有些不识人间烟火……”的负面声音不容忽视。

  下周预告

  票房系:

  1、应景翻拍的波霸恐怖片《绝命圣诞夜》

  奥斯卡系:

  1、“《芝加哥》之后最好的歌舞片”《追梦女郎》

  2、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黑马《亚瑟与迷你国》;

  3、威尼斯影展艺术贡献奖得主《人类之子》

  4、《黄金甲》的墨西哥劲敌《潘神的迷宫》

  5、“两代演技大女优PK”的《丑闻纪事》

  6、伦敦音的古装人物传记《波特女士》

  ……

  毕成功(blog)/文

点击查看北美周末票房榜榜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