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资料:电影《赖小子》简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5:17 新浪娱乐

  中国年轻导演近年来在欧洲电影节上赢得广泛关注。在第35届鹿特丹国际电影节上,由中国导演韩杰执导的处女作《赖小子》一鸣惊人,勇夺最佳影片金虎奖,为2006年的中国电影赢得开门红。

  鹿特丹电影节以发现电影新人,推动先锋电影的发展而享誉世界,当今活跃于国际影坛的国际级导演都是从这里起步。该影展同时也是年度第一个大型电影活动,因而竞赛广
受国际关注。本次评委会主席由韩国导演李沧东担任,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赖小子》毫无争议地获得最佳影片,评委会对该片的导演手法,所呈现的社会意识都给予了高度评价。英国著名影评人,伦敦、温哥华电影节选片人汤尼·雷恩表示:这几年中国电影很活跃,但新出现的中国导演只能获得区域性认同,韩杰的出现延续了贾樟柯王小帅等人开拓的国际影响,使中国新电影始终存在于当代国际电影的整体之中。免不了俗给标题加上了“疯狂”二字,这样做不是要借石头余风,实在是因为影片里的赖小子们够疯狂,影片够疯狂!

  看《赖小子》不能不想到《疯狂的石头》(blog),宁浩和韩杰同贾樟柯一样都来自山西,他们同是77年出生,他们都开创了中国商业电影新模式!

  如果说《疯狂的石头》开创了中国黑色幽默电影新的类型模式,那么看完韩杰的《赖小子》我要说他开创了中国残酷青春电影新的类型模式。

  我是《疯狂的石头》的坚定支持者,曾经为他热烈欢呼叫好;而如今我更要用更大的声音为《赖小子》吆喝,因为他来的太凶猛,太商业,太有冲击力

  如果一个影片讲述的是当下中国几个赖小子们的泡女中学生、偷情、砍人、逃亡、嫖娼、抢劫、杀人的故事,那么可以说这个影片是一部分十足的商业电影;如果恰好这个影片把这些商业元素完美的串在一起又不露声色的糅合进中国当下社会背景,把商业和艺术结合的这么好,那么它没有理由不获奖,没有理由不获得掌声和欢呼声!

  我说了这么多如果,还想说如果你看了《赖小子》你也一定会为它吆喝叫好!

  《赖小子》的故事建置在山西大同附近,那里空气污浊,土壤贫瘠,大小煤窑多如老鼠洞;黑色的煤污染了环境却没有给那里更多的人带来财富,一小部分老板们暴富与大多数人的贫穷形成极度落差;在这片黑色的土地上欲望肆意张扬,土地下面则埋藏了太多的暴力和罪恶;这里可以滋生一切妖孽,这里也更适合滋生电影!

  看惯了太多的煤矿死人,那里的老板已经不动声色,那里的百姓也学会坦然面对!

  看惯了太多的宝马美人,那里的孩子也过早的明白金钱的力量,网络虚拟空间里的暴力和色情塑造了他们的新社会人格!

  在这个一切以金钱发展为中心的年代里,那片土地里的孩子们、赖小子们比中国其他任何地方的同龄人们似乎更愤怒,更尖锐。

  人们在《疯狂的石头》里看到了《坑蒙拐骗》,我在《赖小子》里看到《上帝之城》《大象》甚至《天生杀人狂》的影子。

  影片由贾樟柯监制,叙事手法也和贾樟柯电影一脉相承;如果把贾樟柯的电影比喻成一个筐,那么他会把筐里装满苹果、香蕉、荔枝等等各种各样的水果,但是绝对不会只装一种水果;而且筐里肯定装的是水果不会有别的东西,他要说的就是这些不同的水果的故事,这些故事的相同因素就是他们都是水果。

  《赖小子》用三个砍人少年逃亡的故事为筐,一路上不停的朝里面加上嫖妓、偷盗、抢劫、杀人等等故事,你不知道他们未来会干什么,会走到哪里,故事一直充满悬念和不安,引导观众兴趣盎然的看下去。

  《赖小子》和贾樟柯电影不同的是镜头语言;《赖小子》以近景,中景为主,肩抗摄影把影片拍的动感十足,非常符合赖小子们骚动的内心活动。

  我喜欢故事开头流流在货车驾驶室里上女中学生的这场戏,流流的突然袭击,女学生的半推半就让我看的会心微笑,流流的大屁股露了出来,显然我没有料到,当时便想片子后面更有看头!而女中学生的同学,收低年纪同学保护费的小四率领5个10来岁的孩子群殴流流的戏看的我热血沸腾,太爽了,我有种看到《上帝之城》和《人皮客栈》里儿童杀人般的震动。而几个人在路边旅馆嫖小姐的戏拍的很写实,有了前面露屁股的戏铺垫,后面露几只乳房不难猜测,我认为韩杰应该让片子露的更多一些,可以像《滑板公园》里那样来搞口交和3P!

  我最最喜欢的是片子里三个赖小子之间的关系的设置,在他们身上已经看不到什么纯粹的兄弟情、江湖义气,为了利益他们可以随时翻脸,又随时聚合在一起;这是时代造成的,他们几个如此这般的关系是可信的,真实的,又是打破常规的,所以我认为喜平和流流之间因为赌博而引起打斗的那场戏的设置是非常好的。可惜的是在这场打斗里喜平的性格特点没有突显出来,他此前的气质和形象在这场戏里弱化掉了。

  在后面杀出租车司机那场戏里同样有这样的问题,喜平的戏没有出来,我期待的爆发力和张力没有出来,影片前面的戾气很足,后面的戾气一直没有提起来,颇为遗憾。我想这是导演控制的问题,毕竟他是第一次拍长片,出点失误是正常的。

  我说了这么多《赖小子》的好话,并用比石头更商业来评价这个片子实在是用心良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