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2006年内地全年票房综述:争议不息、赚钱不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22:16 新浪娱乐

2006年内地全年票房综述:争议不息、赚钱不止 2006年内地全年票房综述:争议不息、赚钱不止
《满城尽带黄金甲》海报《夜宴》海报
2006年内地全年票房综述:争议不息、赚钱不止
《霍元甲》海报


  Top 10(截至12月29日,单位:RMB元)
  01、 《满城尽带黄金甲》  2.4亿(上映中)
  02、 《夜宴》       12510万
  03、 《霍元甲》      10158万
  04、 《宝贝计划》     9200万
  05、 《墨攻》       6100万
  06、 《龙虎门》      5130万
  07、 《伤城》       3600万(上映中)
  08、 《云水谣》      3232万
  09、 《疯狂的石头》    2300万
  10、 《东京审判》     2030万

  历年激增的我国大陆地区电影市场,今岁再创新高。喜讯是年度票房五强里国产电影占据三席,坏消息则在于这三部作品,无论《夜宴》《满城尽带黄金甲》《霍元甲》,均难逃“古装动作大片”的固有窠臼。当然,剧情传记类的《霍元甲》其实并非同种,乃因诚意十足的教化态度和功夫皇帝的金盆洗手取得超乎想象的佳绩;而票房高于《霍》的《夜》、《满》,则再次陷入“争议不息、赚钱不止”的矛盾境地。

  几个主要档期:春节前后是呼啸席卷的《金刚》与所向披靡的《霍元甲》;暑期档则由《达——芬奇密码》揭幕、《碟中谍3》收场;“十——一”黄金周前盘《夜宴》、后踞《宝贝计划》;年末贺岁档是一片《满城尽带黄金甲》的《伤城》。除“五——一”黄金周外,其他各段相比去年同期均有显著增长,观影人口不断攀升无疑仍是大势所趋。

  再看观众的口味——喜好武斗的“看热闹”脾气不减当年。若以5000万人民币票房为标尺,则有引进片《金刚》、《达——芬奇密码》、《碟中谍3》、《海神号》《超人归来》、《纳尔尼亚传奇》、《加菲猫2》《南极大冒险》和国产片《夜宴》、《霍元甲》、《满城尽带黄金甲》、《宝贝计划》、《墨攻》《龙虎门》。除《加2》、《南》两部搞怪/温情的动物题材,其余充斥着战争、特效、武打。从各个角度满足动作粉丝的同时,直接导致市场盲区的出现:

  一、最直观的空白即儿童电影。除《加2》、《南》适合小朋友观赏外,无论灾难还是杀戮皆难辞“负面影响”之咎,希望明年在引进时能多考虑《料理总动员》(Ratatouille)、《怪物史莱克3》、《忍者神龟》、《冲浪企鹅》等CG动画。

  二、幻想类作品日渐抬头。《金刚》、《纳尔尼亚传奇》等片几乎不分性别、不分年龄地将各阶层观众一网打尽。因此,强烈建议电影局考虑一下明年的三部魔幻大戏:《加勒比海盗3:世界尽头》、《哈利——波特与凤凰社》、《黑暗物质:金罗盘》。

  当然,动作类型的强势地位始终如一。不知明年《蜘蛛侠3》、《神奇四侠2》、《变形金刚真人版》、《波恩的最后通牒》、《十三罗汉》、《尖峰时刻3》能否在同期和我国观众见面。希望别又避重就轻地拿《玩命快递》之流打发人(《虎胆威龙4》、《第一滴血4》……)。

  再看国产电影。除去《霍元甲》、《夜宴》、《宝贝计划》、《墨攻》、《黄金甲》等话题巨制(80%属古装武戏,《宝》则是动作喜剧——即便致力于构建和谐社会,中国亦不负“功夫之乡”的美名……),反而漫画改编的《龙虎门》、浪漫题材的《云水谣》、撒花恶搞的《疯狂的石头》(blog)、严谨回眸的《东京审判》携手杀入“国产影片的Top 10”行列,着实令人欣慰。资源不断向大导演、大片商手里集中的“初级垄断现象”开始在我国电影产业链内渐渐显形(直接表现即古装大片),因而生命力顽强的精品小制作勇敢分羹更为难得。 毕成功(blog)/文

点击查看2006全年电影票房专题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