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2006韩娱盘点之韩国电影回顾之票房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23:51 新浪娱乐

  无疑,韩国的电影人是值得尊敬的。

  虽然经过多番努力,他们在反对配额制的运动中,最终落败。但是他们并没有就此束手待毙 做个悲情英雄,反而选择用作品来反抗、来自救,与好莱坞大片在票房上见真章。盘点06韩 国电影票房,好莱坞电影在此并未讨得便宜,真正的赢家还是韩国电影。此时,对韩国影人 而言,票房已经不再是利益符号,而是一针强心剂,这势必会让他们走的更自信,更坚定。柯北/文

 

2006韩娱盘点之韩国电影回顾之票房篇
《王的男人》

  无论对于韩国电影业还是韩国观众,2006年都是一个不错的年头,虽然在韩国电影界的一致反对中新的配额制仍然通过,韩国电影院每年放映本国影片的最少天数从146天减半至73天,但骨骼已经非常强壮的韩国本土电影还是象前一年那样,在与好莱坞的竞争中占得上风,而且市场分额比之2005年还有所上升。《王的男人》《怪物》还先后突破了1200万和1300万观众数,刷新了韩国票房纪录,成为难得一见的壮观景象。

  2005年,韩国的总票房即已经接近10亿美元,在美国、日本、英国、法国之后,成为位居世界第5的放映市场。2006年,在《王的男人》、《怪物》和《老千》等本土影片的推动下,总票房很有可能一举超过前一年,创造新的年票房纪录。

  可以说,2006年韩国放映业的总收入再创新高依靠的就是本土电影的良好表现。韩国电影在2004年出现两部观众总数超过千万的影片《太极旗飘扬》和《实尾岛》之后,本来以为在2005年会有更好的表现,但被寄予厚望的影片如《台风》成绩令人失望。上面提到的2006年的几部卖座片,却让一剂神奇的止痛药,一方面让韩国电影界从疑虑中振奋起来,一方面也让观众对本土电影恢复了信心。

  总的说来,在2006年,韩国电影的产量在100部以上,比2005年多出20%。其中既有《怪物》这样的超级制作,也有《王的男人》和《老千》这样的黑马影片,当然,也不乏被看好,但最终成绩不如人意的《韩半岛》和《雏菊》这样的影片。

  票房大战

2006韩娱盘点之韩国电影回顾之票房篇
《老千》

  把导演李俊益和主演李俊基一举捧红的《王的男人》公映于2005年12月29日,所以还是被当作2006年的影片,这部描述朝鲜古代著名暴君燕山君和他宠爱的民间艺人,以及复杂的宫廷斗争和同性之爱的影片在公映的第一周便表现出良好的态势,首映四天票房就超过了650万美元,打败了同期上映的《纳尼亚传奇:狮子,女巫和魔衣橱》,后者是2005年全球排名第三的卖座影片。实际上,这也代表了整个2006年韩国电影市场的态势。

2006韩娱盘点之韩国电影回顾之票房篇
《大力士麦当娜》

  在2006年的前17周里韩国的票房冠军都是本国影片,除了《王的男人》,《头师傅一体2》、《女教授的隐秘魅力》《青春漫画》《甜蜜阴森的恋人》也都能够达到预期成绩。直到5月4日,《碟中谍3》上映,美国影片才第一次攀到榜首位置。虽然5月和6月是好莱坞大制作的天下,《达芬奇密码(blog)(blog)《海神号》《X战警3:最后一战》《超人归来》和《加勒比好盗2:聚魂棺》接连而至,然而随着韩国大片《韩半岛》在7月13日的上映,本土影片开始重新领跑。

2006韩娱盘点之韩国电影回顾之票房篇
《韩半岛》

  到7月27日,封俊昊导演的超级制作《怪物》上映,这部影片在617家电影院全面上映,创造了上映规模的新纪录,而它的第一周票房也达到了《王的男人》的两倍。对比2005年,也是在同一时期,朴赞郁的《亲切的锦子》也是从好莱坞影片《世界大战》中夺回票房冠军,随后上映的《欢迎来到东莫村》以黑马的姿态成为2005年度的卖座冠军。但《欢迎来到东莫村》只在周票房冠军的位置上坐了3周,而《怪物》则达到了惊人的5周,要知道,这可是竞争激烈的暑期。

  9月的第一周,日本影片《日本沉没》有些出人意料地接过《怪物》的接力棒,但仅仅一周之后,《轻浮的爱》、《我们的幸福时光》、《我老婆是大佬3》这些韩国本土影片就接踵而至,其中《我老婆是大佬3》的成绩比前两集,略有逊色,但这一遗憾随后就被称霸3周的《老千》弥补,这部悬念不断的影片为韩国黑帮犯罪片注入了急需的新鲜血液。

  从8月到12月,好莱坞影片只有《时尚女魔头》登上过榜首位置。

  也许多年以后,韩国电影界仍会怀念2006年,因为在2006年的前50周里,美国电影成为周票房第一的,只有可怜的12次,虽然这个数字比2005年还多了5次。以月份来说,美国电影只在5月、6月和11月市场份额超过韩国电影,然而在某些月份,比如2月和3月,韩国电影的市场份额竟然高达80%,在全世界范围内,这个成绩也许只有日本可以媲美。

  题材和导演人才的新旧交替

  韩国电影在上个世纪90年代崛起时凭借的就是在题材和表现形式上的创新。2006年韩国本土电影依然能够保持上升态势,凭借的也是创新能力。以创新吸引了大量观众的不止是《王的男人》、《怪物》和《老千》这样的超级卖座片,《殴打诱发者》和《大力士麦当娜》也证明了韩国电影人头脑仍旧清醒,仍旧把求新当作是生存的基本之道。

  因为韩国的类型片没有好莱坞那么丰富,对于某些类型片,比如把注意力都集中在黑帮喜剧和当代历史题材上,还有不断拍摄续集,会产生涸泽而渔的状况。从来没有哪个年份像2006年这样,涌现出如此之多的续集片,《头师傅一体2》、《我老婆是大佬3》、《家族的荣誉3》,这些影片虽然成绩不错,但这样高密度地开发,实际上是在透支制片厂的品牌资产和观众的热情。

  韩国现代历史是出产韩国超级卖座片的富矿,从姜帝圭的《生死谍变》,到朴赞郁的《共同警备区》、郭景泽的《朋友》,这一类的影片不断刷新韩国票房的各项纪录,直到康佑硕的《实尾岛》和姜帝圭的《太极旗飘扬》观众先后突破千万大关,使韩式大片成为一个神话。然而2005年郭景泽的《台风》随即宣布了这个神话的破灭,说明这个类型的影片已经老化,对观众的吸引力不大如前,如果说《台风》的失败只是偶然的话,那么今年康佑硕的《韩半岛》刚刚超过400万的观众人数则彻底证明,现代历史题材的影片已经不能撑起韩国电影的大旗,补充新鲜血液成为必然。

  2006年还向韩国电影揭示了一个事实,就是韩国电影不能像好莱坞那样出口到全世界,即便已经以明星牌打开了日本市场,但在这个全球第二大的市场上,韩国电影的份额还是非常可怜。此外,韩国电影在各大国际电影节上拿奖的势头也似乎突然停止了,这当然也不利于韩国电影界向全世界推广韩国电影。

  在这种情况下,以创新保住本国市场就显得特别重要了,《王的男人》和《怪物》就起到了这样的作用。《王的男人》瞄准了韩国古代的宫廷生活,为韩国电影界打开了又一扇大门,《怪物》则综合了家庭剧、惊悚、科幻和驻韩美军历史问题这些题材,令韩国观众眼界大开。

  值得注意的是,从票房来说,韩国电影历来是导演驱动型,虽然张东健和宋康昊这些明星也总是出现在超级卖座片中,但只有姜帝圭、郭景泽和康佑硕这些导演的名字才有真正稳定的号召力。近两年,这三位导演似乎难以维持上升趋势,对观众口味的把握和题材的驾驭也出现严重问题,但李俊益和封俊昊这些中青年导演及时地填补了由他们的疲软产生的空缺。虽然还不能说这些正处在壮年的导演已经从康佑硕这些地位已经确立的导演手中接过了火炬,但至少可以说,年轻力量让韩国电影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香蕉/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