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佳片有约《地中海》(1月6日22:01)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23:21 CCTV-6

  佳片有约 《地中海》(意大利)本周重点推介/首播

  Mediterraneo

  1991年出品

  编剧:恩佐·蒙特利昂纳

  导演:盖布瑞尔·塞尔瓦土斯

  主演:迪亚戈·阿巴坦图里、克劳蒂奥·毕高利

  故事梗概:

  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八名意大利军人带着一头驴子奉命驻守爱琴海中最远最小的希腊岛屿。他们荷枪实弹、小心翼翼地进城,结果却大吃一惊,只看到一座座空房子——“连个蚂蚁都没有。”难道上演一出空城计?长官劳伦索和他的士兵们云里雾里。就在他们坚持不住午休的时候,一群孩子用草逗弄在岩石间睡觉的士兵,士兵惊醒,不胜惶恐,竟然全面戒备。不久,他们就发现原来藏起来的人们见没有危险又都恢复了原来的生活。只不过剩下的都是老弱妇孺,没有一个青壮年男人。经了解,原来在他们之前,德国人曾经占领了这个小岛,并抓走了当地强壮年男人做兵源。

  这个小岛有如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镇上居民根本感受不到战争气氛。一小段杯弓蛇影的日子过后,爱琴海的海风松弛了他们的神经,炎热的天气褪去了他们的军服,他们穿起了当地的衣裳。不久之后,这支军队也忘却了他们的任务,跟镇民打成一片,偶尔闲暇的时候还和居民举行足球赛作为消遣。而镇上的居民对他们也颇有好感,还邀请会画画的长官劳伦索为村中的教堂作壁画。大家生活的其乐融融,而几个士兵也在这个温馨的小岛上找寻到了自己的爱情,不一而足。尤其是从没有谈过恋爱的劳伦索深深地爱上了性格直爽的妓女瓦西丽莎,并发誓要保护她。而瓦西丽莎也被这个善良纯朴的男人所感动,答应他的求婚。

  但七年后,平静的生活被打破了。一辆出现故障的战斗机落在了岛上,飞行员为八名军人带来了外面世界的消息。原来,大战已经接近尾声,墨索里尼已经下台了,而不久的将来一艘军舰会前来接载他们回国。这时八名军人才惊悉他们舍不得离开这个人间天堂,尤其是劳伦索怎么舍得离开自己深爱的妻子,于是他选择留下。而其他人选择离开,随舰追寻自己的梦想。多年以后,几人又在岛上重新相遇,如今的他们已经白发苍苍,回忆起往事颇多感慨。

  精彩视点:

  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意大利喜剧,由盖布瑞尔·塞尔瓦土斯导演。故事背景是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八名意大利军人带着一头骡子奉命驻守在爱琴海上的一个希腊小岛。当地有如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镇上居民根本感受不到战争气氛。全片故事性不强,但闲适的生活感觉和轻松有趣的笑料却令观众获得愉快的观赏感受,并在谈笑间表达了反战的主题。影片所有元素的运用,都使本片达到很高艺术体现,极富感染力。

  《地中海》虽然算不上是盖布瑞尔·塞尔瓦土斯的最经典作品,但该片确实是令人百看不厌,即使是现在,它仍然能让你坐在电视机前,慢慢体味其中的滋味。

  1月6日 22:01 电影频道播出 嘉嘉

  1月7日 10:23 电影频道重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