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电影年度盘点之两大电影现象:合拍片成气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1日00:23 新浪娱乐

  合拍已成大势所趋,各国电影人把他们的资金、设备和人力融合在一起,碰撞之后拍出各类影片。

  如果简单的把电影体系分为好莱坞的和非好莱坞的,在好莱坞内外各国电影人在一起磨合彼此的工作体系以及拍片经验。用爱德华-诺顿的话来说,工作习惯不成问题,问题在于语言的沟通。可以想像,各国的人聚在一起,操着各地方言性的英语,急了就叽里呱啦说着自己的话,再不成了就比划,这对电影制作的进度是个多么大的伤害。因此,只有足够强悍的能力才能够组织各地的电影人来做这样的事情。

  单就06年中国参与到好莱坞体系的电影制作来说,《面纱》(blog)是个例子。是英国的故事,好莱坞和中国的投资,好莱坞的制片人,好莱坞的导演,加上中国的地界,中国的组,中国的演员和中国的大多数设备。出来的东西,却是以闯入者的视角来描述20年代的中国故事。很难说,这样的片子就一定能够讨好所有参与国观众的口味。

  中国本年度合拍片有内地台湾香港合拍的(如《伤城》《夜宴》一类),有中国欧洲合拍的(如《玉战士》一类),有中国好莱坞合拍的(如《面纱》《迈阿密风云》一类)。

  因合拍片能够有更大的市场,也促进了各国电影的交流,不仅是电影类型和创作上的,更能促进电影人走出去,走得更远,得到更多的实践。(赵静/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