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资料:电影《心中有鬼》幕后制作之角色与演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6:04 新浪娱乐

  “当初在筹备这部电影的时候,就是希望做出一部比较高水准的兼具高商业含金量的惊悚电影,能够突破国内,尤其是大陆在惊悚类型片上的束缚,做出一部真正意义上的惊悚大片,那么自然会对影片的制作团队提出了一个更高的要求,而演员首当其冲成为第一关键的因素,因此选角的时候我们是朝着一个高标准,比较国际化的方式进行的。”导演滕华涛说出了当初演员选角的一个标准,有了这个明确的方向,整个选角过程,其实是比较轻松的,没费什么周折。于是,在整个华语片市场都非常有名,曾经塑造过许多脍炙人口的角色并和许多知名导演合作过多部经典电影如《甜蜜蜜》《堕落天使》《半生缘》、《玻璃之城》等的香港男演员黎明,以及很早就以《少女小渔》、《美丽在唱歌》、《征婚启事》等影片斐声国际影坛的台湾女演员刘若英等便一一走进导演和制片方的视线。

  “当然,和演员的知名度相比,演员是否适合出演该角色其实更加重要。因此在初步确定几位演员之后,我们立刻和他们取得联系进行接触和洽谈。其实,我们很早就知道黎明是一个演戏很认真很强调专业素养的演员,在香港碰面后我们很快开始聊剧本和沈君初这个角色,他也提供了很多意见,更让我们感觉到了他的专业精神,所以很快就决定起用他了;刘若英嘛,其实我们在进行剧本完善的过程中就已经觉得这个角色非她莫属了,因为她的气质和形象太适合三三这个角色了,但更重要的原因是她之前那些角色塑造的太成功,她不着痕迹的精湛表演完全地征服了我们。至于范冰冰(blog),我本人和她是很多年前就认识,非常了解她是个什么样的人,也比较知道她适合演绎什么样的角色,她也曾经跟我开玩笑地邀过剧本。于是,当徐曼丽这个角色在我心里逐渐丰满起来的时候,我就在想这个角色一定要请范冰冰来演,虽然这是一个女鬼的角色,她也从来没参演过惊悚类的电影,但我相信只有她才能更好地表达徐曼丽这个角色既清纯又美艳的特质来。”腾华涛简单说明了整个选角的过程。

  监制陈国富对于黎明、刘若英和范冰冰这三位主角的选角结果非常满意,他表示:“从影片的故事来看,他们三个人非常契合角色的形象和气质。另外,从商业市场角度来说的话,他们三人分别来自香港、台湾和内地,基本上算是兼顾了整个华语片的市场。最特别的是,因为在影片中,黎明所饰演的沈君初要和刘若英饰演的三三和范冰冰饰演的曼丽发生一段缠绵纠葛的三角恋的故事,我相信,搭配出这样一个组合来演绎这样的故事,一定会产生特别的化学反应,形成一个非常独特的磁场从而紧紧抓牢观众们的情绪。”

  黎明在影片中饰演一个摄影师:沈君初。他第一次看到剧本之后就被深深吸引:“我记得一拿到这个剧本的时候,看的时候就没办法停下来,忍不住一口气把它看完。剧本里有很多细腻的情感表达,这是我喜欢的,同时,剧本里无处不在的惊悚氛围,让我一直不自觉地阅读下去,当然最特别的还是三位主人公的感情关系,各自的命运发展以及围绕着他们发生的那些惊悚的故事。”

  “沈君初这个角色,当初在选角时虽然也经历了一些过程,但是监制和我考虑不久之后还是很快就决定选择黎明。我觉得黎明在这部戏里面的表现和以往他所塑造的那些角色又有了一些不同,突破了一些他在那些经典影片中所固有的东西,可以说是更加完美了。”滕华涛说。

  “我们设定影片里面这个男主角沈君初起初是个多情、温文尔雅的男人,然后可能因为一些意外的变故使他整个人的性格变得阴暗。我认为黎明来诠释这个角色就再适合不过了。”编剧张家鲁解释道。

  “沈君初是个摄影师。我一直对影像有着一种很奇特的感觉。我自己也导过电影,也在很多音乐录影带中尝试自己导戏,其实,这些都是我在满足自己对于影像的好奇和冲动。因此,这一次能在戏中扮演一个摄影师,我很兴奋也很紧张。这是我以前从没有扮演过的角色。另外,因为摄影师这个身份,沈君初这个人物显得外表比较冷酷和理性,但是,在他内心里还是有很多特别细腻和感性的东西存在的。这一点在他遇到曼丽之后显得尤其突出,要不然后来也不会有那么多故事发生了。”黎明简单说明了他的角色,”在戏里沈君初是一个看起来好像很幸福实际上很痛苦的一个人物,当一个男人遇到一个心爱的女人却没有把握住机会不得不错过彼此的时候,我想都会是痛苦的吧。很明显,这个角色跟我的个性其实很不一样,他是一个不快乐、很压抑的个性,我本身个性其实很热烈很容易开心,所以我必须用很多不一样的方法让我更轻易地融入这个角色的情绪里头。” 

  而对于第一次跟滕华涛导演合作,黎明显示出非常轻松活跃的一面说:“我觉得滕华涛导演是一个有很多想法的人,他的想法有时候其实蛮跳跃式的,有时候我们在聊一些话题的时候,他的语言总是带有一些跳跃性,其实我比较喜欢这种思维方式,我觉得这样的思维才可以创作出一些与众不同的东西来,所以,私下我们沟通的时候经常会有一些比较有趣的碰撞。”

  这是黎明第二次出演惊悚电影了,之前他在陈可辛导演的《三更》里有过精彩表现,更是以这部影片在金马封得影帝。这次在《心中有鬼》(blog)的演出是不一样的,他表示:“这次的《心中有鬼》虽然也是一个惊悚片,但是这种类型的惊悚片也是第一次碰到,这次是一个很特别的剧本,不能拿它跟《三更》作对比。我觉得《心中有鬼》有自己很独特的灵魂。所以,我在戏里一直很用心的在演,希望可以诠释出不一样的感觉,希望给观众带来一个新鲜感,带来一种不一样的情怀。”

  “对于黎明来讲,这种演出应该是驾轻就熟的。他不光是一个偶像演员;虽然他在荧幕上已经给观众留下了一些固有的印象,但我并不认为这是个障碍,相反,我觉得反而会产生一种事半功倍的效果。毕竟你已经是在一个比较高的起跑点上去塑造演员和角色,并不需要所有东西都从头做起。”陈国富解释道。

  至于跟黎明有很多对手戏,在戏里有过一段缠绵悱恻的感情的范冰冰,则对黎明的演出有着自己的看法:“我是第一次跟他合作。在我的眼里黎明是一个演了很多戏的前辈和好演员。我在他身上却看到了很多童真的地方,这让我很有感触。有时候他的一些举动和想法会让你觉得他跟别人不太一样。作为一个演员,尤其是在我们两个之间有一些情感的对手戏的时候,我有的时候会被他的情绪带走,他的那些情绪会感染到我。因为这是在戏里的角色上所需要的,我也会随着他的状态去调整一些东西。因此,我也从他那里学到很多。”

  同戏的另一位女主角刘若英在影片中饰演黎明的妻子三三,但他们在戏里的夫妻关系比一般人想象的要复杂许多:“这次在戏里跟黎明的那个角色其实是一个很奇怪的关系,他对我的冷淡和对我的好都是因为一个女人,一个叫曼丽的女人。因为曼丽这个女人所以他对我冷淡,也因为曼丽这个女人他对我有所改观或亲近,所以,我们之间的关系并不是真的建立在自己的一个关系之上的。但是,他们之间也有偶然的浪漫,偶然的一两分钟。但是,对于三三而言,那一两分钟已经非常非常足够了。”说完戏里的角色,刘若英又对黎明的表演进行了一些评价,“以前也有看过黎明的很多戏,觉得他这一次的演出跟之前的那些不太一样,有了一些变化。但是,每个演员必然会有一些本身说固有的特质在他的表演里,黎明也是一样。所以,他在塑造这个角色的时候会尽量作一些调整,不让自己和以前的那些角色重合起来。” 

  “我和刘若应已经合作过很多部戏了,所以我对她的戏和银幕形象都比较熟悉。在最初的故事创作阶段我们倒还没有想到她,但是,后来在剧本不断地丰富不断地成熟之后,她的形象就渐渐在我和华涛的脑子里深刻起来,觉得戏里三三非她莫属。现在,从拍戏的过程来看,在表演层次上,我觉得她又有了新的开发。她是一个需要你不断地刺激她不断的挑战她不断地要求她的演员。就是说你只要敢于逼迫她,她就会再给你新的东西。”陈国富评价刘若英在戏中的表现。

  “刘若英在里面演的是沈君初的妻子。她有着中国传统女性所具备的勤劳朴实忠诚的优秀特点。当她还是一个单纯善良的少女的时候,她就被沈君初深深打动。当她嫁给沈君初之后,虽然知道丈夫并不爱她,但还是一心一意在丈夫身后默默地守候着。因此,当曼丽伤害到自己丈夫的时候,她才会鼓起勇气和一个鬼魂携手合作,一起来拯救和保护沈君初……这不是一般女人可以做到的,我想这是源于她对丈夫沈君初的爱吧。”导演滕华涛这样描述了刘若英在片中饰演的三三这个角色。

  刘若英认真地说:“三三是一个比较单纯的女孩,然后在戏中由女孩变成女人。这中间经历的过程不太象一般人所经历的,要承受周围人对她冰冷漠然的态度,还要经历一些比较灵异无法想象的事情……最重要的她还是一个比较传统的中国女性,好像丈夫就是她的一切,能和丈夫一起很好的生活是很重要的。”

  “这是刘若英的第二部惊悚电影,第一部片是陈国富导演的《双瞳》。我觉得她真的是一个非常有天份的演员,她对自己的表现要求非常高。因为她在戏里常常会被范冰冰饰演的女鬼惊吓,还要被她折磨,因此,有很多场戏的拍摄是非常痛苦的。但是,她做的都很好,非常敬业。”导演滕华涛说。

  “滕华涛导演是一个非常有想法,非常细腻的人,我觉得他是一片大海,你并不知道他里面到底有多少东西,但是,他可以包容很多东西,他可以把很多的元素放进去,当不同的工作人员丢东西给他的时候,他能够用一个很宽广的态度去接纳。我觉得这也是他非常聪明的地方,因为只有这样,大家才愿意把最好的东西交给他,然后再由他来挑选和调整。所以跟他合作很轻松、很愉快,而且剧中的每一个演员都非常专业,表现都相当令人赞赏。”刘若英表示。

  刘若英在片中不仅要被女鬼惊讶,还要被女鬼上身灵魂附体。她自己说:“在这个戏里面,被范冰冰用不同的方式惊讶,所以要吼要嘶喊。然后还要不停地摔不停地跪。所以弄得满身是伤。我认为在上海的时候是拍了一个浪漫的爱情片,到了安吉的时候,拍了两个礼拜的武打片,拍了两个礼拜的灵异片,最后这几天才真正是惊悚片。”

  “演这部戏最难的地方就是“精准”。不是你心里面想或者情绪到位就可以了,除了要进入角色外,另外会有一个理性的声音一直告诉我说,要卡准那个点,在那里转头,在那里跌倒,要卡到好处。好像有八百件事情需要你一起去控制。记得有一场在浴缸里面的戏,那个浴缸是特制的,比一般的浴缸大很多。当下到水下的时候是要整个人沉下去的,但是水的浮力很大,所以你必须在下去之前把气全部吐完,下去之后要把眼睛睁开,然后从一种情绪到被鬼魂上身的情绪到快要溺毙的情绪都要表现出来,同时还都要配合着镜头,水还不能是热的,因为热水会有雾气……我觉得这些都还蛮困难的。”

  摄影师李屏宾对其中一场戏也是记忆忧新:“当时,有一场戏是若英躺在水底,冰冰在她的上面。当时他们商量好当她在水底没有气了努力地吐完最后一口气的时候导演就会喊停,冰冰就会从水面升起来。实际拍摄的时候,当若英在水底努力地吐完最后一口气,导演没有喊停。若英就那样依然躺在水底,也没有人把冰冰拉上去。我当时是最清楚她状态的人,因为我离她最近。我当时真的有感觉到她好像真的溺毙了,真的要死掉的感觉。”

  其实,那个时候,刘若英完全可以选择自己从水里站起来,但是她没有,她这样解释:“在那个刹那我真的可以选择起来,但是,理智告诉我说:第一,导演没有喊停;第二,我这样突然起身肯定会撞到冰冰,因为冰冰也是吊维亚悬在我上面;第三,最重要的是你永远都会在想会不会就在那一点点时间里,几秒甚至一秒钟里,会有一个最好的东西在这里。”说到这里,刘若英有些动情,忍不住双眼噙泪地继续说:”所以,吐完那一口气之后自己会觉得会有一点点的恐怖,觉得自己对演戏是愿意用生命的最后一点去交换的。那个是当你在看电影和导演在看监视器的时候不会感觉到的恐惧。”

  “我觉得这样做是值得的,我不知道我做这些事情观众会不会因此而买账来看我的电影,说实话,我不能说我不在乎票房,我很在乎票房,但是,在做的时候我并没有想过这么做是为了什么利益上的东西,我觉得我这样做是为了我自己。”

  片中另一位女主角范冰冰在片中饰演女鬼徐曼丽,是片中一切故事的起源,也是整个故事惊悚情节的关键人物。

  “我第一次看到《心中有鬼》的脚本时,就觉得是一部很精彩的商业片。而且我非常喜欢徐曼丽这个角色,虽然她是一个女鬼形象,这和我以前所饰演的角色都不一样,而且听说还要以一些很恐怖很丑陋的面貌出现在影片里。恰恰因此,我更喜欢曼丽角色了,我喜欢有挑战的演出,对于我来说,这绝对是一个新的尝试。”范冰冰说。

  之所以找冰冰演出这个角色,滕华涛导演这样说:“这部戏是一个比较悬疑、惊悚的戏,但是,我们希望在惊悚元素上较同类型影片有所突破,因此,我们塑造了一个女鬼角色,一个美艳到让人不敢相信她是鬼的女鬼角色。而范冰冰无论从外在形象还是整体气质以及她曾经塑造过的那些角色上来看,都是目前最合适的女演员。”

  说起这次的合作经验,范冰冰说这是她第一次出演惊悚片:“我在影片中的角色叫徐曼丽,一个电台播音员。曼丽是沈君初的爱人,但是他们有缘无分,就在君初准备向她表白向她求婚的时候,她却死于一场

车祸,从此天人两隔。影片当中主要讲述的便是曼丽死后的一些故事。”

  跟片中刘若英饰演的角色相比,范冰冰认为:“在片中,我觉得刘若英饰演的三三就是一个非常传统的中国女性,她贤惠、善良、勤劳、懂得守护和忍耐。她喜欢君初,但是君初并不喜欢她,尽管他们已经结为夫妻。但是她却执着地守候着丈夫,觉得丈夫就是自己的全部生活。但是,她也有中国传统女性坚强韧性的一面,也因此才会在她意识到曼丽想要夺走自己的丈夫的之后,爆发出一股常人难以想象力量来进行抗争。”

  而对于自己所饰演的角色,范冰冰认为:“曼丽年轻、漂亮、热情、朝气、有主见、够独立,在那个年代算是新时代女性的代表。和三三截然相反。于是两个人的命运也孑然相反。三三得到了君初的人没得到他的爱,曼丽得到了君初的爱却没能和君初在一起。死后的曼丽心结难解,化为孤魂的她眼睁睁看着君初受到自己的伤害也不愿意离爱人远去。更是想利用善良的三三满足自己的一己私欲。当欲望得不到满足之后,曼丽那原本叫人同情的爱也变成了满肚子的怨和恨。最终不仅彻底失去了三三的信任,更是失去了君初的缅怀和爱,烟消云散……”

  “对于范冰冰在戏中所作的诠释,我本人是很满意的。虽然我们还是第一次合作。但如果我纯粹地从一个参与电影工作的人或者是观众的角度来看的话,我觉得她是一个非常有魅力的电影演员,非常的敬业,演出到位。而且她非常在乎她所作的每一点点工作,作为一个电影工作者,这很重要。我们可以感受到因为她的在乎所传递出来的那股劲儿,而且,这股劲儿也会在镜头上表现出来,让观众也可以感受得到。”陈国富这么评价和范冰冰的第一次合作。

  “对,我其实是很在乎这部戏的。因此,演这部戏给我留下了很多难忘的事情,最难忘的就是曼丽死去的那一场戏。因为本身曼丽是个播音员,而在这之前我对播音员这个职业并不了解但是却很好奇,所以,我投入百分之百的精力去演出。于是,等到曼丽死于意外那场戏的时候,整个人都融进角色里去了,而且,我们知道,作为演员的话,如果要我演绎某件事情真的发生了我就先要让自己真的去相信这件事情已经发生了,所以,当曼丽被撞死的时候,我真的感觉自己也走了,和曼丽一样走了,而且走得很彻底,没有一点念想,仿佛真的有一股魂魄离开了我的身体。而那一刻,这种感觉也真的让我感觉有一点害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