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张丰毅斯琴高娃《骆驼祥子》(1月17日10:2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14:42 CCTV-6

  《骆驼祥子》

  编剧:凌子风

  导演:凌子风

  主要演员:斯琴高娃张丰毅、殷新、颜彼德、李唐、李翔、韩焱

  故事梗概:

  根据老舍同名小说改编。

  旧时代的北京,数以万计的人力车夫挣扎在死亡线上,祥子就是其中的一个。好胜、要强的祥子凭着力气拉车挣钱,指望自己能买一辆漂亮的洋车,不再受拴车人的气,做一个“自由的洋车夫”。他早出晚归,忍饥受冻,风里雨里整整拼了3年,终于攒足了100元,买了一辆新车。

  20年代的北京,军阀混战,兵荒马乱,祥子为了生存,还是起早贪黑地拉车,一天,他拉着车刚出西直门就被几个抓夫的大兵连人带车给抓走了。在队伍逃走时,祥子痛心地看到自己的洋车拉着炮弹滚到山涧里去了……大兵们逃散了,祥子意外地拣了乱军留下的三匹骆驼。他卖了骆驼,又回到了车厂,幻想着再买辆洋车。大家传说祥子卖了30匹骆驼,发了大财,给他取了个绰号叫“骆驼祥子”。

  人和车厂厂主刘四的女儿虎妞,三十七八岁了还没嫁人。车厂里的大事小事全凭她一人操持,她为人泼辣,没人敢惹。她爱上了比自己小10多岁、老实巴交的祥子,拉他到屋里喝酒,祥子被灌醉后不能自持,被虎妞给缠住了。事后,祥子又羞又悔又恨,为摆脱虎妞,他来到一位具有民主思想的大学教授曹先生家拉包月车。曹家人待他非常和蔼,主仆相处十分融洽。祥子把挣的钱都攒在闷葫芦罐里,一心还想买辆车。不料,虎妞找上门来,硬说有了身孕,一定要和祥子成亲。这时,一个跟踪曹先生的侦缉队员来到下房,把祥子辛辛苦苦攒的钱全抢走了。连遭厄运的祥子只好离开曹家,又回到人和车厂,地痞流氓出身的刘四,认定祥子高攀虎妞,是惦记他那60多辆洋车,认为女儿嫁给一个车夫是丢他的脸,扬言宁肯放火把车厂烧了,也不让他们得到便宜。

  虎妞表示非嫁给祥子不可,祥子只得和虎妞成了亲。刘四卖掉了车厂,人也无影无踪了。祥子婚后住在穷苦人生活的大杂院里,街坊二强子也是拉车的,他为了一家人活命竟逼女儿小福子卖身为娼,祥子对小福子的遭遇充满了同情。不久,虎妞难产而死,小福子心中隐藏着对祥子的感情,可是因为穷困两人不能结合。当对未来充满希望的祥子去接小福子时,只见到树权上挂着她上吊的绳套。好胜心强的祥子在绝望中走向毁灭,终于被那吃人的社会吞没了……

  影片通过几个生动的人物形象的塑造,展示出一幅旧中国的真实图景,生活气息浓郁,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地方色彩,在导演的统一构思下,各艺术部门有出色的创造。

  该片获第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最佳女主角奖(斯琴高娃);获文化部1982年优秀影片奖;获1983年第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最佳女演员奖(斯琴高娃)。

  1月17日 10:25 电影频道播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