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影音娱乐

银色经典《童年往事》(1月22日14:01)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9:10 CCTV-6

  银色经典 《童年往事》(中国台湾)

  台湾中央有限公司1985年出品

  编剧:侯孝贤、朱天文

  导演:侯孝贤

  主演:田丰、梅芳、唐如韫、游安顺

  故事梗概:

  对于童年往事的记忆,孝炎没齿难忘,尤其是对父亲的印象。父亲是广东梅县人,民国三十六年,父亲带队到广州参加省全运会时遇到大学同学李槐。李槐是台北市市长,受李槐邀请,父亲从梅县教育科长的位置上前往台北做李槐的主任秘书。一年后,母亲带着全家前往台北。民国三十八年,父亲调任台北教育厅任督学。由于台湾北部潮湿多雨,父亲患上气喘。读小学一年级时,全家为了父亲的身体,不得不搬到凤山。

  虽然父亲六百二十块钱的薪水,维持这样一个八口之家尚有困难,但童年的孝炎还是在玩纸牌、打陀螺、偷摘路边芭乐的日子度过。父亲的病情越来越重。小学毕业考上初中那年,父亲去世了。父亲去世那天晚上,全家人都很伤心,尤其是母亲和祖母。

  父亲去世后,姐姐惠阑帮母亲支撑起处于崩溃边缘的家。父亲在世时,母亲还为减少家庭负担劝姐姐早点找人出嫁,但自从父亲去世后,母亲再也不提姐姐出嫁的事。此时进入初中的孝炎,随着年龄的增长开始有了青春的叛逆,逐渐成了一帮年龄相仿的少年的头。混帮派、泡马子、打

台球、甚至抢劫打群架,成了孝炎少年时代的青春基调。

  中学快毕业时,姐姐北上结婚、哥哥阿忠也离家念师范,家里留下祖母、母亲、孝炎和两个弟弟。不久,母亲查出患有喉癌。从母亲查处喉癌到去世的日子,孝炎成了支撑家的“顶梁柱”。虽然为照料母亲,孝炎的叛逆青春有所收敛,但在帮派之争中孝炎有时还是忍不住出手。为此,好几次差点没被警察逮住。

  母亲去世时,正值孝炎中学毕业。在保送军校和考大学之间,孝炎为了喜欢的女孩吴素梅选择了后者,因为素梅说过,一切等他考上大学再说,但孝炎终究没有考上大学。一年后祖母去世,直到他发现祖母的手上爬满蚂蚁,才知道祖母已经离开了,至于什么时候去世的,孝炎无从知晓。祖母的死,在孝炎的心里产生了深深的愧疚。直到今天,童年时祖母领着他要回大陆的那一幕,时常在孝炎的眼前浮现,让他泪眼模糊,不能自持。

  精彩视点:

  《童年往事》是导演侯孝贤自传性色彩极为浓厚的一部电影。影片始于“阿孝”一段忧郁深沉的自白,细数那段一家人自大陆迁台后的童年记忆。这段成长情怀经历父亲、母亲及祖母的先后去世,除了对不同阶段的“阿孝”造成关键性影响,也将整个故事划分成几个重要的年代。

  本片获得1985年第二十二届金马奖最佳原著剧本奖、唐如韫还凭借本片获得当年金马奖最佳女配角奖;1986年,本片获第三十一届亚太影展评委特别奖,第三十六届西柏林国际电影节国际电影评论家协会奖;1987年获荷兰第十六届鹿特丹国际电影节非欧美电影最佳影片奖。

  1月22日 14:01 电影频道播出 燕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