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爱情呼叫转移》拍摄日志:2006年10月19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19:21 新浪娱乐

  徐峥和姜宏波在片子里演一对夫妻,道具需要他们的婚纱照布置场景,所以今天上午他们特意赶到一家影楼,说是影楼,摄影车间居然设在一个飘满红烧排骨香味的地下室。

  对姜宏波的最深印象,这么多年了,却总是《鬼子来了》开头钻木箱的鱼儿,没想到第一次见面,她却穿着洁白的婚纱,正在闪光的化妆镜前嗑瓜子。一张笑脸,像是天生的。徐峥进来的时候,她开始大笑,“没想到我们第三次见面,就结婚了。”徐峥笑得比她含蓄。徐峥换西装的时候,姜宏波开始向摄影师抖搂往事,说她第一次见到徐峥是在上海看他的话剧,第二次是和徐峥夫妇一起看电影。他们看的那部电影并不精彩,是伟大的特工杰克——鲍尔先生的那部《一级戒备》。姜觉得那片子还行,我想她没看过《24》

  道具对这组

婚纱照的要求是俗气,大众化,因此摄影师推荐了一些国标POSS(国标:中国标准),就是那种叫人一看就知道这是出自中国影楼的滑稽动作——中国人为什么那么热衷于去影楼拍婚纱照,而且往往不惜花费足以购买一台专业相机的大价钱?中国人唯一乐于付钱而向一个陌生人微笑的时候,可能就是在摆着雷同的僵硬姿势,面对婚纱影楼摄影师的时候。所以作摄影师,一直以来就是我人生的七大梦想之一。

  拍摄的时候,姜宏波到底还是显出了一点儿僵硬,摄影师一个劲儿劝她:“下次就好了,有经验了就好了。”这话,不知道她有没有对别的顾客说过。

  照片拍的很顺利,影楼的人都喜欢姜宏波,她也的确大度,灿烂的笑容简直挥霍无度。

  下午一点,赶到北影厂的徐峥饭也没顾上吃,就开始了和刘仪伟的对手戏。这场戏,在北影厂一个道具车间,场景是天使的手机修理铺,满天悬挂着稀奇古怪的手机。周围还有不少工人在锯木头、扣石膏模型、搭泡沫布景,根本没一个人跑来看热闹,因此噪音不少。不过也许因为终于有了对手,徐峥的表演开始冒出点儿火苗了,我们这些在一边看热闹的,也觉得好玩多了。

  简单说说刘仪伟。刘仪伟先生能写出这个剧本,我个人表示钦佩,他的表演则不如徐峥够方法,多少还有点《东方夜谭》,不过,他可能还是中国演戏最好的编剧。我见过王朔,在人群里,他基本不大会表演。

  跟组最大的乐趣,是可以和导演一起看到监视器,监视器能让人真正懂得影像的魅力。片场的实际场景往往杂乱无章,无数的灯光、幕布、背景板和闲杂人等,但在监视器里你看到的却是鲜活的电影。我最喜欢副导演喊预备开始,现场立刻鸦雀无声的那个状态,那个状态之所以迷人,就在于它具有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它能带来现场短暂的催眠,令所有人聚精会神,似乎在做一件伟大的事业。电影的确是一种能令人催眠的伟大艺术,但拍摄过程却像一项复杂的工艺,需要许多人默契地配合。

  下午的戏拍到五点左右收工,导演演员赶到一家

高尔夫球场参加开机发布会,那是另一种能叫人无比眩晕的场面,那是一种因电影而起,却基本上和电影本身毫无关系的场面——那个场面无需导演,却似乎更加考验演技。

  基本上,这是一个令人愉快的夜晚,高尔夫球场上空甚至燃放了焰火。这是我到北京的四年里,第二次看到焰火。

  绚丽的焰火之后剧组赶回片场,继续拍摄夜戏,这一拍,就到了次日凌晨五点。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