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爱情呼叫转移》拍摄日志:2006年10月24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19:23 新浪娱乐

  今天的日场戏在北影厂著名的二号摄影棚——这里曾诞生过好几代中国电影,昆汀——塔伦蒂诺最疯狂的作品《杀死比尔》也曾在这里取景——这还是我第一次走进这么大的摄影棚,进去之前,我满脑子都是李翰祥的《三十年细说从头》,走进之后,我才感到,这里不过是个冰冷的山洞。

  爬上摄影棚东北角的扶梯,我试图拍一张片场全景,可惜棚里光线昏暗,我拍到的东西,根本就是一个黑洞洞的仓库。

  这个场景被搭建成徐峥和前妻的家,主景是一间开放式厨房和一个庸俗的客厅,今天拍的就是徐峥和姜宏波的离婚大战,以及在面对10段艳遇的挫败后,他返回这物是人非之地遭遇的尴尬。

  场景小,地形复杂,几十号人挤在里面工作,如何做到有条不紊,这是一门学问。

  今天的女明星是姜宏波。和在影楼拍婚纱那会儿的状态不一样,到底是正式开拍了,她有点儿紧张,有个细节很有意思,让我突然想起王家卫张曼玉接电话的典故。片子里有个情节是姜宏波做炸酱,她一边看《大长今》一边炒卤,出锅前她尝了尝,然后出锅……拍第一条的时候姜宏波是这么干的:她用锅铲勾起一点儿,送到嘴边尝了尝,然后点点头,然后把炸酱盛在碗里。毛病你也看出来了吧?这个时候,我觉得特别能体现一个导演的素质(至少是特点),这也是我觉得张建亚的现场比较舒服的一个原因,他的做法是首先鼓励姜宏波刚才的表演,说一声好,然后才指出她那个点头动作的画蛇添足,但也并不因此就过度阐释,哇啦哇啦说一大堆,只说那个动作不要了,再来一遍。很干脆,也很周道。

  ——老板和员工之间也应该这样,大家客客气气的,有事说事儿,别整那些没用的。可我偏偏见到太多适得其反的例子。

  另外,如果条件允许,我觉得演员也可以尽量多看看自己失误段落的回放,一定会受益。还有一个另外是,今天我终于见到了女演员和眼药水和密切合作,感觉嘛……说不上来,有点儿麻木,就像当初崔健呼吁反对假唱的时候我也很麻木一样。更何况有些歌手,我宁可听他假唱,他真唱能要人命。

  拍摄间隙,张建亚居然还和大家聊起《魔兽世界》来了,那叫一个眉飞色舞,他恐怕还不知道,我是一个60级的猎人。

  客厅戏有一部分内容是吃面条,炸酱面,酱是姜宏波现炒的,样子不济,味道不错。

  吃面条要分远景、中景和特写反复拍,每拍一次,演员都得真吃一回。有个镜头要求姜宏波吸一根面条,目的像是表现徐峥前妻的庸俗和不雅,河北人管那叫“嘬(zuo)”,北京人好像也叫“嘬”。光拍这一个个镜头,姜宏波就嘬了六根面条,而徐峥还有一个大口吞咽面条的动作……相信未来几天,他们是决不会再吃面条了。

  今天的戏要比昨天好玩,但拍摄过程其实比昨天枯燥,具体内容我不多透露,留点儿悬念。

  天黑之后,二号棚里能冻死人,这顿“面条戏”从上午10点,足足吃到了晚上6点。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