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爱情呼叫转移》拍摄日志:2006年11月4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19:29 新浪娱乐

  以为写影评可以改变中国电影的人,最好不要试图去拍电影,除非你是朴赞郁或张献民(blog)那样的牛人,否则到头来,你可能电影拍不利索,再回头写影评也丧失了原来咄咄逼人的混世魔王架势。这不是判断,这只是瞎猜。

  拍电影不比纸上谈兵,不可抗拒的遗憾比比皆是。

  今天是超级女大腕范冰冰(blog)进组第一天,剧组早上五点就动身上路,却遇到突如其来的大风降温,正赶上全天外景,上午片场的情形简直就是一场灾难。范冰冰在片子里演一个令男人抓狂的女警花,在和徐峥不期而遇后,徒手制服一名歹徒。这本来是一场很好玩的动作戏,现场经过周密部署(群众演员毫无破绽),镜头方向、角度也提前经过精心设计,然而狂躁的北风却把整个摄制组吹得东倒西歪,计划全部泡汤。最痛苦的莫过于几个高举麦克风的录音,大风的呼啸给同期录音制造了难以想象的困难,而剧组的反光板,也曾一度被大风卷走。天气预报显示,今天上午的这场大风,风力已达六级,狂风夹杂着北京唯一未被官方认可的特产——尘土,令现场相当狼狈。不过,满场放电的范冰冰依然表现上佳,在狂风扑面,连呼吸都有些困难的情况下,她除了顺利完成了和徐峥的对手戏,两场高难度的动作戏也都顺利搞定。不过代价却是披头散发,就像林青霞演的白发魔女,但她还是笑个不停。似乎只要一出现在公众视线内,她的脸上就总是会弥漫起蒙娜丽莎似的甜蜜微笑。我把这理解为乐观。

  徐峥就很惨,因为他是光头,风来了,什么也挡不住。

  没有预料到这种坏天气的张建亚依然镇定,虽然监视器不得不从户外转移到车上,而原计划两小时就能拍完的戏,也用了足足五个小时。坏天气始料不及,最糟糕的是,这场大风太过抢戏,如果今天和风日立,围观的群众大概会翻好几倍。狂风中,负责掌镜的高旗坐在高高的摇臂顶端,表情和平时没有任何不同。

  以一个男人的单纯眼光看,范冰冰相当漂亮,赵薇的眼睛虽大,却不如她有戏。范冰冰所到之处,天气都会骤变,你想想!不过耐人寻味的是,虽然她的笑容充满了魅惑力量,现场却没有出现伊能静(blog)进组当天的情景,几乎没有什么人对着她拿起手机狂拍,难道大家都知道了最近的那起“踢人事件”?我不信。

  范冰冰演的女警性格乖张、身手了得,上午的两场动作戏一场是力擒歹徒,她动作敏捷到位,像是正经练过

跆拳道什么的,令人钦佩;另一场是奔跑追逐,拍的时候她要以最快的速度跟着摄影车狂奔,她速度很快,跑步的姿势也绝不扭捏,我只能说:酷。她有个替身,有一场从角色背后拍摄的追逐动作就由这个替身完成,替身瘦瘦小小,动作完成得不如范本人。

  诡异的大风在上午的戏拍竣之后,奇迹般地变小了,剧组返回北影厂,在夕阳中补拍了一个镜头。拍这个镜头的目的是为上午的一个近景镜头预留备份,因为上午的风把范冰冰的头发吹得毫无章法,唯恐吓着观众,导演需要多一个选择。这之后范冰冰换上了一身警服,蛮精神。

  夜戏八点开始,我却已经困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