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料:《空战英豪》再现一战 道具和场景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11:49 新浪娱乐

  从拍摄的第一天开始,导演东尼·比尔和制片人丹·戴夫连就像众人明确一件事:影片必须致力还原当时的“拉菲特小组”空军中队和一战时的真实世界。因此从剧本到角色设定,从选角到道具大家都坚持一个概定原则:力求真实。制片人丹说:“我们对细节的处理、对一战资料的详细研究使得影片的可信性相当高。我们一直坚持力求真实的原则,如果不能找到当时的资料、照片等作参考,我们绝对不会凭空建造。所以剧组的每一件道具,停机坪上的每一件摆设和场景都与一战时期的实物相匹配。”然而剧组还是会碰到找不道实物的情况,在这时道剧组就得根据手头的式样和设计图重新建造。

  在导演的指引下,道具师造访位于伦敦的帝国战争博物馆以获得进一步的场景资料和战机设计图。为了真实再现一战情形,东尼·比尔还特意邀请帝国战争博物馆的馆长和历史专家亲临现场指导道具制作,东尼·比尔还说:“虽然我们能从博物馆取得宝贵的参考资料,但是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我们能通过真实再现当时情形,保持影片叙事的可信性的同时又向当年奋勇抗战的“拉菲特小组”空军中队致敬。”根据道具设计师透露,片中90%以上的道具是来自于实物或使用仿制当时实物的仿制品,故影片具有极高的可信性。除了帝国战争博物馆的资料,丹·戴夫连和道具师更在法国广泛收集当时的文献记录,因此道具组能轻易就找到如实拍摄所必须的大部分实物图片和设计图。

  法国古典双翼战机对抗强大德国战机的场面惊心动魄,但在动感场面背后却需要拍摄人员为这场大战做出细致的协调工作。演员和拍摄人员首先用剧情模板以图示和文字分解各战斗场景,然后把重点放在几场重要的空战中。片中的空战场面拍摄包括许多在空中摄像机和飞机师飞行作战场景之间的切换,为了达到真实且动感十足的效果,导演特意请来6位世界顶尖特技飞行员来配合演员们营造影片大部分的空战场景。而在拍摄之前,演员们已经接受过8届英国国家特技飞行冠军Nigel Lamb主持的飞行训练课程,东尼·比尔解释说:“我希望他们能够通过训练表现得像真正的机师,从战斗时的术语和手势到休闲时的言谈举止都得符合当时的特色。他们每天要接受好几小时的飞行训练,当他们在毫无保护的驾驶舱里受尽风吹雨打,跟着导师在在空中翻滚、俯冲和倒飞后,他们对飞行就会有一个大体的了解。”

  在拍摄样片时,导演东尼·比尔把摄像机固定在直升飞机上,摄影指导则负责在镜头里组织空战片段,然后将真子弹和交叉火力的片段叠加入影片内,并引用CG技术模拟出空中火力交错的情景。为了达到栩栩如生的效果,剧组必须首先在电脑里面制作出战机模型,然后调色,保持原始质感,并且在过程中注意还原飞机上的尘埃、各种刮痕和磨损。之后特效人员通过动作捕捉技术捕捉真实飞机的动态,然后转化成运动数据控制数码模型的精细动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