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料:影片《空战英豪》讲述一战风云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11:52 新浪娱乐

  人类空战序幕:1903年12月17日,世界上第一架有动力的飞机诞生了。当设计、制造和试飞者莱特兄弟沉浸在巨大的喜悦之中时,他们全然想不到一种新的战争武器将由此问世。一战爆发后,交战双方展开了激烈的空中战斗,揭开了人类史上空战的序幕,这是人类第一次驾驶飞机在天空中互相缠斗,拼个你死我活,面对全然未知的空中战场,飞行员们所凭恃的不是精密的仪器的优良武器系统,而是高明的飞行技巧和胆识,谁的技巧好,谁就能击落对方成为空战英雄,《空中英豪》正是取材自一战期间效力于法军的“拉菲特战队”(Lafayette Esecadrille)的真实战斗经历。

  保持骑士风度:一战时的飞机速度慢、性能差,同伴间无法沟通,难以进行战术协同,故此大都只可进行类似于中古骑士的间的单打独斗。此外,就像“拉菲特战队”的队员们不少是毕业于常春藤名牌大学一样,一战中交战双方的许多飞行员或是受过良好教育,或是出身于贵族,空战的过程由此沾染了几分优雅悲壮的色彩,人们也曾经浪漫地认为,战斗机飞行员决战于万米晴空,不必在充满泥泞和危险和堑壕之中出生入死,因此被誉为“风中的骑士“。

  王牌中的王牌:主人公布雷恩·劳林斯的形象与事迹源自一战美军王牌飞行员埃迪·里肯巴克(Eddie Rickenbacker)和弗兰·卢克(Frank Luke)的合体,其中“飞行英雄”里肯巴克曾在对德空战中取得过26次胜利,因此被称为王牌中的王牌,为了培养出应有的英雄气概,主演詹姆斯·弗兰克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除了大量观摩约翰·韦恩主演的西部片外,弗兰克还通过数月的飞行培训,考取了飞行执照。在影片开境前,身为飞行发烧友的导演托尼·比尔还特意招待一行主演乘坐他私人的Marchetti SF260(该机被誉为“空中的法拉利”,是最好的特技表演飞机)翱翔于蓝天,在比尔的鼓励下,弗兰克驾驶着这架“空中的法拉利”一展身手。除了有关驾驶的理论学习之外,片中所有飞行小队的成员都坐在开放座舱的特技表演飞机中,进行了为期2周、每天2~3次的体验飞行。

  尊重历史细节:大到飞机造型,小到徽章设计,影片的全部道具均参照历史相关资料的图片设计完成,摄制组甚至还弄来了3架现存的Nieuport 17战斗机作为参考,此外,4架仿制的飞机自制品也是道具师依照德军当年俘获Nieuport 17后绘制的技术图纸建成,从质地到色彩甚至于磨损与擦痕,摄制组对于历史细节的尊重达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好在导演托尼·比尔本身就是一战资料、物品的最大收藏家之一,这为影片的细节设置提供了极大的物质支持。

  突出场面效果:为了展现劲爆的空战场面,摄制组请来6名世界顶级特技飞行员参与了动作的设置与演示,影片大量运用了航摄与绿幕技术,英国特效工作室Double Negative全程参与影片的CG制作,该工作室的代表作品为《蝙蝠侠:侠影之谜》《哈利·波特与火焰杯》《达·芬奇密码》等。为了达到更好的光影效果,摄制组采用了Sony与Pansvision公司强强合作推出的世界上第一套超35mmm数字电影摄录机系统——Genesis。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