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静的嘛呢石》上映 因“百元票房”闻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17:29 北京晚报

  2006年,《静静的嘛呢石》以在市场上获得“百元票房”而“闻名”。尽管导演万玛才旦尽力解释,“百元票房”仅来源于一 次内部放映。但影片去年一直游离市场之外是事实。

  《静静的嘛呢石》理直气壮地宣布:正月初一至十五,影片在万达(blog)国际电影城独家上映;初一至初五的下午,还邀请了活佛莅临为购买本片电影票的观众摸顶赐福,观众手中的电影票也将由活佛加持,升为难得的新年收藏品。这部"活"在市场之外的影片不得不宣布要加上这些商业化的促销手段。问到这些问题,万玛才旦导演的表情是无奈地苦笑,这个在藏族文化中成长起来的藏族导演在现代都市和商业文化中是否也遭遇着小喇嘛的困惑呢?

  小喇嘛的梦想与矛盾

  《静静的嘛呢石》以纪实手法讲述了一个身处西藏偏远寺庙的小喇嘛过年回家的故事。片中小喇嘛很小就被送到寺院,而他的同龄人却都去上学读书了。小喇嘛是村里唯一的喇嘛,大家都非常尊敬他,连长辈们也不例外。可是,看到电视、VCD这些新鲜事物的时候,他的内心世界却在发生一些细微的变化。从寺庙到村落,又从村落回到寺庙,在三天的时间里,小喇嘛在世俗生

  活和宗教生活之间,在现实世界和神话传说之间,在本土文化和外来文明之间,既感到新奇又感到迷惑。影片最后,小喇嘛抱着唐僧喇嘛取经DVD的空盒子痴痴地望向走远的父亲……看到这里我想观众心中会隐隐作痛。最后小喇嘛把孙悟空脸谱揣在袈裟的怀里坐在众僧中间念经的时候,人性和神性被小喇嘛无奈又秘密地组合在了一起。影片没有史诗般壮阔的风景,也没有传奇故事,眼前是荒凉平实的自然环境,错落普通的藏民住宅。服饰、习俗、交谈等等,也都是传统与现代、宗教与世俗、城市与乡村、藏族与汉族的大杂烩。喇嘛们听广播、看电视,小活佛像普通孩子一样喜欢看DVD。寺庙里的活佛和喇嘛在日常起居之中也和普通人一样,没有涂染上神性的光环;善良纯朴的凡俗众生,生活平静清苦却又充满希望和快乐。看藏戏《智美更登》算是影片中最热闹的一个场景了,台下老人看得泪流满面,舞台边小孩兀自玩耍,演出结束后年轻人开始跳迪斯科,自以为时髦地扭动被老人们不屑地称为"群魔乱舞",落伍的时髦既让人感到现代社会的冲撞,更感到偏僻藏乡与现代社会的距离。传统与现代的交汇,因为真实质朴的叙述,你不会觉得突兀和混乱,反而领略到平淡生活中一抹朴素的灵光。

  表现西藏人的原生态

  和西藏有关的电影,近有《云水谣》,远有《可可西里》、《红河谷》,都少不了雄奇的喜马拉雅雪山和神圣的布达拉宫,但《静静的嘛呢石》没有这些元素,导演万玛才旦说那不是藏族的真实生活。他拍摄《静静的嘛呢石》的初衷就是要告诉观众,今天西藏普通人接近原生态的生活状况。目前的电影市场"大片"当道,"血腥、仇杀、迷乱"等内容充斥银幕空间,真正具有文化底蕴和情感厚度的影片却徘徊于市场之外,往往被人们忽视或冷淡,而本片恰恰具有一种不一样的亲和力,让观众在被"大片"包围的环境中找到一份能够静下心来的感觉。

  将完成西藏三部曲

  小喇嘛还将遭遇怎样的世俗诱惑?将以怎样的态度来完成神性和人性的对垒?万玛才旦导演说,这是西藏三部曲的第一部,他还要继续拍《去拉萨的路上》和《漫漫转经路》。小喇嘛的僧侣生涯刚开始,小喇嘛和师傅去拉萨朝圣,一路上还要看到我们这个世界的变化,还有许多小喇嘛看着很新鲜的事情,也还有很多考验和诱惑,小喇嘛就在这个过程中成熟起来,他心中的信念按照我的理解,应该是不会改变的。陈滨(blog)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2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