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八影市竞争惨烈 “怪物”受宠 “姨妈”失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16:53 大连晚报

  三月份一向被业内视为电影市场的传统淡季,因此对票房有比较高期望值的影片通常都不会冒险在这个档期上映。但由于今年的春节已经逼近3月,所以三月份的电影市场也捡了个“后贺岁档”的便宜。特别是在“三八”节期间,国内外不少中小制作的影片都盯上了这一档期,像《穿普拉达的女王》《姨妈的后现代生活》《汉江怪物》《乱战》《大白鲨之致命武器》,都不约而同挤在了这一档期上映。从我市各家影城的“三八”档票房情况来看,最受宠的影片为《江汉怪物》,紧随其后的是《穿普拉达的女王》和《乱战》,《大白鲨之致命武器》是从3月9日才开始公映的,在周六、周日的上座率也直线攀升,而宣传的最早,炒作的最厉害的《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却因为观众面狭窄,受到冷遇,在“三八档”里成了垫底的电影。

  “怪物”争议不断

  人气借机赚足

  《汉江怪物》从3月6日起在全国上映。影片在上映之前就已经有光盘在全国出售,所以相对在韩国打了好几个星期头阵的票房市场来讲,业内人士认定该片在中国市场可能会不太尽如人意了。然而让业内人士大跌眼镜的是,这部影片从上映开始,便争议不断。上座率也在质疑声中节节攀升。钟情“怪物”的观众表示,虽然本片是一部充满恐怖色彩的惊悚片,导演却并没有让影片落入“怪物片”一味吓人的俗套之中,而是重笔描写家庭温情。张弛有度的剧情和演员们入木三分的表演,给这部电影的观赏性以有力保证。不少观众表示,这部影片具有典型的韩国风格,人物性格刻画丰满,故事情节连贯,虽然特技效果与好莱坞大片相比还有些差距,但还是值得去电影院一看。印象最深的场面是爷爷在杂货店对叔叔和姑姑讲康斗小时候的事,感觉很温馨、真实。

  讨厌“怪物”的影迷则认为,影片之所以在韩国获得最高票房,是因为导演在片中暗示的韩国政府无能等政治观念引起观众共鸣,但到中国后,明显水土不服,因为作为一部电影而言,怪物横行半天,政府迟迟不出马解决,一直只有几个平民去骚扰怪物,这样的故事情节显然逻辑不通。

  大连影城的总经理孙乐祥说,《汉江怪物》在韩国上映时能打败《王的男人》保持的票房纪录,成为韩国第一票房大片,本身就说明这种惊悚题材本来就吸引观众。就像去年上映的美国片《章鱼惊魂》,虽然观众看后都在骂,但当时票房却轻松赶超了文艺大片《雏菊》。他认为,《汉江怪物》在“三八”档里票房一路领先,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这个档期缺少大片,才出现了“山中无老虎,‘怪物’称大王”的局面。

  “女王”口碑坚挺

  白领趋之若鹜

  在“三八”妇女节里,真正属于这个女性节日的影片有两部,除了《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便是《穿普拉达的女王》。早在“三八”前,不少单位在给女性职员包场看电影时,首选的便是这部在今年奥斯卡上获得多项提名的影片。一时间,该片成了观影女性的指定消费品种。

  奥纳影城的总经理范国俊告诉记者,“三八”妇女节前,不少团体订票时指定要看《穿普拉达的女王》。虽有奥斯卡的光环,能让这么多企业热衷让员工看这部影片,主要是因为它更像职场科教片。范经理表示:“年轻女性白领本来都很喜欢这部电影,影片不仅有女性感兴趣的时尚元素,还有在办公室政治中的生存之道,怎么得到老板赏识的知识……绝对是职场科教片,企业当然希望女员工趁节日来看这部电影,放松一下紧张的神经。”

  从我市各家影城反馈的情况来看,《穿普拉达的女王》也的确得到很多女性白领的青睐。对于片中的“魔鬼女上司”米兰达,供职于外企朱小姐表达了自己的欣赏和理解:“梅丽尔·斯特丽普演得太棒了,那种目中无人的喃喃低语让我印象深刻。我不觉得米兰达面目可憎,就像她自己在片中说的一样,她没有选择,只能一直往前走。而且米兰达虽然对下属严厉,但她本人工作也是相当出色的。”还有不少女性观众对片中的名牌服饰兴味十足,看完影片还在对那些著名的品牌津津乐道。

  不少男性观众对成为“女王”的“臣民”,是受了女友的影响,他们在看过该片后,认为会更加理解职场女性。

  考验观众智商

  《乱战》凭悬疑火爆抢眼

  投资近5000万美元的好莱坞悬疑动作大片《乱战》,由于片中枪战、追车、爆破等场面极其火爆,暴力场面被过度渲染,在北美已被定为限制级。该片在内地上映时,发行方曾提醒观众:12岁以下的青少年不适合观看该片。本来以为这种宣传策略是种炒作,可看过影片后,发现这种说法是发行方的一种负责态度。

  《乱战》被定位为高智商枪战悬疑片,讲述了5名歹徒闯入美国西雅图一家银行劫持近40名职员和顾客,警察康纳斯和刚踏入警界的新手德克组成搭档进行突破和解救行动的故事。电影中情节的每一步发展都会让人有意料不到之感,该片突破了以往单纯靠火爆来展现动作场面的做法,而是加之细腻、紧张的细节动作来反映警匪之间的心理较量,更加吸引观众的注意力。据新玛特影城总经理周韶伟透露,该片从3月8日上映以来,吸引的主要是年轻观众,影片中的情节令不少影迷津津乐道,而火爆的爆炸场面、打斗场面,更是让年轻人看了大呼过瘾。从目前的观众反映情况来看,该片的票房还有很大提升的可能。

  缺少观众群

  “姨妈”后劲不足

  《姨妈的后现代生活》特地赶在“三八”之前上映,再加上故事情节描述的就是年过半百的中年女性与梦想的浮世”半生缘”,自然要让人想到是“三八”妇女节的应景影片。《穿普拉达的女王》讲述了年轻人的职场状态,《姨妈的后现代生活》描绘了中年女性的人生经历。不同年龄看电影的人都会从这两部戏的几个女主角身上找到不同的共鸣点。万达(blog)影城的刘爱华总经理认为,尽管“姨妈”的口碑不俗,但这种文艺片的票房很有限。这样优秀的国产影片要经受着国外电影的票房挑战,确实不容易。不过,鉴于上映后的普遍好评,如果不论票房,只赚口碑,也许“姨妈”已经成功了。

  品牌电影不用吆喝

  “大白鲨”特技吸眼球

  《大白鲨之致命武器》是从3月9日才开始上映的。此前,该片基本没做过任何宣传。该片方介绍,该片作为好莱坞“大白鲨”模式系列电影的最新作品,具有强大的品牌号召力。根据国内电影市场惯例,品牌系列电影一直比单纯的进口大片票房更好,《侏罗纪公园》系列、《加菲猫》系列、《哈里·波特》系列等都取得了成功。《大白鲨》的第一版拍摄于上世纪70年代末,是斯皮尔伯格的成名作,也是恐怖惊悚电影公认的经典。目前这一系列电影将原“大白鲨”模式进行了延续,又采用了大量新的特技手段。从我市各家影城的排片情况来看,“大白鲨”目前势头最猛,很可能让3月的电影市场掀起巨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