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太行山上》(3月20日10:16)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17:47 CCTV-6

  《太行山上》

  八一电影制片厂2005年出品

  编剧:陆柱国

  导演:韦廉、沈东、陈健

  主演:王伍福、李幼斌、宗利群、梁家辉、刘德凯

  故事梗概:

  1937年7月,平津失陷、华北危机。在中华民族处于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中国共产党以民族利益为重,再度与国民党携手合作,将工农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由朱德任总指挥,率林彪115师、贺龙120师、刘伯承129师和彭德怀的八路军总部,东渡黄河日夜兼程,奔赴山西,和国民党第

二战区司令长官阎锡山回合,共举抗日大旗。

  面对日本华北方面军板垣师团迂回山西、吞并中国的嚣张气焰,朱德在阎锡山错误地奉行“守土抗战”的与此同时,部署和指挥了115师在平型关伏击日军精锐板垣师团,第一次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

神话。平型关大捷,沉重地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

  正当朱德派遣129师先遣团夜袭日军阳明堡机场,催毁日军空军优势;调动120师伏击雁门关,切断日军补给线,为国民党守卫忻口的卫立煌部解燃眉之急的时候,国民党据守的娘子关失守,国民革命军第九军军长郝梦龄英勇殉职,八路军120师716团“独臂团长”贺炳炎奉命撤出雁门关。按照中央的指示,朱德下令八路军撤出雁门关向南转移,分别建立晋东北、晋东南、晋西北、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后,太原城在日军土肥原师团和东条英机的增援下失守。

  太原失守后,阎锡山和傅作义分别撤至陕西秋林和河南洛阳,朱德则坚持在太行一带与日军展开游击战争。在中央和朱德总指挥的部署下,八路军在晋东南发动群众,建立敌后根据地。在主力部队跳到外线打击敌人的与此同时,朱德、彭德怀、左权仅带三个警卫连队与敌人周旋,几遇险境都化险为夷。就在板垣师团穷凶极恶地寻找八路军主力部队作战时,朱德在敌人后方召开了由国共高级将领出席的高级军事会议。

  在不同的战略意识和主张面前,朱德总指挥的幽默睿智和宽宏大度不仅赢得了国民党大多数将领的心悦诚服,还不失时机地打击了国民革命军第97军军长朱怀兵。板垣师团在太行一带没占到什么便宜,不甘失败的日本华北方面军就从塞外张家口调来“山地战专家”阿部规秀。谁料想,背付重任、气焰嚣张的阿部规秀寸功未建就被八路军击毙在黄土岭上。至此,八路军在从1937年7月到1940年5月的时间里,在整个华北地区和日军打出了一个相持的局面,为中国军民最终战胜日本侵略者奠定了胜利的基础。

  精彩视点:

  《太行山上》是八一电影制片厂2005年献给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以及中国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一部献礼之作。投资上千万元打造的重大革命历史巨作《太行山上》在展现气势恢弘的战争场面的同时,第一次在战争片中起用武术指导,邀请众多明星加盟。香港演员梁家辉、台湾演员刘德凯、内地著名特形演员卢奇、王伍福倾力出演,为本片塑造历史人物增色不少。

  本片创作阵容强大。导演之一的韦廉曾凭借《大决战》摘取金鸡奖桂冠,参与《英雄》《十面埋伏》拍摄的美术指导霍廷宵首次打破以往表现战争的模式,调动各种美术置景手段,烘托战争的现场气氛。不仅如此,本片还以在众多历史题裁电影中首部以朱德同志为主角而在中国电影故事片人物长廊中起到了填补空白的作用。

  3月20日 10:16 电影频道播出 燕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