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月初二:香港电影,抱怨并鼓励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15:25 新浪娱乐

  对于生长在大陆这片辽阔土地的你我来说,“香港电影”这四个字远非“香港”和“电影”这两个名词加起来那样简单,它是一代人心中印烙着特殊符号的美好记忆。这种记忆局限在70年代到80年代中期生人,一个特殊的历史时代,让他们对新鲜事物有着如饥似渴的追求,迎面而来的是思维方式必然的颠覆性转变,香港电影正是他们接触的第一样有着颠覆性意义的文化产品。

  在那个特定的时代特定的时期里,从天而降的香港电影让我们目瞪口呆心潮澎湃,我们第一次发现,原来这个世界上,而且就在离我们不远的那个既神秘又熟悉的地方,居然存在这样美妙的事物。香港电影几乎满足了我们青少年时代的所有梦想,关于英雄,关于爱情,关于友谊,关于成长……那时,香港电影的足迹无处不在,偏僻农村的新人洞房,城市中烟雾缭绕的录像厅,它不知面对过多少充满崇拜和敬仰的面孔。当美好的记忆渐渐变得模糊,当残酷的现实愈加逼近,顺口抱怨抱怨,是件理所当然的事情。

  香港电影的日渐低迷,并非来自一些人的感性发言,是有数据可依的:2000年的时候,香港一共有144部电影上映,而到了2006年,这个数据下跌到了50部。数量的下跌直接反映到了票房上,上个世纪80年代初香港电影年度票房就曾达到4个亿,而2006年算上与内地电影公司的合拍片,票房也只达到3亿,除去多年来的通货膨胀,可以想象其中的惊人退步。

  过去我们提到香港电影,首先想到的便是它那简单明快花样翻新的娱乐性,无论是警匪片、喜剧片,还是惊悚片、武侠功夫片,甚至包括情色片,它们在质量上都有起码的保证,都能让观者体验到观影的乐趣。但如今的香港电影,一年中除去少数几部精品,很少能看到让人感觉是在用心制作的作品,剧本水准极低,制作也极为粗糙,片刻便让人难以有继续看下去的欲望。这其中很大的一个问题就是“不伦不类”,过去的香港电影无论投资大小,都在坚持自己的特色,拍摄前我想要什么我就搞什么,可现在这也想讲,那也想说;这也想学,那也想仿。结果讲也讲不清楚,说也说不明白;学也学不会,仿也仿不利落,整个乱的一团糟,烂片由此诞生。

  有些香港电影人常常表示出对

韩国电影蓬勃发展的羡慕之情,但似乎没想到韩国电影人自身认真的态度和责任感。香港电影状态低迷,要解决的眼前问题就是培养观众的观影热情,其实非常简单,特别是在以商业电影著称的香港,电影做的好看,观影氛围也自然随之就提升了,《少林足球》《无间道》《功夫》等作品都说明了这个道理。

  当然我也知道,个别影片自身质量的下降又和整个电影工业的低迷状态有关,比如影片投资等问题,但所有问题最终还是一个“人”的问题,每个电影人都去争取,并且对自己的工作负责,整个大环境才会得到改善。我们也可以看到,香港现在有一些这样的值得尊敬的电影人,比如杜琪峰刘伟强尔冬升(blog)周星驰成龙(blog)徐克陈可辛等,正是他们的态度,决定了他们如今的成绩。

  如今,很多和我一样在抱怨香港电影的人,喜欢把“合拍片”和“香港本土电影”区分开来(blog),虽然没有明说,可言语中总是流露出对“香港本土电影”的严重怀念,对“合拍片”的些许鄙视,其中所包含的感性成份不言而喻——拿别人点儿钱拍自己的电影,有什么不好?而且意义上只是两个公司之间的合作。一部影片,导演是香港的,主演是香港的,幕后制作团队的大部分也是香港的,就因为用了点儿别人的钱就不是香港电影了?“合拍片”是一个趋势,不只在中国,在世界其他地方也一样,一个地区的电影工业要想做大,走这一步是必然的。

  中国内地市场是全世界各大电影公司共同关注的一块大蛋糕,作为本土的一部分,各种优势明显的香港电影没有理由不率先对其进行大规模的进攻,与内地电影公司合作,是一个简便,也是一个非常有前途的途径。内地的广阔市场和资金,让香港电影人有了更大的施展空间,只要把握机会,这一定是香港电影最大的利益空间。虽然在题材上的选择没有香港自由,但没有人规定你在内地拍电影以后就不许回香港做导演了。要想坚持理想主义很容易,回头看看杜琪峰就知道了,一句话,“本土特色”和“合拍片”不矛盾。

  另外,有人常常谈论国际电影对香港电影市场的冲击,其实细细思索一下就会发现冲击并不是主要因素,第一,真正的内地电影这些年在香港并没有占到什么便宜,比如《英雄》《十面埋伏》《无极》(blog)等,它们在香港的票房都算不上理想,有的甚至是惨败;第二,谈到好莱坞电影的冲击,香港是贸易自由港,若干年来对国外电影的进口政策从未改变,当年在冲击,现在也在冲击,为什么现在就抵挡不住了?归根结底还是自身的问题。

  过去人们评论香港电影,经常用到“奇迹”这个词,小小的弹丸之地,能在电影方面做出让世界刮目相看并为之效仿的成绩,的确承担得起这份荣耀。但如今香港电影所面临的困境,已经让人们对这个词愈发淡忘。一些悲观点的电影人甚至像当年讨论台湾电影一样,开始讨论起“香港电影会不会死?”在我看来,这个问题虽然不是危言耸听,但也实在有些玄虚,香港是世界上最自由的经济地区,香港电影在几十年来一直享受着比较公正的待遇,几乎没有变成过任何政治势力的工具,娱乐和民生关怀始终是香港电影的宗旨,正是这样的自由空间让香港电影在许多年来打下了坚实的文化基础。如今这个年代,权利一旦拥有就很难被剥夺。香港电影目前面临的局面是机遇与困境并存,或许会经历些大的风雨波折,但不会彻底覆灭。

  目前香港电影需要解决的问题确实很多,比如人才问题,盗版问题,这些问题需要政府政策上的支持,更需要全体电影人的共同携手克服困难(我们已经看到一些电影在提拔人才上的努力,比如刘德华,成龙)。情之深所以才恨之切,我相信香港电影会重现奇迹。三月初二/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