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料:影片《龙骑士》幕后--法尔登度战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18:34 新浪娱乐

  《龙骑士》有许多豪华壮观的大场面,但还是属法尔登度战役最浩大,哥巴塔尔最精良的军队攻击瓦登坚强的要塞。这场战役决定了伊拉贡旅程的终点,也是故事的高潮所在。

  从大战一开始,伊拉贡和“萨菲拉”帮助攻击邪恶大帝的军队入侵,开启了伊拉贡和德萨之间的交战,伊拉贡骑着“萨菲拉”,德萨则骑着一匹巨大的怪兽,踩着满地在战争中死去军人的尸体,这是天空的部分;而陆地,则有几百名临时演员和特技演员拍打斗,这部份会放入计算机,然后扩充、合成出千军万马气势磅礡的景象,和天空的交战作对照;在夜空下,进行着戏剧张力十足的决战。随着严重的冲突展开,法尔登度变成充满毁灭与邪恶正义的战场。

  如同故事叙述的,瓦登要塞是建造在偏僻火山的坑口,临着崖边是受风化的白色大理石岩壁,纪录着历史的遗迹,建立起一座火山墙,延伸并卷绕足足有一里高度。

  在设计总监沃夫·克诺的监督下,剧组建筑出影史上最雄伟的电影场景。该场景完全是一个奇观,不是任何一个摄影棚可以搭出来,所以剧组在几个月的勘景后,找到了一块匈牙利的废弃露天矿场与火山坑口,这里接近奥地利边境。“这个地方非常合适,”克诺说,因为剧本里的法尔登度就是设定在火山区。

  这个超大的区块可以搭建《龙骑士》所需要的场景,但首先得先开一条路,让器材、人员方便上火山坑口去。这部份花了16礼拜作规划、建造和布置场景,一个原本荒凉的露天矿场摇身变为人气活络的小区。

  彼得·麦当,光影魔幻第二组导演与动作场面专家,他曾经参与过两部《超人》电影,两部《蝙蝠侠》以及四部《哈利·波特》,他和导演斯蒂芬·凡格梅尔合作将这个史诗之战重现大银幕。“我们希望让这个地方非常真实,激动人心,”对这类工作已经经验丰富的麦当说。

  为了让交战的动作场面有气势,麦当用了450名临时演员和特技演员,每天晚上10个小时,当时又正值严寒的冬天,大家在低温下这样工作了好几个礼拜。这里包括身形不寻常高的乌加人还有精灵,许多饰演乌加人的临时演员要有6尺6寸或更高,而精灵则一定要矮于5尺。

  决定全程在夜间拍摄对摄影指导休·强森是很大的挑战,“这个地区占地广阔,很难打灯打到每个角落都有光线,”强森说,他和他的工作小组想尽办法在这个又大又贫瘠的火山坑口将必要的设备全搭起来,他们雇来了一个俄罗斯团队专门负责设备。

  在匈牙利的第二组拍摄告一段落,还只是战争戏的第一部而已。导演斯蒂芬·凡格梅尔与特效专家麦当和工作人员接着转移阵地往英国的Pinewood摄影棚,那里有大型蓝幕,用来拍伊拉贡“骑” “萨菲拉”、劳勃·卡莱尔饰演的德萨骑着会飞的野兽等画面(拍真人,之后再用计算机和龙结合),导演和设计师想让这些飞行的戏如麦当所说的,“越灵活、动作幅度越大越好。这要像是云霄飞车一样刺激”。

  这些令人大开眼界的桥段许多出自来自纽西兰的维塔数字公司,他们最知名的作品正是《魔戒三部曲》、《金刚》《机器人历险记》。法尔登度的部分,维塔决定给“萨菲拉”更多发挥的空间,“他在这里飞行得更自然,因为他的年纪已经比较大了,”维塔视觉特效指导乔治·莫菲说,“我们还让“萨菲拉”多了点气势、表现力更强,让他在战争中扮演更决定性的角色。”

  要表现战争高潮戏的场景和环境,最大的目标同样是要观众认同“萨菲拉”这角色,如同对片中其它人类角色一样。他们设计要看起来真实但又有神奇感觉,不管在夜间出现、和敌人短兵相接,“萨菲拉”都带有一种王室的尊贵优雅,而这些得靠恰到好处的打光来完成。“如果我们只依赖一般等级的光,那根本表现不出‘萨菲拉’,尤其在月光下的时候,”莫菲说,“所以我们是做一系列光线的调度和调整,不但让‘萨菲拉’的表现清晰可见,更加强这场在夜间发生战役的张力。”

  维塔数字公司还创造了令人害怕的

怪兽,德萨骑在他身上,踏过飞越过无数在战争中死去的尸体,这只怪兽将和“萨菲拉”有精彩的单挑,就像剧本中描述的,怪兽几乎是一个杀人机器,冷血、毫无畏惧。它庞大、黑暗,每一次出现都卷起一阵黑烟与沙尘,俨然是死神的模样。

  哥巴塔尔和其党羽的巢穴则在山边岩洞,只有从山顶边空隙才能进得来,非常隐密又陡峭。剧组启用特殊悬臂机具把设备搬过去到洞里,包括拍摄器材如摄影机、收音器材还有场景必须的布景和服装等。放进洞里后,因为这边是当地国家指定保护区,不可乱动,大家的活动范围就等于正式被局限在这么小的空间了。之后,斯洛伐克的山则提供多处供拍摄,有自然壮丽的山景,可以看到山谷、山沟和瀑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