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香港电影的三种选择之坚持留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19:21 新浪娱乐

  同其它经济产业一样,今天的香港电影面临着诸多问题,同时也面临着难得的机遇,在这个机遇与困境并存的时代里,香港电影呈现出三条截然不同的发展途径,即坚持留守、与内地融合、以及国际路线,堪称香港电影的三岔口。

  一、坚持留守

  我们这里所说的坚持留守,指的是那些坚持引用香港自身电影公司投资的电影人。对于如今的香港电影环境来说,选择坚持留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导演不妥协的个性,对电影本身的热爱和执着,让他们一直坚定地留守在香港这块阵地。他们对香港实在太熟悉了,总能在这块土地上演绎出一个又一个精彩的故事。他们不需要外界的帮忙,用自己的人自己的钱,认认真真地拍真正属于香港的电影。每一个热爱香港电影的影迷,都对他们心怀感激。

  选择坚持留守的香港电影人,肩膀上都承担着巨大的风险,这种风险在每次创作过程中都转化为同等巨大的压力。由于他们在投资上丝毫占不到便宜,加上与内地的合拍片和国外大制作的大量涌入,促使他们必须在创作思维上做出改变,既要在传统香港类型电影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又要迎合如今香港影迷们的胃口,否则就无法生存。再者,由于发行上等诸多因素,他们的作品即便进入内地市场,也很难取得好成绩,票房回收只能靠香港,以及同样不占优势的东南亚市场。

  资金是留守者所面临的一个严峻的问题,经常是资金上的短缺导致作品质量粗糙,对于现今坚持留守的香港电影人来说,来自政府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显得尤为重要。2007年2月28日,香港财政司长唐英年在公布2007年财政预算案中指出,电影是香港重要的创意文化产业,并透露电影发展委员会已就电影业的发展策略向政府提交了报告,其中一项建议,是成立一个新基金,帮助解决电影制作的融资和人才缺乏问题,准备拿出三亿港币资助香港电影发展,是历年来金额最多的一次。这一消息的公布想必会成为他们的一支强心剂。不过在喜悦的同时,他们也表达了些许忧虑,陈嘉上说,“韩国、英国、法国都有成功例子,不过是用很生意、很商业的角度去做这件事,做得不好就浪费公帑。我一直强调不要当(资助)是综援,如果好似综援那样就救不了市,赞成政府投资要有回报;不然那些钱随时被人“袋袋平安”,业界也要自律,钱花了要赚回来,所以哪些人去申请,钱怎么用都好重要,台湾有个辅导基金,就是不懂得用整死台湾电影。”高志森则表示:“有政府资助当然好,钱多少不是问题,最重要的是资助得法,如果好像台湾那样用辅助方式拍艺术片没效果,应效法韩国由政府拨钱参与投资,用政府的名誉背负投资者一半风险,就可以引更多投资者。”

  坚持留守到底是不是一个明智的,很有前途的选择,我们很难做出结论,因为其中既有功成名就者(比如杜琪峰),有黯然失意者(比如陈嘉上),也有处于徘徊之中的(比如彭浩翔(blog))。台湾电影的经验教训更是让人刻骨铭心。不过无论如何有一点可以肯定,目前的香港电影需要有这样一些人存在,他们代表着港电影的一种不灭的精神和态度,凭这一点,就值得广大影迷们尊重。

  如果要在坚持留守者中选出一个代表人物,非杜琪峰莫属。

香港电影的三种选择之坚持留守

《黑社会:以和为贵》体现了杜琪峰的坚持

  杜琪峰最早是签约香港TVB电视公司的导演,曾拍摄过许多经典电视剧集(著名的82版《射雕英雄传》便出自他手),自从其转舵大银幕以来,多年中始终坚守香港这一阵地,用胶片讲述着关于香港的故事,如今已成为留守者中最杰出的代表人物。

  杜琪峰属于受香港电影新浪潮余波影响导演,他早期的作品与当时香港电影整体气质极为符合,带有鲜明的香港电影特色,比如《阿郎的故事》,《天若有情》等,这些影片节奏明快,故事感人,当时在票房和口碑上均取得不俗成绩,至今仍为许多影迷们所喜爱。

  进入九十年代中期,香港电影的内外环境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香港电影从此开始步入低谷,许多电影人都赴好莱坞或内地寻求新的发展。但杜琪峰在此时仍坚守香港,继续打造原汁原味的香港电影。不过在这一严峻环境的促使下,杜琪峰开始逐渐尝试着改变自己的创作路线,让自己的作品类型变得多元,以迎合市场的不同需求,同时又保持鲜明的个人风格。从这一时期开始,杜琪峰迎来自己导演生涯的事业高峰,一面有《孤男寡女》、《钟无艳》、《瘦身男女》等喜剧爱情片,一面有《暗战》、《枪火》、《PTU》等风格冷峻的警匪作品。这期间他几乎每部影片都迎来评论界的一片叫好,他本人也多次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的嘉奖。

  近两年,杜琪峰又开始尝试新的创作手段,先后拍摄了《黑社会:龙城岁月》和《黑社会:以和为贵》,与其以往的作品不同,这两部影片格局庞大,脉络复杂,开始有了史诗气质。故事的讲述方式也偏重文学化,堪称开创了香港黑帮片的崭新形式。他去年还拍摄了怀旧意味浓郁的黑帮片《放逐》,也取得不错反响,该片和《黑社会:以和为贵》一起,获得今年第26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影片的提名。他的作品现在在欧洲亦颇具影响,《黑社会》系列和《放逐》去年均在欧洲成功放映,为香港本土电影的发展开辟了一个新的途径。

  目前,杜琪峰和他旗下的“银河映像”电影制作公司一起,已成为香港本土电影的标志之一。他们在制作一流香港电影的同时,也十分注重后备人才的培养,许多年轻的新人导演已经开始成长起来,并取得良好开端(比如,游乃海,高志森等)。杜琪峰本人的创作也在高效率的进行之中,2007年,他与徐克、林岭东联合执导的《铁三角》已经拍摄完成,该片将铁定参加今年的法国戛纳电影节。另外,他执导的一部由周渝民李冰冰(blog)主演的爱情片也有望在今年上映。对于广大香港电影的影迷们来说,这两部作品是无论如何也不能错过的。

  杜琪峰是一个不喜欢妥协的人,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样的导演将会创造经典。三月初二/文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