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城记》启动发布会 贾樟柯为女主演犯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1日12:54  新浪娱乐

《24城记》启动发布会贾樟柯为女主演犯难(图) 《24城记》启动发布会贾樟柯为女主演犯难(图)
主创三人合影 摄影师余力为

《24城记》启动发布会贾樟柯为女主演犯难(图) 《24城记》启动发布会贾樟柯为女主演犯难(图) 《24城记》启动发布会贾樟柯为女主演犯难(图)
导演与编剧交流 贾樟柯谈创意 贾樟柯回答提问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谢谢。贾导是在创作历史,是在记录历史,所以叫做《二十四城记》。以前我知道有史,现在知道有《二十四城记》。现在我就把贾导还给各位媒体。现在有请贾导、唐总、汪总、任总、马宁先生、翟永明女士上台和媒体交流。

  我来主持这个仪式吧,谁先举手提问题?

  提问:一个成都的人编剧和非成都的人导演组成一个剧组,最后会成为一个什么状态呢?

  翟永明:我想编剧部分也是贾导最主要的构思,我作为一个成都人,我可能做一些必要的论证和构思。

  贾樟柯:我一直在找一个合适的城市和一个合适的工厂拍摄一个故事。最后选择在成都,是因为成都有我喜欢的街上,还有420厂空间,还有二十四城这个项目在背后,集合到一起,反映中国城市化很普遍的情况,中国各行各业里面的变革,家庭、人受到影响。而且工厂记忆这一部分,昨天跟任总谈到,是非常普遍的记忆。比如在计划经济时代,其实很多家庭、很多人都跟工厂密不可分,甚至包括跟当时的流行、文艺、体育都跟工厂有关系。所以它既是非常本土的成都故事,又是一个非常普遍性的全中国人、全世界的人都可以分享的题材。另外,这一次我也是想跟翟永明一起合作,是因为我想改变一下我以前的工作方法,这样就可以有新的碰撞,我觉得能够带来很多诗的想象和很多女性的感受。也希望影片在讲述女性感受的过程里面也带出一个更大的命题,就是人的改变。我自己都很期待。

  贾樟柯:成都是一个开放的城市,她会欢迎各种各样的艺术家来创作。

  提问:你对影片有信心吗?

  贾樟柯:这应该让我们任总来回答,整个发行的策划就是他。

  任总:从出品投资来看,有足够的影响力。他们都告诉我,看到《三峡好人》,06年中国艺术性最强、最优秀的影片之一,就是出自贾导之手。06年是中国艺术影片崛起的一个转折点。07、08年更长一段时间,中国电影会健康,更加健康。除了商业影片之外,艺术影片也是一个主要力量。而且在艺术影片的探索过程当中,也会赢得越来越多的观众和票房。《三峡好人》在06年的票房,好像在国内影响很大,但是在国际上的影响,国际上的观众加起来的话,我可以讲,绝不亚于商业影片。考虑它的影响也不从一定、一时的看它。要从长远来看它。我相信三峡好人的关注人数会远远超过一般的上映影片。

  提问:是职业的还是非职业的?你们对演员的考察是什么样的呢?

  贾樟柯:只要这三个女性的形象结合影片就可以。现在第一代的就会选择上海或者东北的籍的演员,真正考察做剧本资料收集的时候,会从基础比较好的沈阳迁过来的,第二代迁过来的就是大学毕业、中专毕业的学生投入到工厂里面,应该是北方的女性。第三代等于是他们的下一代,就是当下,我们肯定是要找一些成都当地的演员或者新人,我们去发现这个人。我们会有好几个副导演差不多已经开始在工作,各处去找,当我们剧本完成之后,我们就可以确定演员的名单。

  提问:能不能给我们谈一下《双雄会》的情况?

  贾樟柯:剧本还没写呢。还在筹备阶段,但是看了很多资料,案头做了很多准备,收集了很多在成都或者成都籍演员的资料。但是现在还不能做决定,因为剧本还没有出来。

  提问:女演员都确定了吗?

  贾樟柯:还没有。语言是复杂的,因为在家庭里面,六十年代是成都话和普通话的上海人结合到一起,到最后一位的时候,完全是成都话,也是很自然的语言特点。

  提问:唐总怎么看城市化变迁?

  唐总:因为是从八十年代以来,中国各个大的城市都在做城市化的变迁,我们过去习惯说你在哪个单位,工厂和单位跟我们生活其实密不可分的,随着经济的变化,尤其是城市建设的一些改变,还有一些工业、行业的改变,我们的生活都在跟随着变化。我想在成都这个题目也变得会更有意义,因为成都本身有很多上海、东北的人,当时在国内非常先进的生产能力的厂移到成都,60年代、70年代,甚至到80年代初期对我们都有很大的影响。我们在家人在东边的工厂工作,也感觉到很高兴的一件事儿。到八十年代以后,形势和改革开放以后,这种变化产生了很大的冲击。我们贾导用记忆的形式有所记录,由一些个体的人物的体验或者体会,从侧面反映城市化的感受。因为这个电影的选题,贾导的选择还是非常有意义。作为一个企业来讲,城市的行业也是参与在其中的,参与这个电影投资也是感到非常荣幸,也反映了我们企业对生活变迁的考虑或者反思吧。

  提问:您觉得影片会给二十四城带来什么?

  唐总:希望二十四城参与的这个影片是一个艺术片。不管是什么,希望能够真正反映贾导的思路,也对艺术带来反思。也希望贾导有更高的艺术成就。

  提问:传闻赵涛会出演女主角,您刚才说女主角要会说上海话,是不是赵涛就不会出演了?

  贾导:这个都是在剧本完成之前,我们会收集大量的演员资料,不会确定任何一个人。如果确定人跟剧本出入比较大的话,对演员也是不太负责任的一种方法。我们的副导演在不停的工作,在不停地收集资料,我们还是要等到六月初剧本脱稿的时候才能确认。

  提问:有没有可能通过电视海选女主角呢?

  贾樟柯:还是靠我们双脚走路,各处去看吧。

  提问:谭晶和赵涛会加盟吗

  贾樟柯:谭晶会负责歌曲的演唱,还有一些文艺厂里面的爱好者,这个是可以确定。

  提问:谭晶会在这部影片里第一次“触电”吗

  贾樟柯:这个不确定。

  提问:会考虑找大牌女星出演该片吗?

  贾樟柯:所以我说我们是开放的,如果剧本完成之后,还有市场能力的演员符合这个条件,我也很乐意找这样的演员一起来合作。

  提问:张曼玉有可能吗?

  贾樟柯:不可能吧,因为不是很合适。因为语言方面、整个故事的背景可能并不是很合适她。

  提问:《双雄会》和《刺青时代》还没有开拍,是因为张曼玉和周杰伦没有档期吗?新闻说您有意找他们出演这两部片子,是因为这个原因吗?

  贾樟柯:我们那个剧本和双雄会是今年年底才启动的计划,因为制作投资比较大,我们需要很长的时间去做前期筹备工作,现在是处在筹备阶段。所以那个项目比较长,是未来的一个计划。现在需要时间去完成它的筹备工作。

  提问:周迅和赵薇会考虑吗?

  贾樟柯:我们不会根据演员来想制作。我们是等剧本完成之后,根据剧本去选演员,这个不能反过来。

  提问:影片能带动成都的发展吗?张艺谋曾经给成都拍过一个宣传片,您能超越张艺谋吗?

  贾樟柯:这个没有可比性,是完全不同的作品,这个没法比。希望更多人对成都更感兴趣,因为成都是一个来了不想走的城市,希望大家看了这个片子有更多人想来。

  提问:刚才听您所讲,有三个时代以来女性的变化,通过女性的变化突出一个时代的变化。我想请问贾导,变化是指什么样的变化?作为一个电影导演而言,您有没有一个价值观的判断?对它有一个什么样的看法?

  贾樟柯:我觉得这个电影不应该直接去判断一个社会的情况,因为电影所做的并不是判断社会进程之中这个阶段正确不正确这样简单的工作。同时中国现在这个社会不能做简单的评判。我感兴趣的是在这个社会之上人是怎么去面对。有很多餐馆、茶馆,我觉得这种生存能力,不管都市条件怎么样有限制,演员能找到自然的、幸福的生活下取得一种平衡的这种中国人的精神吧,这是我比较想面对的。其实面对工厂这个题材,很难回避传统工业在这些年里面所遭遇的困难。这些困难他们是怎么面对的,我想这是我更关心的事情。

  主持人:谢谢各位。今天《二十四城记》的签约发布会到这里暂时告一段落。

[上一页] [1] [2]

贾樟柯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