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环王》歌曲演唱者弗莱明体验“麻辣教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15:25  新闻晚报

  芮妮·弗莱明这位曾在电影《指环王》中一展精灵般歌喉的歌剧天后,除了她那副甜美的嗓音具有不可抵挡的魅力以外,极佳的个人修养更使其捕获了古典乐迷的痴心。第一次来上海开演唱会的她,不是先想着去剧院排练,也不想着去逛外滩,而是急着跑去给上海音乐学院的学生上课。即使是一个非常简短的欢迎仪式,但对弗莱明来说却仍显多余,刚一坐定在音乐厅的讲台上,就立刻摆出了严师的架势:“现在可以开始上课了吗?”台下一片肃静。

  “麻辣教师”:没有内涵的嗓音很脆弱

  让一个蜚声世界古典乐坛的大师给一群普通的音乐学院学生上课,在很多人的习惯性思维里,这只不过是一个走过场的仪式罢了,然而弗莱明却很较真。学生在台上演唱,她在一旁拿着乐谱对照,时而拿笔在谱上标注个记号———哪个音不准了,哪段乐句处理不到位了,哪个地方呼吸有问题了,弗莱明总是能一针见血地指出。

  当第一个上台演唱的女学生因紧张而不敢放开表演时,弗莱明则亲身示范,手把手地纠正每一个发音和细节动作,帮助学生进入角色,“把后背打开,下巴再打开一点,用呼吸支撑,身体不要用力……”精通德语、法语等多国语言的弗莱明对中国学生的咬字发音更是丝毫不含糊,甚至为了一个单词的发音而要求学生重新来过。

  尽管站在讲台上的弗莱明一直和颜悦色,但在批评起中国学生缺乏对作品理解和表现力的通病时,她却丝毫不留情面:“如果一个人有很美的嗓音,他最多只能吸引我五分钟,之后我就会觉得这很无聊,因为我不知道他要用那么美的嗓音干什么?”

  然而当得知一位学生即将去参加一个国际大赛时,弗莱明竟表示可以为他“开后门”:“我可以帮你去问问他们评委更偏爱什么风格,有利于你挑选比赛时的曲目。”

  原定一个半小时的大师班,因为弗莱明的一再拖堂竟延长了一个小时,然而意犹未尽的她却不顾下午的通告,坚持要求工作人员再给她一些时间回答场下同学的提问。无奈之下,主办方只好请出周小燕教授上台打断弗莱明的讲课。即便如此,不甘心的弗莱明在临走之际,还要关照一句:“我现在去大剧院排练,你们愿意的话可以来看。”

  “高音皇后”:真正的歌唱家不会耍大牌

  弗莱明为人师表的敬业和专注让周小燕教授也深感佩服:“她就像在教自己的学生一样,全心全意地为我们上课,我们感谢她。”而弗莱明的一句邀请竟来了300人,让原本应该封闭的排练变成了一堂观摩课。事后,弗莱明又有些后怕地对记者说:“这实在太冒风险了,就怕这群学生把我排练时犯的错也都学了去。”

  见不着半点架子的弗莱明似乎与“高音皇后”的名头靠不上,而她却认为真正的歌唱家绝不会“端架子”的。“我确实也看到一些朋友在成功之后就开始耍大牌,要求享受不同的待遇,认为自己获得这一切都是应该的。其实他们错了,歌唱家的嗓音是很脆弱的东西,它可能明天就会离开你,当你不再拥有漂亮的声线,没有观众去欣赏你的表演,你是否还会去想那些特殊的待遇呢?”

  时尚“女魔头”:再也不能穿着睡裤乱跑

  两次获得格莱美以及留声机唱片大奖的弗莱明不仅咤叱乐坛,而且在时尚界也是众多设计师和杂志编辑追捧的红人。为了她的世界巡演,Dior特意为其设计了奢华的演出服,但无奈过于精致的礼服经不起长途携带,只能暂由设计师保管,届时巴黎的观众将有望亲眼目睹弗莱明的惊艳造型。

  已经习惯做时尚杂志封面人物的弗莱明称自己其实并非是个“时尚魔头”,而是出于大众审美的需要,“我们生活在视觉的世界里,观众总是希望他喜欢的艺术家能够拥有完美的身材,穿着漂亮的衣服出现在他们面前。”

  而最令弗莱明难以习惯的是“再也不能穿着睡裤跑到杂货店里去买东西了”。

  作者: □晚报李佳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