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点播《帝企鹅日记》(4月15日22:3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14:54  CCTV-6

  周日点播 《帝企鹅日记》(法国)本周重点推介

  March of the Penguins

  2005年出品

  编剧:迈克尔·福斯勒

  导演:吕克·雅盖

  故事梗概:

  每年冬天,在一片冰川、荒凉孤寂的南极洲上,生存着一群不畏寒冷的族类:皇帝企鹅。南极洲是一个终年寒冷的地方,它每年三月便开始进入寒冬,并将持续九个月的时间。于是每年的三月,成千上万的皇帝企鹅离开它们的海洋家园,以轻巧的动作跃上岸,一开始以圆滚滚的肚皮在地面滑行数十公尺,最终用蹒跚的双脚在冰面上行走。为了寻找一个安全的环境,以便繁衍后代、延续种族生存,企鹅们不得不放弃海里的悠然生活,冒着昏天黑地的冰风暴,踉踉跄跄、如婴儿学步一般地开始一段漫长而艰辛的旅程。

  由天性和南十字

星座的引导,它们准确无误地向着自己的出生地前进。伴随着一系列难以理解的舞蹈、和嘶鸣一种令人入迷的不和谐音调,企鹅们开始了求爱仪式,很快它们就会形成一对一对的“夫妇”。白天越来越短,气候也越来越恶劣,雌性企鹅会停下来一段时间生蛋。之后,精疲力尽的它还不能休息,必须要立即启程继续赶路,返回大海以恢复体力并寻找食物。旅途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贪婪的海豹无时不刻在对它们虎视眈眈,于是企鹅爸爸就会留下来保护那些珍贵的企鹅蛋,它们将蛋孵在自己的脚掌上面以保持温暖。

  企鹅爸爸在经过不吃不喝的两个月的坚守之后,蛋终于要孵出来了。当企鹅宝宝们迫不及待地想见到这个全新的白色世界时,爸爸储存的食物却不能支持太久,如果企鹅妈妈不能尽快地将海里的食物带过来的话,幼小的宝宝们就可能会夭折。当企鹅妈妈回来之后,父母的角色就转换了,母亲就将接替饥饿、虚弱的爸爸来照顾宝宝,而宝宝也要面对巨大的海燕的威胁。气候一天天变暖,浮冰也渐渐融化,企鹅们也一次次地继续它们的旅程,在地球最险峻的地方徘徊,直到企鹅宝宝第一次尝试潜入南极的深深海水中。

  精彩视点:

  《帝企鹅日记》的拍摄周期长达13个月,素材影像超过120个小时。而在这之前,导演吕克·雅盖用了12年的时间进行筹备,观察帝企鹅的生活状况。据介绍,帝企鹅是企鹅群中体型最大的一种。影片《帝企鹅日记》用纪实的方法,记录了成年企鹅求爱、成婚及在小企鹅诞生、成长过程中,必须面对的许多艰难与危险。运用旁白的方式,片中的企鹅一家得以“开口”介绍他们的生活,也使观众接近企鹅的生活,为风雪中来不及孵化就冻裂的企鹅蛋而难过;会为失去了自己孩子的企鹅妈妈,抢夺他人子女的做法而动容。

  4月15日 22:34 电影频道播出 嘉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