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恐怖片《惊变28周》幕后花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16:29  新浪娱乐

  影片幕后:不变的恐怖数字

  2002年,一部风格独具的英国式恐怖片《惊变28天》给当时的世界影坛带来了一股浓郁的恐怖气息。尤其是当年那部片子给我们留下的那个极具“开放式”的结尾:最终幸存的一行三人在海边避难,终于等来了搜索营救队的飞机。究竟他们是否能够生还,究竟世界的希望在何方?一个大大的问号以及依然驱之不散的可怖氛围毫不留情地被留给了大银幕之外的人们。

  《惊变28天》博得全球影迷的喝彩之后,丹尼·保尔终于在时隔五年之后做出推出续集的决定。续集依然以那个似乎永恒不变的数字“28”为名,似乎“28”依然成为英国式恐怖的“幸运数字”。而新片《惊变28周》并没有告诉我们那三位幸存者的去向,倒是给了人们一个振奋的消息:虽然肆虐的病毒几乎摧毁了整个大不列颠,但在美国军队的帮助下,可怜的人类最终取得了胜利。重建工作立即展开,许多背井离乡的人们开始返回家园。而这并非是最后的结局,软弱无知的人类也并非磨难就此结束。原来,在首批返回英国的进行重建工作的一个家庭中,竟潜伏着一种更凶残更致命的病毒。接下来的故事显然大家都心照不宣——继续的杀戮,继续的惨叫,继续绝望,继续的逃往……

  大约在28周之前,影片《惊变28周》剧组齐聚伦敦希斯罗机场,影片全面开机。新片虽打着续集的旗号,但故事却是全新的,整个剧组也并非三年前的那班人马。虽然丹尼·保尔还在,但他并没有坐在导演的椅子上,而是以制片人的身份在一旁做指导。真正手握导筒的是年轻的胡安·卡罗斯·弗莱斯纳蒂罗,此人虽经验不多,不过有保尔保驾护航,相信电影也不会大失水准。其实,胡安·卡罗斯·弗莱斯纳蒂罗其人也不可小视,早在1996年就曾获得奥斯卡最佳短片奖,而2001年一部《完整无缺》更拿到了西班牙电影最高荣誉——戈雅奖。演员方面,前作的三位主演都没有参与《惊变28周》,但是黑人影星哈罗德·佩里诺的加入,也为影片增色不少。佩里诺曾经出演过《黑客帝国2:重装上阵》等片,但他最为知名的角色还是好莱坞热门剧集《迷失》中那位黑人父亲迈克尔。而担纲影片中配角的罗伯特·卡莱尔,更是那种即便只给他几秒钟也能把戏抢到手的“好家伙”,想必很多人还对他在《猜火车》、《光猪六壮士》以及《007之黑日危机》等片中颇为抢眼的表现吧。

  前作《惊变28天》,来自英国年轻一代导演的代表人物丹尼·保尔。与坚持摆弄黑色幽默路线的同辈导演盖·里奇不同,丹尼·保尔的电影始终游走在各种风格之间,既有音乐电视般的节奏和想象力,也不乏老恐怖片式的嗜血倾向。当然,更逃不掉英国电影骨子里都有的那种冷静的现实主义情怀。处女作《浅坟》,带有希区柯克的风格,却不拘泥于惊悚片的形式,半戏谑半认真地勾勒出人性的阴暗面。开场时的跟拍长镜头,明显是日后《猜火车》片头的雏形,而几处恰到好处的暴力场景,也预示出此人奔放不羁的倾向。果然,惊世骇俗的《猜火车》,成为最受欢迎的“愤青电影”。这部音乐电视般流畅动感的电影,用最时髦的方式,将90年代青年人颓废而又无助的精神状态展现无遗——片中对毒品的态度多少有些暧昧,但却也寄托着很多形而上层面的思考。

  此后,他更加执迷于对心理和哲学层面上的挖掘。由迪卡普里奥主演的《海滩》,过分沉浸于自我表达,散漫的叙事令很多人难以接受。不过,虽然该片褒贬不一,但还是体现了导演的创作野心和潜力。不过,谁也没想到,2002年,丹尼·保尔居然突然捧出部恐怖片来。《惊变28天》采用传统僵尸片的形式来拍摄,对血腥和暴力的表现毫不掩饰,有着浓厚的B级片气味。但是丹尼·保尔并不局限于玩票式的致敬,他试图在僵尸片的外壳中装进更多东西。比如,对人性在极端环境下暴露出的野蛮和低劣,影片进行了不留情面的批判,直接拷问人性的善恶本质。而且,从始至终,空无一人的英国城市与乡村,与无助的主角们,都带着一种孤独和荒凉的世纪末情绪,颇具《1984》式的反乌托邦隐喻意味。鲁格/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