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求求你表扬我》(4月22日8:0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16:24  CCTV-6

  《求求你表扬我》

  北京紫禁城公司、北京太合影视投资有限公司2005年联合出品

  编剧:黄欣、一凡

  导演:黄建新

  主演:王志文、陈好、范伟、苗圃、廖凡、刘子枫

  故事梗概:

  2004年5月4日,民工杨红旗闯进了《明日晚报》社古国歌记者的办公室。杨红旗此行目的很简单,就是要求报社登报表扬他,原因是他在情人节那天晚上,从一个色狼手上救了一个名叫欧阳花的大学生。做好事就应该得到表扬,表扬了就会幸福,事情就这么简单。但问题是,杨红旗拿不出任何证据,又没有旁证。

  出乎古国歌意料之外的,是杨红旗为了一个表扬,表现出常人难以想象的执着。杨红旗第二次登门后,古国歌在做刑警的妻子米农的启发下,决定对欧阳花进行调查。和哥们谈伟一起,在大学校园见到欧阳花时,欧阳花泪眼婆娑,让古国歌和谈伟打死也不愿意相信,那样的事情会发生在欧阳花那样阳光、漂亮、青春的女孩身上。

  欧阳花作为当事人矢口否认,杨红旗又纠缠不放,一时间弄得古国歌焦头烂额,严重地影响了正常工作,甚至还因为欧阳花主动约见古国歌,在古国歌和妻子米农之间产生误会。杨红旗的事情被报社总编知道后,总编觉得大有新闻可挖,要求古国歌尽快拿出报道。无奈之下,古国歌专程来到杨红旗的家,见到杨红旗卧病在床、当了一辈子劳模的父亲杨胜利。非但如此,古国歌还在杨家看到一张杨胜利保存的、由报社总编当年采发的新闻报纸。

  从杨家回来,古国歌知道了杨红旗坚持要求表扬的原因,那是一个垂危父亲最后的心愿。古国歌开始觉得杨红旗没有撒谎,可欧阳花却不时适宜地敲开了古国歌的家门。出于女人的直觉,米农意识到欧阳花在撒谎,而此时杨红旗父亲的死,促使古国歌决定动笔,给杨红旗写一篇表扬稿。参加完杨胜利的葬礼回来,古国歌的报道没写出来,倒是让总编的大作上了头版头条。遗憾的是,谁也没有在意配有杨红旗照片的那张报纸。

  强暴欧阳花却没有得手的犯罪嫌疑人落入法网。嫌疑人交代的犯罪的事实,与杨红旗说的情况吻合一致。此时的古国歌没有了杨红旗的纠缠,却找不到继续干记者的理由。一年后,古国歌独自来到北京。一个夏日的早晨,古国歌在故宫川流的人群中,分明看见了杨红旗和他的父亲。杨红旗那一团红色的T恤消失在人群中时,古国歌分不清楚,那团红是飘在眼前,还是飘在心中。

  精彩视点:

  本片是黄建新导演具有黑色

幽默,又饱含人生哲理的探索影片。继锁定范伟,推出《看车人的七月》之后,延续关注小人物风格的本片,在范伟、陈好、王志文,廖凡、苗圃等国内一线明星或新秀的联手打造下,获得第八届上海电影节评委会大奖、“传媒大奖;第十二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剧情奖、最佳探索精神奖。

  本片中,悬疑和猜测、善良与狡黠、诚实与规则之间错综复杂的争执,以及出人意料,耐人回味的影片结尾,引起观众赞不绝口的同时,还会产生无限的遐想和深思。导演黄建新是一位多次在国内外电影节上获奖的导演,如:获第七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十大华语片奖的《黑炮事件》,获第十三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十大华语片奖、第五十届威尼斯电影节参议院特别奖的《站直了,别趴下》,获第一届华语传媒大奖最佳影片奖的《谁说我不在乎》等。

  4月22日 8:00 电影频道播出 燕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