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赤壁》人物:曹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12:19  新浪娱乐
    姓名:曹操
    字号:字孟德,一名吉利,小字阿瞒;谥武王,庙号太祖。
    特征:“少机警,有权数,而任侠放荡,不治行业。”“非常之人,超世之杰。”
    官至:东汉丞相
    生卒:公元155~220年
    父亲:曹嵩
    母亲:不详
    配偶:丁夫人 卞皇后 刘夫人 环夫人 杜夫人 秦夫人 尹夫人 王昭仪 孙姬 李姬 
          周姬 刘姬 宋姬 赵姬
    子女:子二十五人即  曹丕 曹彰 曹植 曹熊  曹昂 曹铄 曹冲 曹据 曹宇 曹林 曹衮
          曹玹 曹峻 曹矩 曹干 曹上 曹彪 曹勤 曹乘 曹整 曹京 曹均 曹棘 曹徽 曹茂
          女不详
    兄弟姐妹:不详

  简介:曹操可谓中国历史上最具争议性的政治人物之一。千百年来,世人站在不同的立场上,从各种不同的角度,对曹操或褒扬、或贬斥、或赞颂、或鞭笞,不一而足。其实,历史上的曹操本来就是一个有着复杂经历,具有多重性格特点的人物,所以后人对其毁誉纷杂,实属正常。

  曹操,字孟德,沛国谯县人也。其祖父曹腾,原是东汉桓帝时期的大宦官;父亲曹嵩,则是曹腾的养子,曾官至太尉。史书记载曹操自幼机敏,长于权术。

  公元175年,曹操刚年届弱冠,即被举孝廉为郎。因为受到父祖荫庇,曹操旋任洛阳北部尉、顿丘令、议郎等职。在洛阳任上,曹操下令悬挂“五色棒”于城门,胆敢有犯禁者,不避豪右,皆以棒杀。当时,灵帝宠臣蹇硕的叔父违禁,曹操棒杀之,京师肃然。公元184年,曹操官至骑都尉,率军镇压黄巾军起义,因功升任济南相。上任后,曹操随即罢免了八个县的脏吏,整顿治安,并拆毁祠堂以禁淫祀,一时间,奸乱逃窜,合郡清平。由于触犯权贵,曹操不得以托病回乡。公元188年,汉灵帝组建西园军,曹操又被灵帝起用为典军校尉。次年,汉灵帝崩殂,外戚何进诛杀宦官不成,反被宦官所杀。不久董卓进京大肆杀戮,遂激起关东纷纷起兵讨伐。因不愿攀附董卓而潜逃至陈留的曹操,此时也开始招兵买马,加入了讨伐董卓的关东盟军,曹操先是委身陈留太守张邈,后来又转投袁绍旗下。此后数年中,曹操先后攻打冀州和青州,得到青州黄巾军降卒三十余万,曹操收编其中精锐,号称青州兵。由此曹操立足兖州,势力日强。

  公元196年,曹操采纳了荀彧的建议,率兵进入洛阳,迎汉帝于许昌。汉献帝封曹操为大将军,自此,曹操取得了“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政治优势。同时,曹操开始实行屯田聚粮,为日后的统一大业着手做准备。公元200年,曹操率军直逼袁绍,在官渡之战中,曹操一举击败了原先军阀中势力最强的袁绍。紧接着,曹军又相继讨伐袁绍的儿子袁谭以及袁熙。而后,曹操又亲自率兵远征乌桓,从而扫平了北方。自此,曹操便把注意力转向了江南。

  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曹操亲率三十万大军南下荆州,荆州刺史刘琮闻风请降,曹操兵不血刃拿下荆州。不过,曹操拒绝益州使者张松,把纳款请降的益州推向了刘备一边,为自己埋下了祸根。取得荆州后,曹操矛头直指东吴,危急关头,孙权和刘备订立联盟,联手抗曹。周瑜用计火烧赤壁,曹操惨败,只得引军北还。

  赤壁之战后,曹操尽管多次觊觎江南,但是已经失去了往日气吞天下的锐气。当时孙权和刘备的势力都已壮大,并且坐享长江和秦岭的天然屏障。曹操平关西、定汉中,却不贸然入川。曹军多次南征,也只是临江而止。而这时,曹操也将主要精力放在了北方。

  建安二十四年,曹操和孙权联手打败了关羽,孙权遂上书向曹操称臣,并劝说曹操称帝。当时曹操的臣僚也极力主张曹操称帝,然而曹操断然拒绝了孙权等人的提议,却说,“若天命在吾,吾为周文王矣。”在拒不称帝这一点上,曹操相当明智,能够韬光养晦。在条件尚不完全具备的情况下,他绝不蠢蠢欲动,让自己成为众矢之的,从而坏了长远大计。

  曹操一生注意笼络天下才俊,唯才是举。据历史记载,曹操曾先后发布“求贤令”、“举士令”,广求天下英杰。诸如郭嘉、满宠,以及张辽、徐晃等都为曹操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作用。

  与此同时,曹操的性格里也有着奸险暴虐的一面,历来为世人所诟病。诸如孔融、杨修、崔琰、边让等都以“言论罪”被曹操所杀害和灭族,而名医华佗也死于曹操的毒手。曹操还曾逼死荀彧。荀彧不仅是曹操的主要谋士,而且还是曹操的儿女亲家,皆因荀彧拥汉,曹操便对其进行加害。而在战争中乱杀无辜,更使得曹操在历史上的形象大打折扣。战争中他颁布过“围而后降者不赦”的暴虐法令,关于屠城的记载,不绝于书。如公元193年,曹操以报父仇为借口东征陶谦,连屠彭城、傅阳、取虑、睢陵、夏丘五城,“凡杀男女数十万人,鸡犬无余,泗水为之不流”。而在西征关中陇右时,曾屠兴国、河池等城。官渡之战,曹操坑杀袁军降卒多达七八万人。

  不过,在《三国志》中,陈寿还是充分肯定了曹操的政治智慧和军事才干,以及曹操鞭挞宇内的统一大计,书中称赞曹操“可谓非常之才,超世之杰矣”。的确,在东汉末年天下大乱的形势下,曹操充分施展聪明才智,击败了一个个政敌,将群雄割据的北方引向了统一,如同曹操的《明志令》中所讲:“设使国家无有孤,不知几人称帝,几人称王”。虽然这话有曹操自我标榜的成分,但也符合实情。当时雄踞江淮的袁术,衣被皆为天子之制,有称帝之图。当有人劝说袁术称帝时,袁术却说:“曹公尚在,未可也”。由此,曹操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一生叱咤风云,纵横捭阖的曹操同时还是杰出的文学家。曹操的作品大都反映的是汉末动乱的社会现实,以及统一天下的理想和顽强进取的精神,故而极具文学感染力。他的诗歌绝少华美词藻,喜从大处落笔,气势磅礴,内涵厚重,个性色彩十分鲜明。曹操的许多篇章都被世人广为传唱,譬如《观沧海》、《蒿里行》等,都是大众耳熟能详的佳作。

  综观曹操,文武兼资,实乃三国时期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以及文学家。至于其奸险伪诈的一面,时人就曾评之为“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Tina/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赤壁吧】 【曹操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