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星球》“降落”河南 全景表现动物亲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15:1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北极,一个离我们十分遥远的冰雪世界,连绵不绝的浮冰、无边无垠的雪原、独特可爱的动物形成了一个美丽而神秘的白色星球。今天起在河南上映的《白色星球》将它带到我们身边,我们终于有机会“亲睹”北极冰雪世界的迷人风光。昨天,记者在河南奥斯卡电影大世界抢鲜观看了这部令世界影迷狂热追捧的纪录片,经历一次赏心悦目又震撼心灵的奇异之旅。

  《白色星球》英文名:TheWhite Planet 导演:蒂埃里·皮昂塔尼达、蒂埃里·拉格贝尔编剧:蒂埃里·皮昂塔尼达 类型:纪录片片长:86分钟 国家/地区:加拿大/法国

  上映日期:4月24日 上映影院:河南奥斯卡电影大世界等

  极地世界的动物故事

  2005年,一群可爱的帝企鹅为全世界的观众演绎了在南极冰天雪地中的生活,《帝企鹅日记》不但席卷了全球票房——北美首映单日票房超过了同期上映的汤姆·克鲁斯主演的好莱坞动作大片《世界大战》,还毫无悬念地拿回了第78届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时隔两年,又一部“极地电影”呈现在观众眼前,只是这一次,镜头从地球的最南面转移到了最北面。在这一片白色冰冷的土地上,同样有着可爱坚强的生灵。

  《白色星球》是由被称为“自然狂人”的法国著名导演蒂埃里·皮昂塔尼达耗时3年精心打造的,以北极大陆上的北极熊一家为主线,记录了北极熊妈妈生育并抚养熊宝宝的故事。影片第一次全景式地展示了北极风光的瑰丽壮美和生物的奇特丰富,片中很多镜头是第一次在电影胶片上进行展示:比如北极熊在冰洞里产崽,毛茸茸的可爱小北极熊在冰天雪地中慢慢睁开小眼睛;小海象依偎在母海象怀中甜甜地吃奶;成群结队的驯鹿为寻找食物穿过陆地和水面、迁徙数千英里等。北极大陆独特的自然现象如极昼、极夜、北极光等都会在大银幕上一一得到再现。影片中既有大人小孩都喜爱的北极熊、狐狸、牦牛、海鸥、鲸等动物,又有让富有爱心者感动的动物之间相濡以沫的暖暖温情,是动画片外为家庭量身定制的少有佳片。

  极地动物的感人亲情

  《白色星球》把北极的四季变迁、动物生活从全貌到细节完美地呈现在观众面前,台词寥寥,贯穿影片情绪的则是音乐。从影片开头小熊诞生时的喜悦,到小熊学习捕猎时的静静期待,再到母熊为了孩子的独立成长而离开的无奈,音乐和画面完美结合,一以贯之,将一种静默而又深沉的力量传达给观众。

  法国电影总是力求用感性的方式打动观众,摄影机充当一双温情脉脉的眼睛。于是,您会在《白色星球》中看到北极熊妈妈怎样无微不至地守护一双骨肉,并在它们长大成人、有力量照顾自己的时候毅然离去,临走之前竭力推动一块浮冰,以使孩子们捕猎更容易些;驯鹿更是不可错过的一道风景,它们在季节变换之时长途跋涉,成群结队、浩浩荡荡、繁杂而有序,它们的团队精神和坚毅的决心让人类感慨。

  优雅的摄影把这部自然纪录片拍出了诗一般的意境,法国人细腻、感性、浪漫的特征在这部纪录片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即使动物捕食的镜头也不显血腥。在影片中,海鸟姿态优美地在天空飞翔;上万只驯鹿聚集在小岛上享用美餐;海底生物游动时的舞姿那么曼妙,白头鲸优美的线条像极了美人鱼,水母等浮游生物有着半透明的乳白色身躯和天使一样的翅膀;导演甚至把特写对准了章鱼呼吸的气孔,让我们看清生命延续的姿态。《白色星球》让观众的视线上天入海,探寻生命的所在。

  神秘的极地让人神往

  纪录片,尤其是动物自然类题材,深受观众喜爱,因此《梦与鸟飞翔》、《帝企鹅日记》等自然人文类纪录片风靡全球,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愿望。人迹罕至的神秘极地总是让人神往,因此以极地为背景题材的《南极大冒险》、《快乐的大脚》等受到世界各地影迷的热捧。《快乐的大脚》、《帝企鹅日记》使南极成为人们越来越关注的地方,《白色星球》则把观众的视线带到了更神秘的北极。

  看《白色星球》,就像在导游的帮助下轻松自在地游览野生动物园和海洋馆。这部展现北极生物和谐与自然的唯美浪漫纪录片《白色星球》在法国上映后取得了年度票房第二名的好成绩,在其他国家上映也都赢得了票房和口碑双丰收。不过,《白色星球》的风光可能成为绝唱——由于气候变暖,地球上的冰川在不断地融化退缩,并对整个地理环境特别是生物界有极大的影响,讲述冰川消融导致动物大逃亡的《冰川时代》动画片就是对气候变暖带来的灾难进行了预演。《白色星球》展示了北极这个神秘世界中生物的奇异和美丽,而气候变暖使得这些可爱生命的生存遭受前所未有的威胁,因此有人说该片可能是北极大陆生物最后一次集体展现,不久以后很多生物只能活在我们的记忆里。记者 刘同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