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长江赵琳《杨德财征婚》(5月3日23:36)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17:30  CCTV-6
潘长江赵琳《杨德财征婚》(5月3日23:36)


  《杨德财征婚》

  广东宋祖德(blog)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2005年出品

  编剧:何可可、龙小山

  导演:冯海涛

  主演:潘长江赵琳(blog)、宋祖德

  故事梗概:

  多年前,家境贫寒,支付不起学费的杨德财离开家乡,来到这个城市当建筑工人,凭着自己的勤奋、踏实、忠厚以及过人的商业敏感,如今,已经是一家大型房地产公司的老板。虽然身家过亿,却仍然保持着当初那份农民的朴实劲儿,做事低调,不善和女人打交道。也因为这些原因,38岁的他至今还是孤身一人。对此,杨德财并不在意,他的心思全都用在了生意上。直到有一天,杨德财接到母亲打来的一个电话。一直住在乡下的母亲因为身体不大好,从来没有进城来看过儿子。她一直希望能抱孙子,杨德财不忍老母亲牵挂,就骗她说自己已经结婚了。现在,老母亲不知动了哪根筋,说一个月后要来城里看看儿媳妇。杨德财一下犯了愁,不知到时候该如何交代。

  通过表弟的介绍,杨德财认识了“喜良缘婚姻公司”的董事长王成恩。王成恩盘算着一定要把杨德财这桩大生意做成,于是立刻拿出了一大套周密详实的企划书,还派出了婚介所里能力最强的业务员刘盈袖专门为杨德财服务。

  7年前,20岁的刘盈袖从农村来到这个城市,年轻气盛的她雄心壮志,发誓将来一定要出人头地,衣锦还乡。但生活并没有想象中的如意,她做过服装批发、开过玩具店、做过餐饮店,但都失败了,还欠下了十几万块钱的账,在最危难的时候,王成恩出钱为她解了围,出于感激,她进入喜良缘婚介所为王成恩做事。

  刘盈袖跟杨德财的第一次见面就很不愉快。在她眼里,杨德财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土大款,暴发户,说话做事农民气十足。杨德财提出一个征婚的原则性条件: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得向应征者透露他的真实情况,因为他不希望对方是因为钱才爱上自己。如果公司做到这一点,他将在10万元中介费的基础上再支付20万元,否则他一分钱都不会付。

  刘盈袖迅速为杨德财安排了3个应征者。但都不出刘盈袖所料,3个应征者在跟杨德财约会之后都没看上他,原因不外都是嫌他土里土气、不会说话、衣着没品味,有的干脆就是嫌他穷。这3次约会中还闹了不少笑话,每次都是弄得不欢而散。

  三番五次地折腾之后,刘盈袖有些不耐烦了,但在内心深处,她对杨德财的看法已经慢慢发生了些变化,至少,她看到了杨德财身上真实的一面。而杨德财也有些心灰意懒,不想继续这么搞下去了。可是王成恩怎么肯放弃这个大客户。

  此时,杨德财的公司开发的一处住宅小区在验收一栋楼时,意外地发现这栋楼的地质层有沉降,导致楼体整体有细微的倾斜。公司里的高层管理人员说,业主肯定发现不了这种情况,只要花点钱买通监理单位和有关的政府人员,这事就可以不了了之。杨德财却决定主动退还业主的定金,把这栋楼拆了重建。定向爆破这一天刘盈袖也在场,她表面上没有任何反应,但心里还是受了触动。

  刘盈袖决定认真负责地给杨德财找个真正适合他的好女人。这时王成恩不知道从哪找来一个叫方芳的女孩。方芳看起来倒是通情达理,温柔可人,两人挺谈得来,杨德财对她也很满意。眼看母亲快要来了,杨德财决定向方芳公开身份。当方芳得知杨德财原来那么有钱时,马上责骂杨德财不诚实,说自己看错人了,随后拂袖而去,失去了联络。这使杨德财对方芳更加满意了,认为方芳正是那个不图自己钱财的真心女人。为了找回方芳,盈袖亲自前往她远在千里之外的另一座城市的家。

  刘盈袖刚走,王成恩就找到了方芳。在王成恩好言劝说下,方芳也终于回心转意,谅解了杨德财。杨德财喜出望外,决定三天后就跟方芳结婚。

  刘盈袖是在杨德财结婚的前一天赶回的。她在婚礼上当众告诉杨德财,方芳是王成恩的表妹,是个已婚的女人,她之前的表现都是王成恩精心指点的表演,实际上,方芳是个虚荣、自私的女人,甚至曾经仅仅为了得到一枚钻石戒指而背叛过丈夫。说完,她就离开了婚礼现场,留下了还没完全反应过来的杨德财和面如死灰的王成恩、方芳……

  两个月后。刘盈袖正在自己开的一个小小的按摩店里为客人做按摩,杨德财意外地出现了,他问刘盈袖身边是否已经有男人了?刘盈袖说没有。杨德财说,如果这样,他想娶她。两个人沉默片刻,相互对视,轻轻笑了……

  精彩视点:

  作为一部贺岁喜剧片,由潘长江、赵琳等人主演的《杨德财征婚》该片讲述了亿万富翁杨德财为了让一个月后进城看媳妇的母亲放心,不惜大手笔通过婚姻介绍所征婚的故事。影片不同于那种小品式的搞笑闹腾,而是提炼日常生活中的荒诞,通过常态与非常态的反差,从而制造出一种独特的黑色幽默。

  《杨德财征婚》还是赵琳的银幕处女作。在这部影片中,赵琳扮演的是一个从农村到北京打工,追逐梦想的女孩。为了塑造好影片中的“红娘”,她专门去一家婚介所,向资深的婚介“红娘”取经,甚至还在那里实习了一周。

  而一口“歪七扭八”的“塑料普通话”,笑起来总带点滑头滑脑的模样的宋祖德也在自己投拍的这部影片里演了个角色——一个连蒙带骗的婚介所负责人形象,并不惜讨来一顿暴打,让人扑哧一乐。

  5月3日 23:36 电影频道播出 幸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