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六代大史记:参加电影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17:57  新浪娱乐
第六代大史记:参加电影节

1999年,第46届威尼斯电影节,张元凭借《过年回家》斩获最佳导演

第六代大史记:参加电影节

王小帅在国际电影节上

  参加电影节

  独立制片方式下的电影难以被国内体制容纳,审查无法通过,拷贝卖不出去,独立导演们于是纷纷效法张元,走向国际电影节,以求突围。而这一原本是不得已“集体行为”,在得到西方世界的默许和鼓励之后,反而变成当时大多数“地下电影”获得生存和认可的“唯一途径”。此后,张元的《东宫西宫》获得了阿根廷马格帕罗塔电影节的最佳编剧奖;王小帅《冬春的日子》1994年获希腊塞索斯尼克国际电影节金亚力山大奖;胡雪杨的《留守女士》1993年获埃及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字塔大奖,何建军《悬恋》1994年获荷兰鹿特丹电影节影评人奖 ,《邮差》1995年获影评人奖和最佳影片奖……

  但是,著名电影学者戴锦华却言词犀利地指出了其中的弊端,“西方对于中国第六代电影的极度颂扬,所关注的并非是影片所呈现关于中国文化或社会的现实,也不是影片本身,而是‘电影以外的事实'。第六代电影的独立制片方式,是继张艺谋的‘铁屋子’老房子中被扼杀的欲望故事,和在现当代中国史的景片前出演的命运悲剧后,成了受到西方瞩目的第三种指认中国的方式:一如张艺谋和张艺谋式的电影满足了西方人旧有的东方主义镜象;第六代在西方的入选,被用于补足西方自由知识分子先在的,对于九十年代中国文化景观的预期,以完满西方自由知识分子关于中国的民主、进步、反抗、公民社会、边缘人的勾勒……”

  在这种情况下,国内独立电影的处境实际上变得更加艰难,独立导演们和体制之间的关系也进一步僵化,形成了双方都很尴尬的不利局面。老晃(blog)/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