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料:影片《布鲁克斯先生》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11:04  新浪娱乐

  影片评论

  本片既没有非常扣人心弦的悬念,又缺乏抽丝拨茧的推理,在视觉效果和情节上也都略显平淡,似乎影片要把重点放在丝丝入扣的展现人物内心复杂而矛盾的心理来引发观众的思考。然而,对于Brooks这样一个性格分裂的形象大家也许都会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无论《一级恐惧》的爱德华·诺顿、《神秘窗》的约翰尼·德普、还是《捉迷藏》的达寇塔·范宁,都是在大玩精神分裂的过程中顺手大开杀戒(当然,这些病号有真有假)。

  不过,本片导演布鲁斯·A·艾文斯先生显然比较有自知之明,他并不打算像上述作品那样,把“揭开精神分裂的狼的羊皮”作为最后的惊天谜底。这其实是比较靠谱的思路,毕竟除《一级恐惧》外,《神秘窗》和《捉迷藏》等在用精神分裂设置悬疑的方面都显得捉襟见肘、故弄玄虚。因此,《布鲁克斯先生》一上来便明言双重人格的态度颇为谦虚。

  那么,这样一部影片对于人物心理的刻画又究竟能有多么深刻呢?其实每个人都是一个多面的复合体,在不同的场合我们扮演不同的自我,在独处的时候我们面对自己往往也扮演着一个角色,那么众多角色中究竟哪个才是真实的自我?抑或所有角色都只是面具,而自我其实永远深藏于面具之下?这也许是影片所能带给我们更深层次的思考,但问题是这样一部娱乐至上的影片是否能承受的了如此深的人生哲理。

  其实对于这类影片我们不必要求太高,老套的故事、中正的表演再加上平庸的悬念所能产生的效果只有苍白的消遣和娱乐。总的来说除去几位主演的演技外,笔者并不对此片的导演技巧、剧情构架等其它方面抱有太多期待。当然,对于电影的欣赏每个人标准不同,究竟影片好坏优劣还是要大家体验后自己评判。北摇/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