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60届戛纳电影节全景扫描--开幕片《蓝莓之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6日21:11  新浪娱乐

  六、《蓝莓之夜》:揭幕盛典,初涉英文

  失恋女子以借助蓝莓派的美味发泄心中的悲伤和失落为起点,逐渐走上因怀疑爱情而展开的长途跋涉之旅。从咖啡厅的邋遢店主,到途端邂逅的叛逆女青年,一路神闲气定地乘着巴士随性穿梭于美利坚合众国的年轻女孩,用异想天开的视角打量着“不可思议”的过往行人群,在为情所困、为爱沉沦的人们身上,她不仅看透爱情,也看见自己……。

  为本届戛纳电影节揭幕的《蓝莓之夜》,描绘的故事可谓十足婉约、十足精致。虽然时间上没有《2046》的精雕细琢功夫、卡司上没有《东邪西毒》的默契班底堪称是两大考验,但对于香港电影的代表人物,“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获奖作品为《阿飞正传》)王家卫巨匠的一贯手笔,我辈当然要满怀信心。

  首部全英语对白的好莱坞作品居然是“公路片”,《蓝莓之夜》自立项伊始便备受瞩目。实际上王家卫与美国本土的中青年才子导演《关于施密特》、《杯酒人生》亚历山大·佩恩导演的相似之处,早让好莱坞方面垂涎已久,按他们的说法:《花样年华》是以孤独为路径的公路片、《2046》是以时间为里程的公路片。因此,请王家卫以“公路片”形式掀开在好莱坞初次亮相的神秘面纱,无疑是既新奇又稳妥的举措。

  “奥斯卡影帝提名者”大卫·斯特雷泽恩(《晚安,好运》)、“奥斯卡最佳男配角提名者”蒂姆·洛斯(《赤胆豪情》)、“奥斯卡影帝+最佳男配角提名者”艾德·哈里斯(《阿波罗13号》、《楚门的世界》、《波拉克》、《时时刻刻》)和裘德·洛(《天才瑞普利》、《冷山》),四位殿堂级实力男星(而且还是“品系”不同的四种帅哥),不禁让人馋涎欲滴。曾把“华语表演稀代天才”梁朝伟送上戛纳影帝宝座的王家卫电影,这次会在谁身上再续辉煌呢?

  这里要特别介绍的是两位女士。娜塔丽·波特曼因戏份不多暂且不表(她冲击明年奥斯卡的重拳乃是“古装皇室女权大戏”《另一个波琳家女孩》),先看“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得主”蕾切尔·薇兹(《不朽的园丁》)。从《木乃伊》系列走出的英国小美女,挺过“剧本荒”的无人问津岁月,终于以拉丁新锐费尔南多·梅里尔斯的好莱坞出道作《不朽的园丁》一举问鼎,尽管颁奖季节妊娠的“产妇同情票”发挥了不小的作用,但连续两年在典礼上形成一道靓丽风景,委实功不可没。与深刻的老公合作的《珍爱泉源》惨遭恶评之后,善于挖掘女演员思绪潜流的王家卫老师,是否能助薇兹扳回一城呢?

  最后谈谈影片的焦点。按王老师的说法“整部《蓝莓之夜》都是为她量身订做”——处女唱片囊括多项格莱美、今春的第三张专辑持续热销的“小天后”女主角诺拉·琼斯,以王家卫作品转战大银幕,无疑是意欲何为路人皆知的野心之举。就像当年在王菲身上发现独特“气场”一样,正因为琼斯与生俱来的“异质”打动了王董,才正式立项《蓝莓之夜》。此前,本作不过是“衍生自《花样年华》附加短片”的一介想法而已。

  回想《重庆森林》成就王菲封后斯德哥尔摩电影节的实绩,诺拉·琼斯的演技前景可谓形势大好——若再将同为歌手出身的《追梦女郎》珍妮佛·哈德逊新近擒获小金人的喜事结合起来,称“天佑神助”亦不为过。更何况这次合作还是双赢的典型案例,琼斯“主演+打点配乐”,简直是“拉斯·冯·特利尔&比约克”的《黑暗中的舞者》的翻版。最后算上“揭幕影片”的宣传效应,……如此说来,《蓝莓之夜》想空手而归都难。毕成功(blog)/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