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加勒比”激起海盗流行文化潮 叛逆危险新时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01:3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曾经骷髅图是摩托帮和叛逆者的标志。曾经它意味着危险、毒药和麻烦当前。现在骷髅图设计更能让人想起《加勒比海盗》(Pirates of the Caribbean)以及一船海盗的货物。

  5月25日这个票房三部曲的终章将登陆各大影院,迪斯尼自然要抓住良机开始大卖海盗制品,从海盗服装、夸张首饰,到玩具、鞋子、电子产品、家具,一切应有尽有,甚至还出售“补充能量的健康海盗餐”。

  显然海盗已经入侵流行文化。

迪士尼消费品部(Disney Consumer Products)的全球市场营销部资深副部长文斯·科拉瑟斯(Vince Klaseus)说:“我想这主要归功于这部大片引领的潮流,再次让人领略海盗的摄人魅力,而且让‘海盗’成为时尚代言。现在你能看到一年级学生都穿着海盗装。这也许会让摩托帮的人有些抓狂。”

  三上海盗船的奥兰多·布鲁姆(Orlando Bloom)注意到自从2003年《加勒比海盗》第一次驶离海港以来,海盗风格就开始风靡全球。他说:“大家都有同感,当时尚风向标开始转向海盗风时,人们开始穿带有毛边、粗质感的T恤,戴那种感觉的帽子和小饰物,第一部影片上映后这种时尚装扮确实令我有些惊讶。但是现在已经过去很长时间,就看上去很正常了,实际上海盗装束真的很怪异。”

  不过海盗文化的风起云涌不能完全归功于《加勒比海盗》系列电影的极盛。骷髅标志和头巾、金属质地的饰物等其他航海风格早已流行了几十年。纽约市场顾问赖安·斯琴曼(Ryan Schinman)谈到了英格兰“坏小子”亚历山大·奎恩(Alexander McQueen)等设计师,他说:“服装设计师引领了这股潮流。而迪斯尼又很巧妙地将其重新挖掘出来。”斯琴曼还指出,电影公司拍摄的那些深受孩子喜爱的电影对海盗风格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使得原本阴森恐怖的骷髅图显出“一点点的轻松、一点点的魔力,充满着幽默。”他说:“《加勒比海盗》并没有让海盗风变得多么酷,它所做的就是让骷髅图案年轻化。”

  强尼·戴普(Johnny Depp)所饰演的杰克·斯派洛(Captain Jack Sparrow)正是孩子们喜欢的类型,玩具顾问克里斯·拜仁(Chris Byrne)说:“他有无能、愚蠢的一面。他很坏,但不是每一面都坏。”

  时尚设计商业学院(Fashion Institute of Design & Merchandising)的历史学家凯文·琼斯(Kevin Jones)说,18世纪时海盗已到强弩之末,自从那个时候起,海盗服饰,尤其是骷髅标志被各类人群所接受。他说,最原始的图腾中,骷髅是种最常见的反社会图腾。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摩托帮用骷髅图来将自己从社会正统流派中抽离出来。80年代的重金属乐队也对骷髅图案青睐有加,他们还加上了骷髅围巾、戒指和耳环。滑板少年紧随这股海盗风,紧接着哥特风潮也爱上了骷髅。随着骷髅设计日益风行,其原始图腾的含义已逐渐模糊。琼斯说:“我见过印有骷髅图案的凯蒂猫(Hello Kitty),当你看见了之后,你就会明白骷髅图藤的邪恶外衣已完全被剥去。只不过变成了有趣的大众符号。”

  南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文化历史学家李奥·布劳迪教授(Leo Braudy)说,海盗已经是个久远的故事,时间给他们涂上了传奇浪漫的色彩。他说:“人们总是对那些过去的叛逆者存有怀旧情绪,因为这些海盗已经没有危险可言。”他指出《加勒比海盗》并不是第一部吹起时尚风的电影。1953年,马龙·白兰度(Marlon Brando)在《飞车党》(The Wild One)中青春无敌、英气逼人的造型让每个人都想穿皮夹克和机车靴。1955年《无因的反抗》(Rebel Without a Cause)上映之后大街小巷满是穿白T恤、蓝牛仔裤的人。而谁又会忘记《闪电舞》(Flashdance)中风靡一时的运动衫和袜套?当道具为影片加重了成功的筹码,其文化影响力可能更为深远。布劳迪教授说:“这部分是因为人们对它们的认同感,但是商业因素也起了重要作用。”他还补充说他要是想买双白兰度那样的靴子,他会选择去真正的

摩托车店,而不是“电影公司(为人们)开设的专卖店。”

  也许骷髅图已经失去了坚韧强硬的秉性,但是这恰好令其更为流行。迪斯尼品牌总监希瑟·奥斯特(Heather Oster)说:“骷髅图案现在非常时髦,很多原来对骷髅图不感兴趣的人现在都穿着海盗的衣服。这有些摇滚的味道,所以你就能以一种有趣的方式让自己显出有些坏坏的味道而又不让人讨厌。”(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