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电影节渐入佳境 盘点不容错过的十部大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02:1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戛纳电影节正在渐入佳境,从王家卫的《蓝莓之夜》,到迈克尔·摩尔的健康护理题材的影片《医疗内幕》,再到科恩兄弟展现的德克萨斯、墨西哥风情的影片《老无所依》,都在戛纳掀起一阵阵旋风。可是,这么多的影片中,究竟哪些影片最不容错过呢?

  《医疗内幕》(Sicko),导演迈克尔·摩尔

  迈克尔·摩尔使自己成为活着的传奇,引得外人对其爱恨交织,3年前他带着颇具争议的纪录片《华氏911》(Fahrenheit 9/11)来到戛纳,引起舆论一片哗然。如今,这个步履蹒跚的伟大争论者又把另一只猫置于鸽群中,再次惹来非议阵阵——这回摩尔关注的是美国没有提供给公民合适的健康护理。只有摩尔这样的大师才能把这类冷僻的主题变成热门票房,但是观众只能在电影节的站票单元欣赏到此片,《神经病》并不参与金棕榈的角逐。

  《死亡证明》(Death Proof),导演昆汀·塔伦蒂诺

  身为曾经的金棕榈得主和评委会主席,塔伦蒂诺携半部貌似次品、全剧长达3小时双片集《刑房》(Grindhouse,另半部由罗伯特·罗德里格斯(Robert Rodriguez)执导,却双双票房“受刑”,跌入美国票房谷底)重回戛纳。《死亡证明》里库尔特·拉塞尔(Kurt Russell)饰演的“特技人麦克”(Stuntman Mike)是个连环杀手,在片中一路追杀几位美女受害者。塔伦蒂诺虚假的宣传也许让人心生厌倦,留下不可靠的话柄,但是大师自有才情,既让反对者生气不满,又令追随者嫉妒英才。

  《蓝莓之夜》(My Blueberry Nights),导演王家卫

  这位香港的艺术大师是戛纳的最爱,我们已经得知王家卫因印刷品在储存罐中打湿而推迟了影片的首度亮相,要求组委会重新为他的最新力作安排在戛纳电影节的一切日程计划。《蓝莓之夜》是王家卫第一部英文对白的影片,讲述了一个麻烦缠身的年轻女人如何在路途上整理自己的生活。而且影片无疑会给戛纳红地毯带来几位炙手可热的明星:英伦小生裘德·洛(Jude Law)、哈佛校花娜塔莉·波特曼(Natalie Portman)以及“不朽园丁”蕾切尔·薇兹(Rachel Weisz)都会让影迷发出最为放肆的惊声尖叫。但是英文对白影片的冒险可能会让一位世界级的导演惨遭滑铁卢。而且我对爵士女诺拉·琼斯(Norah Jones)担当女主角有些许担心。但是这部戛纳电影节的开幕影片还是承载了许多美好的祝愿。

  《坚强的心》(A Mighty Heart),导演迈克尔·温特伯顿

  今年多数英国导演都没有来到戛纳,但是迈克尔·温特伯顿还是带着他迄今为止最具商业气息的影片如期而至,但是《坚强的心》并不参与竞赛单元。影片改编自玛丽安·珀尔(Mariane Pearl)所写的传记,书中描写了她的丈夫、《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记者丹尼尔(Daniel)如何在巴基斯坦被伊斯兰武装分子绑架,最后死于异乡的真实事件。温特伯顿为拍摄影片搜集了大量资料,同时也证明自己确实是个出色的电影制作人,近期其另一部纪实影片《关塔纳摩之路》(The Road to Guantánamo)就是一个例证。邀请安吉丽娜·朱丽(Angelina Jolie)出演这个敏感角色听上去就相当棘手:将“古墓丽影”的魅力导入剧中对任何导演来说都是一个挑战。

  《老无所依》(No Country for Old Men),导演约尔·科恩、伊桑·科恩

  这部翻拍自《师奶杀手》(The Ladykillers)的影片令人有些莫名其妙,看来科恩兄弟这次在考验每个人的耐心。不过人们依然看好影片在戛纳电影节上的前景,在金棕榈的角逐中极具竞争力:《老无所依》改编自科马克·麦卡锡(Cormac McCarthy)2005年的同名小说,由汤米·里·琼斯(Tommy Lee Jones)、伍迪·哈里森(Woody Harrelson)和贾维尔·巴尔登(Javier Bardem)担当主演。几位主角卷入了一起毒品交易,几乎酿成了一场灾难:一个猎人偶然间在得克萨斯和墨西哥边境发现了一个藏储了大量钱财的隐秘处,并决定将它们统统带走,而这就惹恼了一些警察和坏家伙,他们认为这笔钱应该归属自己。小说因其华丽的笔触和紧凑的情节而广受好评;如果这个黑色幽默剧中隐藏着市场的潜在倾向,那么约尔和伊桑肯定会把它挖掘出来。

  《来自伦敦的男人》(The Man from London),导演贝拉·塔尔

  就是这个贝拉·塔尔,以拍摄超长黑白电影而著称于世的匈牙利导演,他的作品足以让无数影迷为之歇斯底里。不过塔尔的新片全长不到2小时,改编自乔治·西默农(Georges Simenon)的小说。一个海边火车站的职员目睹了一个神秘的英国人上岸,朦朦胧胧间,他又与另一个人发生了冲突。两人争执的焦点在一只手提箱上,之后观众才得知这个小小的手提箱里装满了现金。影片由蒂尔达·斯文顿(Tilda Swinton)领衔主演。

  《控制》(Control),导演安东·寇班

  摄影师兼导演的安东·寇班在研究了1980年自杀的快乐分裂乐队(Joy Division)主唱伊恩·柯蒂斯(Ian Curtis)之后拍摄了其个人首部长片。(Sam Riley)饰演柯蒂斯,他的妻子黛博拉·柯蒂斯(Deborah Curtis)由萨曼莎·莫顿(Samantha Morton)饰演,本片部分情节正是基于柯蒂斯遗孀1995年出版的著作《遥远的抚摸》(Touching from a Distance)。《控制》将出现在“导演双周”(Director's Fortnight)单元,而且无疑增加在英国在戛纳电影节的筹码。

  《亚历山德拉》(Alexandra),导演亚历山大·索科洛夫

  在《亚历山德拉》之前的《金牛座》(Taurus)和《俄罗斯方舟》(Russian Ark)里,亚历山大·索科洛夫权威的声音都在叙说着俄罗斯的故事。现在他又揭开了入侵车臣这块伤疤,这是鲍里斯·叶利钦(Boris Yeltsin)扔给俄罗斯人民灾难性的隐痛。影片中一位老妇人去看望驻扎在车臣的孙子。索科洛夫怪异、强烈的风格和他如同低声耳语般的嘟哝对话有时能给人以灵感,有时又显得过于古怪。

  《车库》(Garage),导演兰尼·阿伯拉罕森

  爱尔兰电影制作人阿伯拉罕森因为一部《亚当和保罗》(Adam & Paul)使其尝尽了成功的甜头,他以心碎欲绝又黑色幽默的角度来看待两个都柏林吸毒者的绝望人生。而他的最新力作《车库》是对一个腼腆中年人的平缓叙述,他一生都住在爱尔兰西部,寻找着永恒的爱情和炎热的夏天。这保证又是这位天才导演给我们呈上的一块美玉。

  《重回诺曼底》(Back to Normandy),导演尼古拉斯·菲力柏特

  菲力柏特执导的《是和有》(Etre et Avoir)融化了每个看过影片人的心:该片叙说了一个法国乡村幼儿园的奇妙故事。但是这部新纪录片却更为黑暗、更为理智,但绝对不会流失一星半点的迷人魅力:比埃尔·李维尔(Pierre Rivière)重回了诺曼底,他在1835年轰动一时的谋杀案立残忍杀害自己的母亲和兄弟姐妹。菲力柏特沿着勒内·阿里奥(RenéAllio)执导、讲述此案的1976年影片《我,比埃尔·李维尔》(Moi, Pierre Rivière)的轨迹,以旁敲侧击的手法接近这个主题。(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