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影片《加勒比海盗3:世界的尽头》幕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15:44  新浪娱乐

  影片幕后:重金催生下的无限升级

  由于《加勒比海盗2:亡灵宝藏》在北美地区取得了高达4亿美元的超级票房,全球票房收入更是突破10亿大关,美掉大牙的迪斯尼显然已经把“黑珍珠号”当成眼下公司最好用的超级摇钱树看待了。这一次,迪斯尼不惜血本,又痛快地为《加勒比海盗3:海之尽头》砸下2亿美金。而就在这部续集影片正式定名的同时,一位知情人在私下透露了一个消息——这部第三集很可能是海盗三部曲的终结篇。虽说迪斯尼官方并未对此最终确认,但显然明眼人都会知道,野心勃勃的迪斯尼人绝不会轻易放弃任何一个可以为他们大把捞钱的影片,哪管它是拍到多少部的续集。倘若新作依然能如第二部那般在票房榜上一路漂红的话,恐怕倒霉的杰克船长将会接二连三地在漫无边际的大海上展开更多次新的冒险了。

  虽然两部前作赚到了超级票房,但即将到来的今年5月,并非迪斯尼一家的天下,另外两部票房巨鳄皆已经抢先下手,它们分别是财大气粗的索尼公司的《蜘蛛侠3》(2007年5月4日上映)和梦工厂的赚钱怪物《史莱克3》(2007年5月18日上映),都是用上亿美金打造的超级大制作。海盗们想在热闹非凡的5月份分一大杯羹,显然阻力不小,非得具备相当的实力才行。还好,作为迪斯尼游乐场著名景点玩具的产物,《加勒比海盗》系列并非如那些漫画或者小说中的英雄那般有特定的故事来源和真正的结尾。三年前的第一部《加勒比海盗》,就像是一首庞大史诗的开篇,只交代并非真正清晰的历史背景,加上主要人物的登场亮相,就已经用去不少胶片。具体到故事,则仅仅是单线式的你追我赶,然后在结尾处以一场大战收尾。要知道,当年,本片不过是迪斯尼的一次试探,因此在特效和场面的铺陈上都有所控制。但即便如此,鲜明的人物性格和新奇的极具观赏性的视觉效果,令本片一炮打响。

  三年后,好莱坞金牌制作人杰瑞·布鲁克海默说服迪斯尼的股东们一举投入超过4亿美元的巨资,铺天盖地地同时拍摄两部续集。在如此阔绰的资金支持下,《加勒比海盗2:聚魂棺》与即将面世的《加勒比海盗3:海之尽头》的视觉冲击力可想而知,这一点去年的续集已经给予了充分的证明。虽然情节依然略嫌空泛,但是几个关键要素在特效技术的支持下得到了近乎完美的表现:比如大卫·琼斯的鱿鱼脑袋,食人岛上的骇人场景,吞噬“黑珍珠号”的巨大章鱼……显然,无论在阵容和故事设置上都有所提升的新作将更是一部奉献给观众的饕餮大宴。影片将出现大量海战场面——不是一两艘船的单挑,而是铺天盖地的舰队决战。除了“黑珍珠号”与“飞翔的荷兰人号”,我们还将看到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中式帆船,阿拉伯快舰,印度炮艇……甚至,代表英国海军利益的贝吉特还将祭出一艘全副武装的蒸汽炮艇!前两部的主要角色不论正邪悉数登场,而以周润发所饰的“邵峰船长”为代表的新人物,也给影片注入了新活力。那些风情各异的海盗看得人目不暇接。

  花重金打造的影片特效自然不会让观众们失望。为了尽可能逼真,剧组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建起了一座“海盗时代的新加坡”,并在巴哈马开掘特大号池塘来拍摄场面浩大的海战。而最值得期待的,是影片将如何演绎神秘的“海之尽头”。显然,业内中功力最为深厚的“工业光魔”将再次挑战CG技术的全新领域。

  比尔·奈伊的腐烂身躯

  大卫·琼斯在新的故事中又为自己的“烂尸队伍”招募到了新的亡灵。可以想象,这些家伙一旦登上“飞翔的荷兰人号”,腐烂的身躯也将嫁接各种海底生物,比如马库斯,那个长了锤头鲨脑袋的海鬼,再比如名叫潘罗德的海鬼,脑袋竟然跟虾拼在一起。根据特效制作人员的讲解,海鬼的造型由工业光魔的美工艺术部负责设计,包括鱿鱼脑袋的大卫·琼斯在内,“飞翔的荷兰人号”上的所有海怪完全是CG制作。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扮演大卫·琼斯的英国演员比尔·奈伊,并没有真正饰演这个角色,他的作用只是给动画部门的家伙提供身体数据(视效技师需要他面部的数据来修改大卫·琼斯的面部CG效果)。在最终剪辑完成的影片中,比尔·奈伊留下的只是他的声音,和他给动画技师们提供的角色性格方面的表演灵感。“在电脑上创造一群海鬼已经算不上什么挑战了,真正的麻烦在后面,我还能说那具体是个什么东西,但我可以告诉你们,对于视效制作来说,制作那个家伙对我们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难度之大不亚于大卫·琼斯制作40多根解手胡须。当初为了制作这些胡须,我们用了整整两个月时间,那也是前作《加勒比海盗2:亡灵宝藏》中制作难度最大的工作。”如果工业光魔视效总监说的是实话,那就表明本片中将有一位更神秘的角色将要登场,让我们拭目以待,瞧瞧“此人”到底是何方神圣。鲁格/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