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料:影片《致命拜访》幕后花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7日19:55  新浪娱乐

  影片幕后:几度被重拍的经典

  1978年,一部名为《人体入侵者》(Invasion of the Body Snatchers)的科幻恐怖片问世。这部由罗伯特·杜瓦尔以及唐纳德·萨瑟兰等好莱坞老牌明星主演的影片,一经公映就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此番,历经近三十年后,华纳兄弟再度将旧作翻出,打算利用当今更为先进的电影技术重新唱响这出科幻恐怖大戏。事实上,相隔三十年的两部电影的剧本创作灵感均来自于上世纪50年代的经典科幻小说《人体入侵者》(Invasion of the Body Snatchers)。而且,仔细搜索陈年资料之后,人们会发现,这部出自杰克·芬尼(Jack Finney)之手的科幻恐怖小说曾经不止一两次被搬上大银幕。小说中这样描述:来自外太空的外星生物已然发达到会复制人类外表形象的地步,并逐渐取代地球上的人类,以至于人类变成没有感情,没有知觉,只有理性的行尸走肉,有点像是《星际迷航》(Star Trek)里的瓦肯人。光看故事表面有些陈腐,但其背后却深刻地反映了当时的社会和政治现象。

  虽然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科幻电影的地位已经慢慢地从B级片的地位上升到更为艺术且受人重视的程度。但这类影片的代表仍要数后来才出现的《2001太空漫游》。而且该片仍在很多时候被归为B级片行列。而1956年面世的《人体入侵者》却早早地在众多的影迷们心中打下了伏笔。

  影片的故事发生在一个宁静的小镇,主人公是个医生,在回家路上,遭遇怪事连连:一个小男孩从路旁冲出,不断对着背后追着的妇人哭喊“她不是我妈妈!”,显然,这个女人已经被外星人“复制”并消灭。过了几天主角去看老友,又遇上类似的情况,这位朋友跟主角提起一手养育她的叔叔好象变了一个人……就这样,包括镇里的警察,居民甚至连州政府里的要人都渐渐成了外星人的猎物。不过,影片在内容上由于有影射当时政府的嫌疑,而受到了很大程度的排挤。

  二十二年后的1978年,这部小说再度被搬上大银幕。这次翻拍,故事背景被移到了大城市旧金山。主角换成卫生局稽核员,外星生物也变成了外形更加“迷你”的芽孢,此外,在故事框架上大体与原著相同。这部影片的结局比前一版本要好很多:在一个被围捕的晚上,男女主角失散,镜头一转,是一批面无表情的人准备上班,女主角在市政厅前见到同样面无表情的男主角(事实上,他已学会怎样瞒过外星生物了),女主角却不知,以为男主角尚未被同化,便以眼神向男主角示意,接着就是令人印象最深的一刻:男主角张口发出异形的吼声……这部片之所以选在大都市,其意在点出人与人的疏离感,人们之间逐渐变得漠不关心,人性在一点一点地失去,变得像外星生物一样无情。而选在旧金山这个嘻皮大本营,就是延续前一版本的反从众主义,即60年代崇尚自由,反对体制的嘻皮文化,到70年代被美国国内的保守势力反扑,对此加以批判。

  1993年,“外星人入侵人类”的故事再度有了新版本。虽说内容照猫画虎,而影片的名字却有所改变,被改为《外星人入侵》(The Body Snatchers),故事的发生地被搬到了军队里,还有一个问题家庭。很明显,这次反体制反权威的炮口转到了讲究“完全服从”的军队,以及严厉管教的父母。似乎很多社会问题都可以套用这个故事来加以讽喻一番。不可免俗的是,这部影片极其应时应景地加入了很多令人恶心的电影特效,包括外星生物如何“入侵”人类的过程。总体看来,这并非一部出色的科幻恐怖片,因此在民间也流传不广。但有些意外的是,该片却曾获得当年戛纳电影节的金棕榈大奖的提名。叫人不知其所以然。鲁格/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