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贾樟柯戛纳日记:真情、朴实的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16:00  南方周末
贾樟柯戛纳日记:真情、朴实的一年

戛纳酒会上,贾樟柯、金东虎、全度贤、李沧东合影

  □本报特约撰稿 贾樟柯

  5月22日 满街是东方人

  我有5年没去戛纳了,一下飞机人完全是晕的:为什么这么多人啊,满街都是东方人。

  我第一次去三大电影节是1998年的柏林电影节,之后2000年的威尼斯电影节,然后是2002年戛纳电影节。那时东方面孔不是很多,更不要说中国面孔,偶尔看到能游荡在戛纳的韩国、日本记者。接待我的小伙子说,参加电影节交易华人增加了很多。

  如今东方国家,出现了很多投资电影的新公司,他们带了很多新的计划和电影来到戛纳。

  5月23日 10分钟变朋友

  我开始看“电影基石”单元参赛作品。

  跟评委见面,伊朗导演尼基·卡奈米也是很优秀的演员,她导演的《一夜》(One Night),两年前参加过“一种关注”的放映;一个法国作家;一个法国导演;还有一个美国服装设计师———评审团适当增加了人选。

  虽然在一起工作,大家都非常客气,也非常陌生,谁也不知道对方会喜欢什么电影,喜欢什么口味。

  这天我们看了6个短片,其中包括陈涛的《入道》,还有一个韩国学生的作品。这两个人跟我都比较有渊源,我跟陈涛都是电影学院文学系毕业的,那个韩国人是在韩国电影学院读书,是我的学生。

  看完之后评审们中午吃饭,本来不应该是评审会议,结果大家开始议论片子。最没想到的是美国服装设计师和法国作家,他们都非常喜欢陈涛的作品……10分钟后,大家就变成了朋友。

  陈涛的《入道》获“电影基石”单元二等奖。

  5月24日 我醉了

  一大早收到法国发行的电话,说《三峡好人》上映三周以来,票房有13.5万人次——法国很特别,他们是按照观看人数统计票房的。

  全世界70多个国家发行《三峡好人》的发行商,都来了戛纳,法国发行商做东,在一家中国人都知道的中餐馆竹园吃饭。杜可风在楼下跟《大象》(Elephant)的导演加斯·范·森特吃饭,知道我们在楼上,也跑上来喝酒。

  大概10分钟后,我就醉倒了。我只觉得我一路上都在笑,《无间道》在法国的票房是7.8万人次,《功夫》是5万人次,我相信我们的票房是非常理想的。法国发行商有信心突破20万人次,如果突破了,就是华语片继《花样年华》之后最好的成绩了。

  美国导演加斯·范·森特的新片《迷幻公园》(Paranoid Park)获戛纳60周年特别奖。

  5月25日 电影的基石

  这天是“电影基石”单元颁奖。颁奖前3个小时,我们还在讨论得奖名单。

  当天我们看了一个阿根廷短片《貌似人人都快乐》(Now Everybody Seems to be Happy),一个大学老师带着16岁小女孩逃离他们的城市,影片开头有《洛丽塔》的味道。导演把两个人还没有爆发出来的道德压力感控制得非常好。他们在逃离的路上,夜晚投宿别人家里,老太太看到了寻人启事,通知了警察,被警察拉上车的那一刻,他显得非常放松。我们都觉得这个导演完全有能力拍出优秀长片。

  陈涛的作品拿了第二。第三名大家集中在两个电影上,一个韩国片,一个塞尔维亚片:韩国那个片子非常类型化,借鉴了很多恐怖片的方法;塞尔维亚的改编自海明威小说《猎人之死》,整个情绪氛围塑造得很好。我跟那个法国导演喜欢韩国的,伊朗导演喜欢塞尔维亚的,我们争论了很长时间,我突然想,为什么不把奖同时给他们呢?按戛纳电影节原则,奖项可以有并列。

  颁奖的时候,我脑子里一直还在想把第三名给了两部片的事情,忘了请评审会其他评委上台。

  颁完奖,我去看了一部土耳其电影《生活在另一边》,也是我这次在戛纳惟一看的片子,讲宽恕和谅解的,影片里每个人都是有关系的,我非常享受这种人和人虽然擦肩而过的主题。

  获“电影基石”单元一等奖的是阿根廷的《貌似人人都快乐》,获15000欧元奖金。《生活在另一边》的费斯·阿金获戛纳最佳编剧奖。

  5月26日 李沧东又坐在这

  戛纳电影节主席雅各布给我颁发了一个戛纳贡献奖章,表彰我对戛纳电影节所作的贡献,奖章非常漂亮,是巴黎制币厂造的,我带着这个盒子去参加了晚宴。

  我的好朋友、韩国导演李沧东也出席了晚宴,他刚刚完成新片《密阳》(Secret Sunshine),看上去非常疲劳。

  我跟李沧东上一次见面还是去年鹿特丹电影节,他是评审会主席,韩杰的《赖小子》在鹿特丹电影节得了大奖。

  吃饭时,李沧东问得最多的是韩杰在干什么。我说韩杰在写剧本,今年冬天会拍第二个长片。李沧东当过很多电影节的评委,他愿意跟踪自己鼓励过的导演。一起吃饭的人不知道李沧东还当过韩国文化部长,大家听说都很感兴趣,问他更喜欢当部长还是导演。李沧东说:“我今天坐在这里,已经是一个答案了。”

  韩国演员全度妍凭李沧东《密阳》获戛纳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

  5月27日 真情、朴实的一年

  我们把戛纳短片的金棕榈奖给了墨西哥导演,亚军给了新加坡的,季军是新西兰的,三个导演颁奖完后一起喝了一杯,他们都特别年轻。

  决定颁奖时,我们不知道那个墨西哥导演是女性,主席雅各布说,没准以后她将来会成为下一个简·坎皮恩(简·坎皮恩凭《钢琴课》夺得金棕榈最佳影片,是惟一拿到该奖的女导演)。颁奖时我跟她聊天,得知她还有一个喜讯———加拿大一个公司奖给她2万欧元用于拍片。

  我特别喜欢新加坡的那部《阿妈》(Ah Ma),华人世界里,死亡的话题并不常见,故事的节奏我很喜欢,传统中国人家庭,几辈在一起,纷纷从各地回来,很忧伤,惟一的遗憾是有点像《一一》,最后奖还是颁给了原创性更高的墨西哥电影。

  华语影片有没有拿大奖并不重要,以前中国拿过,不能说不拿就不习惯,刁亦男在《世界电影报》得到很好的评论。

  今年金棕榈大奖和“一种关注”都给了罗马尼亚电影,说明这里的活跃和强大。

  釜山电影节主席金东虎也来了,大家聊起了由釜山电影节操办的亚洲电影基金,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将投入资金帮助亚洲电影的前期开发和后期制作。

  最佳影片金棕榈奖:《四月,三周,两天》(4 Months,3 Weeks And 2 Days)导演:克利斯蒂安·蒙吉(罗马尼亚);

  最佳短片金棕榈奖:《观雨》(Watching It Rain)导演:艾丽莎·米勒(墨西哥);

  最佳短片评委会奖:《阿妈》(AhMa)导演:安东尼·陈(新加坡);“一种关注”单元最佳影片:《加州之梦》(California Dreaming)导演:克利斯蒂安·内梅斯库(罗马尼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