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料:银幕经典童星安吉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11:49  新浪娱乐
资料:银幕经典童星安吉斯

安吉斯

  安吉斯,土家族男孩,在电影《小兵张嘎》中扮演张嘎子,神貌俱佳的表演赢得了小观众们的喝彩和厚爱,只可惜安吉斯没有从事演员这一职业,嘎子成为儿童电影画廊中熠熠生辉的形象。

  电视剧《小兵张嘎》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反响强烈。中央电视台还特意搞了一个座谈会,把当年老电影中许多还健在的演员都请了去,包括“胖墩”吴克勤,但“嘎子”安吉斯没来。胖墩说,他给嘎子打了电话,但那天正好北京下大雨,车不好走。不知道真是车过不来,还是他不愿意来,反正最后他也没来。

  这么多年来,安吉斯似乎销声匿迹了,很少在媒体上露面。这些究竟是怎么造成的呢?

  不久前,“罗金宝”扮演者张莹的爱人李慧颖揭开这一谜团。据她介绍,“文革”爆发后,张莹受到很大的冲击,不仅被批斗,还被关进了北影厂的牛棚,在牛棚里不许吃好的,只许吃窝头

咸菜。最令张莹伤心的是,当时扮演嘎子的安吉斯有十六七岁了,他从内蒙古串联到北影,对崔嵬、张莹、于绍康这些《小兵张嘎》中的主创来了个集体批斗,还动了手……据说他打崔嵬打得最厉害。1969年6月,受到迫害的张莹因病去世,年仅45岁。

  曾经在北京电影学院任教的李慧颖说,嘎子的确是批斗过张莹,但其实我不太愿意提他名字的,因为他现在各方面都不错,我以及剧组中其他人这么多年都没说过这件事,就是不希望对他有什么影响。张莹当年确实非常伤心,因为他对嘎子非常好,嘎子的游泳还是张莹教会的呢!不过那个年代,大人都有很多疯狂的行为,何况一个十多岁的孩子呀。我理解他,没有任何责怪他的意思,也希望大家理解他,都是那个年代造成的。当时有名的演员,哪有没挨过批斗的呀,越有名的演员被斗得越很,各地的红小兵都来斗,后来北影也害怕了,怕出人命。其实当年许多斗人的和挨斗的,后来有机会把当年的那段过结说开了,现在还处得不错。和嘎子,只是一直没有机会坐下来谈谈。我想这件事对他而言,也是不愿意回首的一段过往,我也希望他能放下这个包袱,找时间跟大家聚聚。

  在电影中扮演玉英妈的黄素影,特别提到了大导演崔嵬对土家族男孩安吉斯的知遇知恩:1962年,《小兵张嘎》的拍摄准备工作就开始了,可是嘎子的扮演者一直没有确定下来。摄制组的同志到北京各小学、少年宫、活动站去物色小演员,好几个月过去了,他们仍然未找到理想的对象。后来,于蓝给北影送去几张照片,其中的安吉斯(扮嘎子)、吴克勤(扮胖墩)一眼就被崔嵬看中了。胖墩是北京人,而嘎子当时却在内蒙,听说是于蓝跟嘎子的妈妈认识,当年她们一起在延安呆过,嘎子的父母都是老革命,但不是演员。

  要说为这部戏,崔嵬导演没少费劲,骑马打枪爬树,嘎子没问题,可咬人、挤眉毛弄眼睛这些童真的东西,都是导演调教的,还有小胖墩儿和嘎子打架那场戏,也是导演一点一点“磨”出来的。崔嵬非常有办法,开拍前,他也不让小演员排练,就让嘎子和胖墩都脱光膀子,赤脚跟白洋淀的孩子们一块儿去玩,十几天过去了,拍摄开始了。崔嵬选择了嘎子和胖墩在大堤上摔跤作为第一场戏。这两个孩子非常松弛、自然,毫不顾及周围的一切。因为当时嘎子正在上小学,为了他们不耽误学习,崔嵬还特意从北京带了一个老师到剧组,每天拍完戏后,给孩子们补习功课。嘎子的父母都在内蒙,他就被交给了导演,拍摄那半年他的吃喝拉撒都是导演在照顾,而且中间他还生过病,把导演急得够戗。拍完戏后,黄素影再也没有见过嘎子。

  据在电影《小兵张嘎》中扮演的嘎子奶奶的李健回忆:“拍摄《小兵张嘎》时我已经四十多岁了,我是到了剧组才见到嘎子的,他确实很嘎,因为在内蒙生活,性格很直,骑马打枪什么都会。导演非常照顾他,他住在剧组所在的学校,我们都住在老乡家。因为我演他奶奶,不拍戏的时候,有时候他也跟我一起玩。拍戏是夏天,我们经常出好多汗,拍完戏后我就和嘎子在白洋淀游泳。拍摄到后来,正赶上潮白河发大水,白洋淀水涨得老高,整个村庄都淹没了……导演让孩子们做大船先走。我们等到了送草袋子的船才赶回了天津。现在想起来仍然很难忘,那场面真是生离死别,本身就像戏剧一样感人!拍完戏,嘎子就回内蒙了。

  “1964年,《小兵张嘎》在北京首映,嘎子来到北京,带着他爸爸的康太克斯相机,那在当时可是贵重的东西,我见到他,还是像剧中的奶奶一样批评他说:赶紧把相机送回家,丢了多可惜。听说后来他把相机挂在墙上,真的被人拿走了。从那次后,我们基本没见过面。他其实原本也想过做演员,听说他后来也去过几个剧组试过镜,但都没演上角色,可能对年轻的他有点打击,这也成了他疏远演艺圈的一个原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