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七天七夜》首播(6月15日10:3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16:47  CCTV-6
《七天七夜》首播(6月15日10:35)


  《七天七夜》首播

  长春电影制片厂、西安电影制片厂1962年出品

  编剧:黎静

  导演:武兆堤

  主演:白德彰、王延盛、张国翔、张延、宋保义

  故事梗概:

  1947年3月,国民党部队在我华北、华东、东北野战军的沉痛打击下,被逼放弃全面进攻,集中优势兵力向我延安解放区大举进犯。在胡宗南的疯狂进攻面前,我西北野战军在兵力相对薄弱的情况下,重点防守松树岭一带,为驻延安的中央机关和解放区群众安全撤离争取时间。

  驻守92高地的某旅二连指导员牺牲、连长负重伤抬下阵地后,旅长政委同时想到了苏强。苏强赶赴旅部接受任务后,带着旅长的儿子、通信员刘小林当即出现在二连坚守的92高地。苏强的出现,极大地鼓舞了二连战士们的士气,一鼓作气地完成了旅长政委赋予他们坚守两天,拖住敌31旅进攻步伐的战斗任务。敌31旅旅长只要三天时间进入延安的扬言,在二连指战员顽强的阻击下,又一次化成了泡影。一次次地只能遥望延安,敌旅长恼羞成怒,不顾自己的部队损失严重,继续发起进攻。此时,中央决定撤离延安的消息传来,二连也接到旅部命令,撤离92高地,坚守松树岭。

  对于为什么撤离92高地,坚守松树岭,战士们有些想不通,苏强及时发现并解决了战士们的思想问题。此时,旅长亲临松树岭,让二连指战员感觉到有些异常。不出二连指战员所料,为拖住敌31旅,我军正准备一场新的伏击战,这场集中三四倍于敌人兵力的伏击战,需要二连在松树岭坚守到第七天的18点。

  敌人一个营的兵力,在疯狂进攻掩护下迂回松树岭的意图被发现后,对松树岭正面和左右两翼发起了更加猛烈的进攻。在敌人猛烈的进攻下,旅首长命令二连将全部敌人吸引到松树岭后撤退。敌人终于“攻克”延安。但就在敌人为“攻克”延安论功行赏时,我军在青化砭已经集中优势兵力,为敌人设下伏击圈。

  我军一个团的兵力佯装败退,将敌31旅引入伏击圈。战斗打响前,从松树岭撤下的二连,不顾激战七天七夜的疲劳,以旺盛的战斗激情投入战斗。敌31旅全部钻进我设伏圈后,战斗随即打响。在指战员犹如猛虎下山的冲击下,敌人溃不成军,全歼敌31旅,沉痛地粉碎了国民党进攻我延安解放区的企图。

  精彩视点:

  本片是长春电影制片厂和西安电影制片厂1962年合作拍摄的一部优秀战斗故事经典影片。影片以延安保卫战中“青化砭战役”全歼敌31旅为故事蓝本,刻画了我人民解放军英勇顽强不畏牺牲的战斗精神。影片细腻的人物内心描写以及真实的战斗场面,堪称“十七年电影”中优秀战斗影片的经典范本。

  主演白德彰从1950年在《白毛女》中出演角色开始,1954年的《土地》,随后《暴风雨中的雄鹰》、《画中人》中的男主角,《昆仑铁骑》、《冰山上的来客》中的角色,历练了白德彰的表演技巧。1975年起,白德彰开始担任副导演,影片《吉鸿昌》中,白德明除了担任副导演外,还饰演了“霍金龙”一角。1980年,白德彰开始从事导演工作。时至今天,白德彰执导的《自豪吧!母亲》、《现代角斗士》、《关东大侠》、《关东女侠》等影片,给观众留下不少的经典银幕形象。

  6月15日 10:35 电影频道播出 燕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