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曲江电影论坛 魏明伦谈树立中国电影创新风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15:53  新浪娱乐

曲江电影论坛魏明伦谈树立中国电影创新风尚 曲江电影论坛魏明伦谈树立中国电影创新风尚 曲江电影论坛魏明伦谈树立中国电影创新风尚
魏明伦参与热烈讨论 郑洞天谈电影未来 严彬挥扇倾听发言

曲江电影论坛魏明伦谈树立中国电影创新风尚 曲江电影论坛魏明伦谈树立中国电影创新风尚
郑洞天演讲充满热情 论坛会场井然有序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金铁木先生用自己亲身的经历述说了拍摄纪录片的重要性,就是用拍故事片的经历拍纪录片。我做一点补充。我在电影生涯中,曾经在西影制片厂客串了一回,我觉得拍摄纪录片一点不比拍摄故事片容易,主要是找切入、和叙述的角度。刚才讲了纪录片在发展上的前途,从国家地理杂志频道就可以看出来,人家的纪录影片真是在世界上顶尖的,我们中国电影工作者应该朝着这个方向发展。

  下面有请中国电影界的好朋友、“巴蜀鬼才”魏明伦讲一讲《树立中国电影创新的新风尚》。

  魏明伦:朋友们,其实我对电影是一个门外汉,今天我这个发言是门外谈电影,门外汉好发言,没有什么顾忌,反正我是个外行,说错了也没有关系。

  今天宣布这个题目,是我昨天在成都,他临时问我的时候,我还没想好,说用这个题目行不行,我说行吧。我今天想了一下,我今天发言的题目,郑重宣布是这个题目这个题目叫做《中锋别在黎明前死去》。我先简单的介绍一下什么是“中锋”。大家都知道,运动健将的运动爱好者都知道什么叫“中锋”。中锋以前有一个外国的著名的话剧,这个话剧叫做《中锋在黎明前死去》,大意大概是有一个运动明星,才华横溢、实力充足,然后在他辉煌的事业的时候,他被当时的大款收买了,大款收买的不仅是足球明星,还有芭蕾舞明星,还有教授,还有动物园的猩猩,这些都是在金钱至上、在物欲横流的把这些人都扭曲了,这些人都成了大款手中的工具、奴隶的工具、赚钱的工具,而他们的人性、人品,包括他们的事业都慢慢的消失了。最后中锋虽然也反抗过,但是正如它的名字一样——中锋在黎明前死去。

  我说这个意思,现在我们电影界出现了诸多,今天尤其是我们的第六代电影导演,我们的电影人,确确实实是当之无愧的“中锋”,从我的价值取向来说,这些中锋们,包括拍《三峡好人》贾樟柯,拍《可可西里》陆川,拍《疯狂的势头》的宁浩,我认为从我的价值取向为什么是中锋呢?因为他们没有忘记中华民族自己,他们反映的是普通人的生活和命运,他们没有忘记世上疮痍、民间疾苦,只有把民间疾苦搬上了荧幕,才会引起波澜,从这个角度上,我赞扬他们是当前电影界的中锋。但是我作为一个门外汉,我也提醒,中锋是可能在黎明前死去的。为什么?因为我们存在着中锋在黎明前死去的背景和土壤,这个背景和土壤就是我们进入了一个奇特的阶段,这个阶段照我个人的观察和思考,叫做高科技、低人文的阶段,高经济、低道德的阶段,科技很高,人文很低,经济很高,道德很低。而电影呢,由于它的商品塑性很强,它比其他姊妹类的艺术品种更容易从商品的价值取向上去融合。所以用高科技、低人文来形容我们当前某些电影,或者是某些倾向我觉得是合适的,用高经济、低道德来形容也是合适的。就是我们存在着高科技、低人文、高经济、低道德的这个土壤和气侯。所以金钱至上、娱乐至上、醉生梦死,不仅是道德沦丧,而且有人性泯灭的危险。我说一句过激的话,如果人性已坏,从人性已坏的角度来说,这是我个人的看法,中华民族到了人性最坏的时候,就是人心坏了,“哀莫大于心死,哀莫大于心坏”,而这个时候就特别要用文明去拯救它、要呼唤人性、呼唤人情,呼唤民主,呼唤科学,呼唤“德先生”、呼唤“赛先生”。因此,我们的电影应该更多的更多有这种使命。

  刚才,我赞扬和祝贺陆川、贾樟柯、宁浩和他们的电影人、电影作品,就是因为他们在这方面做出了他们应有的贡献。但是我们既然有中锋在黎明前死去的环境、背景、土壤,也就存在着中锋在黎明前死去的可能,并且确实已经出现了中锋在黎明前死去、或者说接近死去的这种实例了。例子我就不举了,大家可以看一看,有一些电影人,有些电影作品,在当时,在80年代、90年代的时候,就是当时的中锋,我们、包括我自己对这些中锋我也是特别赞扬、特别钦佩的,但是到了物欲横流的今天,有些中锋,他们已经失去原来的锐气,失去了使命感,失去了为人民、为民族、为中华民族做出奉献的那么一些东西了。当然由于电影必须要和钱结合,这个不结合不行,但是不是一般结合,一旦某一种和某一种不是结合、而是投降,而是被人家掌握起来、被人家利用,人家就是为了赚钱嘛,“利”就是利润至上,而我们的艺术家应该是艺术至上,然后你去利润至上以后,那是人家的使命,然后你一变,就变成了包括我们现在出现的那些非常有名、但实际上是价值很低的那些所谓的大片,这些我不在这儿说出来了,大家可以、或者是领悟、或者说猜测我说的是什么东西。

  所以,今天我觉得站在这个讲台上,我作为一个门外汉,作为一个观众,我再次地希望我们的中锋们不要在黎明前死去,已经死去的希望他死而复活,接近死去的希望浪子回头,而希望我们的中锋们不但要在黎明前活的很好,而且活到下一个阶段,就是我们的人文复活的阶段。谢谢大家!

  主持人:魏明伦以艺术家的良知和勇气说出来了我们大家对当前电影界,广大电影工作者不以为然的现象,他概括为高科技、低人文,高经济、低道德,我过去曾经说过一句话,我说是中国电影技术超过艺术,制作超过创作,我们的电影影协主席说只有技术、没有艺术,只有制作、没有创作,当然这是电影现象之一,并且他以《中锋在黎明前死去》作比,这个话剧讽刺了收藏中锋的企业家,他把人类的瑰宝都据为己有、收藏起来,因而使他们毁灭了,我想我们也不应该产生那样的,把电影之宝都吸收到个人那去。

  我今天很感动,曲江对这次准备令我感到作为一个电影工作者的荣幸,每一个发言者前面都有一个庄严、热烈而辉煌的欢迎曲,我请每一个发言者记住这一刹那,这是多么神圣的时刻。下面请于冬先生讲《投资新人的风险与破解之法》。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